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物>>旅日顺德乡亲日本华艺联会长郭敏:艺术,是人类共通的语言

旅日顺德乡亲日本华艺联会长郭敏:艺术,是人类共通的语言

2022-02-24 11:04:40
字体:[ ]

  审美,是人类独有的一种行为模式,是人类共通的一种意识形态。在中日近两千年的交流史中,人们借助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产生审美共鸣,沟通情感、构筑友谊,留下脍炙人口的动人传说。在现当代,“文艺外交”更是成为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要动力之一。


  近日,旅日顺德乡亲、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华艺联)会长郭敏做客《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和《日本华侨报》编辑部,为读者讲述艺术与外交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224110541.png


文艺是中日民间交流中最生动的方式


  16年前,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支持下,几十位在日本书画、表演、摄影、文学界有影响力的华侨华人代表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了华艺联的成立。成立之初,华艺联设有四个分支机构。走过十多载春秋,经过四任会长接力,如今的华艺联已经发展成为下辖摄影家、书法家、音乐家、作家、美术家、京昆剧家、戏剧家、舞蹈家、丝绸之路九大协会,拥有三百多名成员的大家庭。无论中日之间的外交局势紧张或是融洽,华艺联的艺术家们始终坚持用艺术搭建沟通的桥梁,增进了解,化解隔阂。新冠疫情蔓延的两年多来,华艺联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声援抗疫、振奋民心,义演捐助,驰援疫区。


微信图片_20220224110547.jpg


华艺联积极参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主办的各类活动


  郭敏,是华艺联的第四任会长,同时也是旅日著名扬琴演奏家。郭敏会长除常年活跃于各种类型的音乐会之外,还在日本教育委员会的邀请下前往日本各地方学校进行扬琴演奏,普及乐音知识,传播中华文明。推广工作,至今已坚持三十多年,郭敏会长也有机会走遍日本列岛南北。每到一处,她就会用扬琴演奏中国少数民族的传统乐曲,并为日本学生讲述中国故事。扬琴演奏出中国布依族的木叶声,学生们听得如痴如醉,当得知中国拥有56个民族时,学生们的脸上写满了惊讶。


日本人民的感情,淳朴而诚挚


  郭敏会长向记者讲述来日的经历。1987年,已经在国内民乐界占据一席之地的她,抱着吸取海外优秀文化营养的想法,离开广东前往日本。落脚地是一处简朴的公寓,对于每天必须“冲凉”的广东人来说,没有淋浴房的感觉简直要命。“忍了三天,终于鼓起勇气摸索到‘钱汤’(日本的公共浴室),可推开拉门,却愣在原地。在国内尚且没去过公共浴室,到了语言不通的日本干脆傻了眼。”这时,一位日本女孩注意到郭敏的局促不安,就比划着教她如何使用浴室的设施,如何入浴。临别时,女孩还拿出纸笔,贴心的询问她什么时候再来。就这样,在抵达日本的三天后,不会说日语的郭敏结识了第一位日本朋友。从那以后,女孩不厌其烦地教郭敏如何适应社会、习惯生活,事无巨细,一一为她着想。她们这段从迷蒙雾气中开始的友谊,一直延续到今天。


  郭敏会长告诉记者,最令她感动的是,在工作中接触到的那些日本老人,至今依然深陷对中国人民的内疚之中。他们一方面积极推动各种对华援助及交流活动,一方面不忘叮嘱年轻人,一定要正视那段侵略的历史,一定不能忘记曾经带给中国人民的伤害。她说,极少数右翼分子的杂音不能代表日本社会,向往和平、谋求发展、传承友谊才是来自日本民众的真实呼声。


微信图片_20220224110553.png


华艺联参与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举办的活动


外交的“冰河”,冻结了普通人的愿望


  谈及赴日三十多年来,作为一位中国艺术家,在日本各地的大小活动和音乐会中,尤其是主持华艺联工作以来,有没有过被日本民众或社会排斥的经历,郭敏会长严肃而认真地思考了一会,坚定地给出了否定的回复。“或许,应该用艺术可以跨越国界来解释吧,不论是我个人赴日本各地进行扬琴演出,还是华艺联在日本举办的文艺演出或展览活动,都得到日本民众的热情回应。”


  尽管在传播中国文化及推广民乐艺术的过程中,并未感受过来自日本民间的阻力,但细心的郭敏会长也注意到,如今的日本孩子,大多没有去过中国。十多年前,中日关系还未经历“冰河期”,同样的问题抛出来,一个班里有一多半孩子回答“去过中国”。中日关系紧张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渐在十年后这批孩子身上显现。这些孩子没有见过长江、黄河,不知道什么是兵马俑、莫高窟,因为郭敏会长的乐声,他们对中国心驰神往。外交关系紧张,损害的却是孩子探寻世界的梦想。


微信图片_20220224110827.png


2016年,华艺联举办新年会,总结成果、展望未来


令人震惊的中国速度


  郭敏会长经常受邀回国进行交流演出。有次,她从香港前往广州,拖着大箱小箱下了火车才发现,在站台对侧停着一辆即将出发的火车,而电动扶梯却只有一部。电动扶梯设置为上行模式,方便了乘车离穗的乘客,下车的乘客则只能通过楼梯出站。不久后的人大会议上,作为列席代表的郭敏会长就反映了这一问题。没想到,三个月后,一部崭新的扶梯加筑在原来的站台内,两部自动扶梯同时保障了上下旅客的出行便利。地方政府解决问题的速度之快,令郭敏会长感到不可思议。在日本,类似公共设施的审批安装过程是相当漫长的。


  回国期间,朋友告诉郭敏会长,遇到问题可以拨打12345热线。果然,一个电话,立竿见影,这效率是旅日三十五年的她未曾见过的。“三十多年前,我被日本的现代化震惊,三十多年后,为我们祖国的朝气蓬勃和创新高效而骄傲!”


微信图片_20220224110831.png


华艺联参与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举办的活动


  “艺术,能够跨越国籍、种族、肤色、宗教等界限;艺术,是化解分歧、沟通情感的良药仙方。半个世纪前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推动力的‘文艺外交’,还将在下一个五十年发挥重要作用。”留下这句话,郭敏会长又在疫情中奔赴为日本中小学生普及器乐知识的课堂。


<上一篇:79岁旅美乡亲:很高兴能为顺德教育出力 >下一篇:旅美乡亲吴国宝任顺德行安堂新一届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