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这是侨胞的温暖家,顺德新增2个“侨胞之家”

这是侨胞的温暖家,顺德新增2个“侨胞之家”

2021-10-12 09:17:27
字体:[ ]

1633994651102721.jpg


“侨胞之家”,为归侨侨眷、港澳台侨胞提供一个“温暖的家”。


  10月11日,均安首个“侨胞之家”、大良街道首个“侨胞之家”分别在均安沙头社区、大良北区社区揭牌成立,市、区、镇(街道)统侨部门领导、所在村(社区)负责人以及归侨侨眷等参加揭牌仪式。这是继勒流耕墨堂艺术中心的“侨胞之家”和胡宝星职业技术学校“侨胞之家”之后,顺德区新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另外2个“侨胞之家”,旨在为辖区内的归侨侨眷、港澳台侨胞提供一个“温暖的家”。


侨胞之家:为侨提供多种服务,为侨提供一个“温暖的家”


  均安镇沙头社区党委书记梁纯金介绍,“均安沙头社区侨胞之家”选址均安镇沙头祠前大街12号,依托“红基石”党群活动中心运作,“侨胞之家”内专门设立港澳同胞展厅、社区公益培训班、志愿服务站、书画坊等一系列功能服务室,为海内外侨胞、港澳同胞提供免费阅览、学习培训、活动交流等多种服务。


1633994660937963.jpg


市、区、均安镇等统侨部门一起与沙头社区党委负责人为“均安沙头社区侨胞之家”揭牌。


  北区社区“侨胞之家”则选址于该社区锦岩南街7号的侨捐项目:吴宗伟文体活动中心,依托于北区侨务工作站运作。北区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大良街道侨联副主席、北区侨务工作站站长吴国雄介绍,依托于吴宗伟文体活动中心的阅览室、展览室、书画会、志愿者驿站等多个活动功能室,“侨胞之家”面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香港大良同乡联谊会会员、归侨和港澳台侨属等,提供免费阅览、公益学习培训、集邮摄影、法律咨询等多种服务。


  北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黎剑锋介绍,北区社区侨胞之家的成立,是继“北区侨务工作站”“香港大良同乡联谊会北区分会”等又一个为侨服务、凝聚乡情、携手共进的侨界组织,也是强化基层侨联工作、加强海内外侨胞团结、汇聚实现民族复兴力量的基层侨胞组织。北区社区将以此为平台,开展为侨服务工作,真正做到为侨胞侨民解决实际困难,致力打造真心实意为侨服务的“侨胞之家”,为北区归侨侨眷、港澳台侨胞提供一个“温暖的家”。


  香港大良同乡联谊会北区分会理事毛耀南也直言,北区侨务工作一直做得很好,而“侨胞之家”的成立,一个“家”字,让侨胞心里很安乐,更有归属感!


顺德将以侨胞之家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


  均安沙头社区和大良北区社区为何能成立“侨胞之家”?


  均安镇党委副书记梁伟文介绍,沙头是传统侨乡,是自梳女文化的主要发祥地,有丰富的侨务资源,深挖华侨文化资源,黄有权故居及其革命事迹展览馆获评为佛山市第三批党员示范教育基地,其还相继被评为“国务院侨办侨爱工程——暖侨敬老行动联系示范社区”、“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佛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香港均安沙头同乡会2010年自发成立后,2020年顺利领取香港政府社团注册证明书,成为顺德首个取得香港政府社团注册证明书的村级同乡会。沙头社区党委把香港沙头同乡会作为做好新时代统战侨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致力推动同乡会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发展壮大并发挥积极作用。


1633994667101477.jpg


市、区、大良街道等统侨部门一起与北区社区党委、香港大良同乡联谊会负责人为“大良北区社区侨胞之家”揭牌。


  北区也是区内著名侨乡,侨务工作突出,屡获殊荣,大良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梁泳斌介绍,北区社区先后取得了“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和国务院授予的“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站明星社区”称号。2013年6月,北区率先成立顺德区首个“社区侨务工作站”,并建立了一系列规范的侨务工作制度,同时注重侨情基础信息的收集,建立了超过1600名华侨、港、澳、台同胞的详细侨情资料档案。今年3月成立了“大良同乡联谊会北区分会”。历年以来,广大的港澳台侨胞也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不遗余力,至今北区的侨捐项目共有九项。


  顺德区侨联主席吴蔚也表示,顺德是“侨胞之乡”,统计有50万海外、港澳乡亲,80多个港澳海外社团。2020年,顺德区侨联以勒流首个“侨胞之家”创建为示范,带动顺德全区基层继续争创 “侨胞之家”,不断构建覆盖顺德全区的更加完善的服务体系。他也希望把“侨胞之家”建设得更有特色、更具活力,通过这种新模式打造海外、港澳界人士互联互动、互促互升的平台,丰富海外、港澳文化生活,提升精神境界,提高综合素质,更好地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


1633994673879870.jpg


市、区、均安镇统侨部门进行座谈交流。


  佛山市侨联主席蔡国雄,顺德区侨联的“侨胞之家”创建活动自去年第一家“侨胞之家”创建以来,牢牢把握“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工作法宝,把丰富侨资源与创建“侨胞之家”工作、社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致力于侨联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2019年还获得了广东省侨联颁发的“广东省侨界贡献奖”。当前,2021年全市基层侨联组织继续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努力推动“侨胞之家”建设工作,希望各单位要充分调动和发挥侨联优势特长,把“侨胞之家”这一温馨家园打造成“友谊之家”“团结之家”“服务之家”;要加强与海内外涉侨团体的联系,增进与广大归侨侨眷的友谊,尽心尽力为归侨侨眷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上一篇:快了!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最新进展 >下一篇:暖!陈村长者的重阳节利是和礼物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