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影像顺德>>本届文博会必看!顺德伦教“软硬黄金”动静之美

本届文博会必看!顺德伦教“软硬黄金”动静之美

2021-09-24 11:40:09
字体:[ ]

“如果只推荐今天佛山馆展出的一个展品,你会推荐什么呢?”


“香云纱!不过伦教的珠宝也是很值得推荐的呢。”


……


这样的对话发生在9月23日,2021年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现场。9月23日,文博会开幕,当天下午,城网君来到佛山馆探营,许多人慕名而来等候香云纱走秀开场,寻找伦教珠宝享誉盛世的奥秘。


9929420210924002110105905.jpg


顺德伦教携“软硬黄金”两大名片亮相深圳文博会。


佛山馆位于12号馆,即“粤港澳大湾区馆”之内,面积为238平方米。


动静总相宜,展现顺德·伦教独一无二的美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历来是海内外文化创意产业展品、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展示与交易的重要平台。本届文博会以“抢抓‘双区’驱动新机遇,共谋湾区发展同奋进”为主题,打造了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的粤港澳大湾区馆。


4d8be20210924002121995244.jpg


一组以香云纱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展示香云纱特点。


在本届文博会上,佛山市继续独立设馆,由顺德区伦教街道办事处承办,以“珠宝名镇,云纱故里”为主题,携带“硬黄金”——“珠宝”和“软黄金”——“香云纱”顺德两大文化“黄金名片”亮相展馆,通过静态与动态、互动与体验,让观展者深入感受顺德·伦教独一无二的美。此外,城网君还留意到,现场还展示了一组以香云纱为主题的美术作品。从创作手记中看到,创作者以艺术的形式表现香云纱的特色,这也是香云纱文化在多元化时代传承发展的尝试。


周生生、保发、金雅福、佛山市顺德区天意莨绸生态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伦教顺熹晒莨厂、广东省伦教蚕种场有限公司、佛山市秀工莨作香云纱服饰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展。


1033e20210924002133672294.jpg


动态走秀+静态时装展+美术作品多种形式展现香云纱之美。


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当天也走进了佛山馆,与顺德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伦教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善楷等一同观看了香云纱动态时装秀、香云纱静态时装展以及伦教珠宝展示。


韩望喜表示,可以看出本届佛山馆具有很强的互动性,静态与动态、互动与体验的形式直观地将香云纱的细节展现给观众,互动性也是当下文创产品的设计需要具备的……


顺德“软硬黄金”搭档出场,凭实力获赞


天意莨绸轮值总经理梁益斌介绍道,香云纱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得到了更多关注,也重新焕发青春,创意设计也在不断赋予香云纱传承的新动能。


e595520210924002146674772.jpg


伦教珠宝同样令人赞不绝口。


秀工莨作首席设计师蔡敏拥有二十多年量体裁衣与高端舞台晚礼服设计经验。她指着两件得意之作向城网君介绍道,这两件都是申请了版权的作品,兼具中国风和晚礼服的设计风格。让非遗也能具有时尚感,让香云纱成为高端的作品,从而被更多人认识,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


现场观看了香云纱走秀后,魏女士赞不绝口,她说:“其实我们今天也是来参展的,我抽空过来看一下这场期待已久的走秀,以及经常听到朋友提起的伦教珠宝,两者搭在一起果然是很美。”魏女士买过香云纱的服饰,也有收藏的喜好。


71c0b20210924002157318151.jpg


现场展示了“打金工艺”。


本次展览与“软黄金”香云纱同台争艳的还有伦教“硬黄金”珠宝。现场,获得珠宝设计“天工奖”的作品以及匠人的珠宝首饰制造技艺展示等均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纷纷拍照留念。


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高三学生陈君儿读的专业正是与珠宝相关的,她现场展示了“打金工艺”。陈君儿说,这一次出来参展学习到很多东西,也有利于她回学校之后继续磨练“花丝镶嵌”的功夫。


追根溯源谋发展,珠宝、香云纱文化持续大放异彩


300多年前,伦教就已与黄金首饰行业结缘。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蓬勃发展,伦教汇聚了周大福、周生生、保发等国际知名品牌企业,伦教珠宝产业现已形成企业超100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形成了以999.9纯金首饰、铂金首饰、钻石加工业为主,以宝石、玉器等产品为辅的产业集群。


被誉为世界纺织品中的“软黄金”香云纱,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其工艺是将桑蚕丝绸缎用天然植物薯莨萃汁浸染,经过浸莨水、晒莨、封莨水等超过30 道工序,再用珠三角特有的河泥覆盖媒染而成的一种特别的丝绸面料。


9c3b120210924002209890832.jpg


香云纱历史悠久。


近段时间以来,伦教珠宝和香云纱文化发展异彩纷呈。前不久,香云纱成功登陆首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13日,全国首部关于珠宝、人类饰物文明发展史的现象级力作、大型珠宝文化系列纪录片《行走的图腾》在央视科教频道首播。


今年11月份,2021年香云纱时尚文化周将隆重上演,目前已收到高水平香云纱时装设计作品380件。此外,伦教街道还将视疫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双轨并进、同步举办的创新模式举办2021年珠宝文化消费展,通过珠宝搭台,文化、旅游、美食唱戏的方式,全面推进伦教“珠宝小镇 云纱故里”建设。


e046420210924002224915709.jpg


赠送具有顺德特色的文创作品。


韩望喜提出,当前业界都在思考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活化,并实现创造性地发展,让非遗文化产品兼具民族性、当代性、地域性和世界性,如此背景下的香云纱可以做成一个很大的产业,他希望顺德能够把香云纱产业发扬光大。


9bc6720210924002701549965.jpg


伦教香云纱、伦教珠宝人气爆满。


“文博会佛山馆集中展现伦教‘软硬黄金’的亮丽名片,以及伦教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以文博会为平台,汇聚伦教优秀文化企业,同时链接深圳设计创新资源。”伦教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善楷表示。


接下来,伦教将从产、城、人、文、旅等方面着手,引入湾区高端珠宝产业资源,构建设计+数智生产+金融+文旅于一体的产业集群,打造以先进制造为核、以数字经济为翼、以展销文旅为体的“湾区珠宝时尚特色小镇”;通过举办香云纱设计赛事,打造本地香云纱集约市场,并在北京、深圳等地设立香云纱文化展示中心等,进一步提升伦教作为“云纱故里”的品牌价值。


<上一篇:看顺德“四小园”建设成效,瓜果蔬香大丰收! >下一篇:顺德优质农业再登央视,这次的主角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