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人民日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做强体育经济 助推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做强体育经济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4-01-04 08:48:43
字体:[ ]

容桂.jpg


  今年,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一年一度的顺德容桂奔跑迎新年传统活动全面升级,2024顺德容桂环岛马拉松成为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A1类全马赛事。80平方公里的小镇万人同跑,以赛会友、以赛促游、以赛聚心,共同领略顺德容桂的独特魅力。


  顺德容桂奔跑迎新年传统活动始办于1988年,以奔跑的方式迎接新年的到来、感受城市的变化、邂逅一段美好的“容桂时光”,展现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


  感受风光旖旎的亲水之旅


  作为岭南水乡,桑基鱼塘、龙舟竞渡等是顺德富有特色的城市元素。近年来,顺德提出“以水美城、以水兴城”战略,推进治水大会战、城市大建设、品质大提升,重塑顺德城市形象,打造美丽城市标杆。


  42公里环岛滨水岸线全线贯通,统筹谋划环岛岸线综合开发,高标准建设容桂水道河岸美化工程、穗香湿地环境工程和眉蕉河中段水环境整治工程,重现大美水乡魅力,为举办环岛马拉松赛事奠定基础。


  本次赛事亲水跑道长度超过31公里,沿途碧水环绕、江风轻拂。本次赛事精心设计一条“七彩赛道”,串联起现代都市、工业园区、乡村风貌。赛道沿线社区(村)还设置“桃花源”、盆景荟萃、龙腾狮跃、香云纱文化、塔香制作工坊等展示区,设置8个特色美食补给点,为参赛者提供了12.6万份的马拉松赛后补给。


  此外,顺德美食嘉年华活动暨顺德特产节也同期举办,近30家顺德餐饮名店和特产店提供美食,本地文艺团队现场演奏粤韵乐曲、交响乐,表演太极拳等,展示顺德文化底蕴,为赛事增添文旅元素。


  展现“制造业强区”友好之貌


  作为制造业强区,顺德始终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强区”,容桂按照顺德“打造最友好的制造业强区”的工作要求,通过赛道提升带动沿线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厂房外观和周边环境。其中,总面积超11.8平方公里的穗香、马冈片区规划为容桂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发区,马冈超1000亩的商住用地调整为产业用地。


  本次赛事得到广大企业家和社会公众的支持,129家企业以技术服务、捐资助物等形式支持办赛,助力城市建设。格兰仕、万和等56家企业进行捐款,涂料行业商会22家会员企业捐赠涂料,对赛道沿线188处、近6万平方米破旧厂房和自建房外立面进行色调翻新和分段彩绘。


  未来,顺德容桂将持续推进“河堤夜市”和“环岛经济带”的建设,加速引入环岛徒步、轮滑、自行车等赛事,全力做活体育经济、“水经济”,以奋进的姿态迈入新的一年,开启依水而兴、融入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以赛赋能城乡协调发展


  广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来,容桂全力抓好这项重点工程,把握马拉松办赛的重要机遇,发挥乡镇连城带村的节点作用,以一条赛道绘好强村富民、城市更新、生态保育等重点项目“施工图”。


  一揽子解决堵点难题。容桂以“减法”思维清理辖区35条主次干道功能不合理、设置不美观的道路设施。以赛道提升为小切口,一揽子解决围挡打开、“三线”整治、废品回收站清退、建筑物外立面美化等影响城市美观的难题。拆除沿线围挡、违建,大面积清理、平整赛道两侧闲置地、滩涂地,改造为更具原生态的“千亩花海”。


  一体化推进强村富民。容桂打开赛道视野的同时,打开价值空间,推动“环岛马拉松带”和“环岛经济带”协同发展。依托街道全域资产盘活政策,对老树、老院、老房子进行发掘保护。引导企业与社区(村)开展“村企结对”共建,开发闲置集体物业和土地,打造“一村一品”,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一盘棋建造宜居环境。除了政府、企业的投入外,居民自发改造旧房屋,美化赛道沿线石墩等道路构件,描绘“彩虹堤围”。志愿者、社会团体、师生家长等社会力量主动参与,以“全民共建美好家园”“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开展沿线环境美化提升行动。


  数据来源: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


<上一篇:人民日报:跑“马”识城:岭南风韵“容马”元旦开跑 >下一篇:中国新闻网:顺德“容马”1.3万跑友感受岭南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