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物>>79岁旅美乡亲:很高兴能为顺德教育出力

79岁旅美乡亲:很高兴能为顺德教育出力

2017-11-08 00:13:01
字体:[ ]

1.jpg


顺德乡贤吴国宝


  “很高兴回到顺德,希望为顺德的教育和发展出点力。”台上,今年79岁的顺德旅美乡亲、著名爱国侨领吴国宝用顺德话富有激情的这样说道;台下,家长、教师等多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昨日(11月7日)下午,2017年中美(顺德)教育交流周结业典礼上出现的温馨一幕。

  11月3日到7日,吴国宝带领的美籍教师团队开展了2017中美(顺德)教育交流周活动,在顺德各镇(街道)、学校共开展了14场专题讲座,主题包括家庭教育、留学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等,参加对象以家长和幼儿园教师为主,覆盖十个镇街及涵盖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各层次家长和教师,共4000多家长、师生参与其中。


2.jpg


美籍教师黎帼华正在给小学家长作讲座


十二年坚持,源于对家乡的情怀

  谈到本次中美(顺德)教育交流周活动的渊源,还得从2006年说起。当年,吴国宝发起了顺德美籍教师暑期英语培训项目,从那年暑假开始,他通过自己在美国旧金山的人脉关系,邀请了4名美国英语教师来顺德义务培训教师反响很好。自此,他每年夏季都带美国外教回来为顺德教师培训英语。据悉,十年来,吴国宝带回的外籍老师培训了近千名顺德教师,使上万名顺德学生受益。

  2016年,该项目拓宽了培训对象,不仅限于英语教师,美籍教师进课堂与顺德教师同课异构;还举办了教育管理、家庭教育专题系列讲座及交流活动。今年是美籍教师培训项目的第十二年,吴国宝再度带领三位美籍专家来顺德为师生、家长带来精彩的讲座和交流活动。

  “在美国几十年,我深刻认识到发达的教育是国家强大的坚实后盾,因此,我想把学习到的先进的教育方法带到家乡。”吴国宝说,“我出国时,顺德还是一个小县城,现在面貌已焕然一新,为顺德乡亲感到欣慰,也希望顺德的教育变得更加强大。”


3.jpg


2017年中美(顺德)教育交流周结业典礼


十四场讲座,助力顺德教育未来发展

  相比于过去11年的中美(顺德)教育交流活动,今年的活动有了更多的尝试。比如留学教育讲座,吴国宝留意到,近年来中国赴美留学生基数在增大,年龄却在减小,相当部分的留学生不能很好适应美国的文化和生活,而一部分精英则留在了国外。因此,他希望通过美国教育专家的宣讲能让广大家长正确认识留学的利与弊。他主张孩子要在中国接受国内教育再送去国外,而且要因材施教,对发展情况不同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栽培。

  据悉,他正在筹建一个教育基金会,联合各个商会筹集资金,将品学兼优而无力承担高昂学费的高材生送到国外留学,学成归来后,优先服务于这些出资的国内企业,而企业也会优先录用这批留学生。“饮水要思源,希望这些留学的海归们能够回来为国家和家乡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吴国宝说。

  此外,今年活动还邀请了美籍教师团队领队,连续12年回顺德送教的黎帼华老师开展家庭教育讲座;邀请了对特殊教育相当有研究的林凤娇老师为启智学校全体教师、区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教师作《识别、转介、评诂学生 (年龄在幼儿到21岁) 》的讲座,还邀请到对幼儿教育有着深厚研究的杨承达博士为全区幼儿园骨干教师和园长作《幼儿园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养成》专题的讲座等。

  “教育无国界,文化交流也无国界。”吴国宝认为,带美国教师回家乡免费提供培训,既让更多的顺德老师有学习先进教学理念的机会,又让美国老师更加了解顺德这座城市,把顺德的文化带回美国,促进中美民间文化交流和人民的友谊。

  在昨日的结业典礼上,顺德区教育局副局长冼弥冬表示,非常感谢旅美乡亲带领的美籍教师团队的认真付出,这次活动让顺德很多学生、家长、老师获益,同时让大家认识到当前顺德在特殊教育、素质教育等方面的不足,对顺德教育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上一篇:卢浩宏:恳亲大会是寻根之旅、商贸之旅 >下一篇:旅日顺德乡亲日本华艺联会长郭敏:艺术,是人类共通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