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人民日报:跑“马”识城:岭南风韵“容马”元旦开跑

人民日报:跑“马”识城:岭南风韵“容马”元旦开跑

2024-01-02 11:20:41
字体:[ ]

跑马_副本.jpg


1月1日7时30分,万和·2024顺德容桂环岛马拉松(下称“容马”)正式开跑。身穿各色运动服的1.3万名选手从起跑线飞奔出去,在最美环岛赛道竞逐,用奔跑迎接新年,用脚步丈量容桂时光。


这是佛山首个通过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A1类全程马拉松赛事,设置了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欢乐跑三个项目,吸引了5个国家的1.3万名选手参赛,最小仅1岁,最大77岁。


2.jpg


经过激烈的角逐,张治豪、王明程、孙粒富分别获得全程马拉松男子组前三名,钟佳萌、陈琳、王冬梅分别获得全程马拉松女子组前三名,马昭尖、高汉涛、冀美松分别获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前三名,张妮、肖艳、韦春华分别获得半程马拉松女子组前三名。


3_副本.jpg


跑一场马拉松,认识一座城。对容桂来说,本次马拉松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竞赛,也是展现容桂发展之美、城市之美、人文之美的重要窗口。本次赛道邀请广州美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专业设计团队进行设计,采用容桂知名企业高捷体育路面改色产品和技术,打造一条科技感十足的“七彩赛道”。


赛事组委会还联动社区(村)、文体协会、学校、赞助企业等,在跑道沿线布置了60个独具顺德文化特色的氛围点。跑道上,既有舞狮、粤剧曲艺、啦啦操等精彩表演为跑友加油助威,也有盆景、桃花、大头菜、香云纱等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陪伴左右,还有七彩丝带、动物大迁徙、水塔梦幻熊、陪跑精灵龙鲤仔、且听风吟、波斯菊花海、特色墙绘等隐藏惊喜等待跑友打卡。


4.jpeg


远道而来的跑友在奔跑中体验城市IP展示轴,收获滨水跑道的自然风光、现代都市风格的文旅商圈以及“制造业当家”的发展宏图三种风格的“容桂时光”,沉浸式、多角度感受容桂的独特魅力。


赛道沿线开展艺术氛围营造布置,包括彩色跑道、陪跑精灵、动物大迁徙、七色彩带、创意艺术墙绘,以及沿途融入醒狮、粤曲、龙舟说唱、国标舞、盆景等非遗特色及传统文化元素,让跑友们在跑步的同时感受文化艺术之美、自然乡村之美。


为了以最美的城市风貌迎接全国各地的跑友,容桂各社区积极美化沿线赛道和加强环境整治,带动沿线群众生活空间和企业周边环境大提升,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百千万工程”。一方面,以赛道提升小切口一揽子解决围挡打开、“三线”整治、废品回收站清退、建筑物外立面美化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另一方面,大面积清理、平整赛道两侧闲置地、滩涂地,因地制宜播种120多亩波斯菊等开花植物,变杂草丛生的堤外为更富野趣的“千亩花海”。


5.jpeg


容桂作为“中华美食名镇”,是“广府粤菜”的重要发源地,拥有从事餐饮行业的经营主体超过6000家,各种特色美食不胜枚举。


为擦亮岭南美食胜地的“金字招牌”,容桂在赛事的各个环节将美食与马拉松深度融合。12月29日至31日,在渔人码头片区马拉松博览会现场举办美食嘉年华暨顺德特产节,30家顺德餐饮名店、特产店让跑友一站式体验“舌尖上的马拉松”。


6.jpeg


赛事沿途设置8个顺德特色美食补给点,跑友可以品尝到非遗美食鸡仔饼、伦教糕,本地特色美食咸生菜粥,传统美食核桃酥、绿豆饼、广式糖水等美食。


抵达终点渔人码头后,选手还可以直奔顺德美食嘉年华美食摊位,享受“世界美食之都·顺德”“中华美食名镇·容桂”的热情投喂,在品尝美食中感受“美食马拉松”的魅力。


7.jpeg


同时,容桂顺势推出顺德土特产节与马拉松专属美食优惠等各类联动项目,超过43家各式餐饮美食企业通过不同形式参与到本次赛事中,打造了一场“舌尖上的马拉松”,让跑友的舌尖跟随脚尖同时开跑,体验名副其实的“最好吃”的马拉松。


<上一篇:中国经济网:广东顺德打造“马拉松活力之城” >下一篇:人民日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做强体育经济 助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