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物>>乡贤伍善雄致力发展海外华文教育,让年青一代讲好顺德故事

乡贤伍善雄致力发展海外华文教育,让年青一代讲好顺德故事

2023-11-17 09:21:04
字体:[ ]

  乡贤名片:伍善雄,广东顺德勒流沙涌人,1945 年出生于香港。顺德荣誉市民,曾任纽卡素大学校董,现任纽卡素中文学校主席,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纽卡素华新社永远名誉会长,英国顺德联谊会会长,世界顺德联谊总会副会长。


顺德.jpg


  创建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


  1968年,伍善雄从香港移居英国。早年经营餐饮生意,1978年创立百顺旅行社事务所,专门协助餐馆的东主申请工作证,还积极为移民劳工争取合法权益,深受旅英侨胞的高度赞扬。经过数十年的拼搏,伍善雄先生的生意范围已从开办旅行社扩展到房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


  1993年,伍善雄创立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推荐国侨办所编中文教科书,传扬中国传统文化。伍善雄说:“当时全英国的华校只有40所左右,香港没有回归之前,英国政府每年都会有象征性的资助,当时的资助为海外华文教育也助力不少。”“创办这个促进会,主要目的是让海外的侨胞有个‘根’,让移民过去的小孩知道自己的‘根’在哪,不至于在文化传承方面造成断层。”


  伍善雄回忆,当时移民过去的一批人如今都已然是耄耋老人,而他们的下一代,成长环境在海外,接受的教育和思想也多数是当地的文化,“英语对于他们来说,是第一语言,而中文是第二语言。”伍善雄说,要想将爱国的情感和祖国传统的文化、思想延续下去,必须在年青这一代入手。


  于是,他致力于发展海外华文教育,并决心联动更多的当地乡亲一起发力,为侨胞们创建一个联络平台。1999年11月,伍善雄成立了英国顺德联谊会,并任首届会长。


  “英国顺德联谊会组织当地的顺德乡亲回乡,让他们去了解家乡变化,感知家乡文化。”伍善雄认为,组织海外的乡亲特别是年青一代回乡,是件特别有意义且重要的事情。“希望世界顺德联谊总会能够多多举办类似夏令营这种活动,让更多的海外乡亲能够凝聚起来,常回家看看,突出顺德的优势,了解家乡变化。”


  年青一代要讲好顺德故事,须建立文化自信、文化认同。“要让他们知道顺德传统文化的优势所在,才能促进他们更深入去了解这片土地。”伍善雄说。


  推动顺德文化走出去


  疫情后首次回国,伍善雄感叹祖国发展的飞快速度。“路上的车流量大了很多,回顺德的路上更是看到很多标志性的建筑物。”伍善雄回忆自己此次的回乡之路,从香港乘坐高铁到深圳,一路“绿灯”,畅通无阻。


  “我听说顺德的华侨城非常出名,晚上的灯光很美,明天有空要去看看。”伍善雄笑着说,这次回乡,实在是目不暇接,太多好的去处要“打卡”。这趟回乡之旅,还品尝到了久违的正宗本土“顺德味”,这让他非常满足。


  “不论枝叶长得多高,种子散播得多远,我的根始终在顺德。”作为海外华文语言教育和文化的传播者,伍善雄不仅有力地推进了海外中文教育,更竭力推动顺德文化走出去,让海外了解顺德文化,进一步维系海外乡亲与顺德的乡情。


  今年8月中旬,伍善雄带领来自英国、德国、荷兰等国家的15位华文学校校长到顺德,开展了一场别有生面的体验之旅。一路上,作为东道主的伍善雄带领他们体验了清水打边炉、毋米粥、脆皮烧鹅等地道顺德美食,还走访了顺德清晖园、勒流耕墨堂等地。


  “这趟体验之旅,让来自欧洲三国的校长们都感受到了顺德的魅力。”伍善雄说,自己将会联动世界顺德联谊总会,加强对海外社团的合作,继续为英国、荷兰、德国等地的乡亲们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举办中文学习班、组建回乡旅游团等,让年青一代能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顺德故事。


  1999年8月,国务院侨办特授予伍善雄“优秀华教工作者”称号;2014年其获第三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称号;1984年至2019年连续五次受邀参加观礼大阅兵;2000年获英国女王授予 MBE大英帝国勋衔;2013年获纽卡素市长荣誉奖。


  心怀家乡的伍善雄,对祖国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尽最大努力促进着世界各地顺德联谊会的友好联系,在促进中英两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活动的道路上,他从未停下过脚步。


<上一篇:顺德侨领吴国宝回乡记:85岁的他致力为家乡做“有益事” >下一篇:侨心向祖国!顺德侨领林炳新率团到广东开展参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