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影像顺德>>容桂“百园大战”一周年:“丰”景这边独好

容桂“百园大战”一周年:“丰”景这边独好

2021-09-27 11:28:49
字体:[ ]

通过一个小视频,来回顾“百园大战”一周年的战果。


从千亿大镇到湾区品质名城,从工业化城市迈向现代化城市,是容桂奋力书写村改“后半篇文章”的大课题。


“百园大战”作为“这篇文章”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值中国第四个农业丰收节,也交出了其一周年的“战果”。


容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欧胜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城市品质提升的‘丰’景,还有广大市民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园簇城:以绣花功夫开启城市“界面更新”


作为全国镇域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先行者,容桂的建成区域超过70%,面临着“城市更新”、“产业更新”、“人才更新”、“观念更新”的挑战,而城市更新与产业转型、人才安居又有着千丝万缕、环环相扣的关系。


于2020年4月来到容桂工作的欧胜军,在两个多月的调研、摸底中,他深刻感受到下好城市更新这个“先手棋”的迫切性。


ef84620210926085946545734.jpg


2020年9月26日,容桂“百园大战”在桂洲社区禄安路正式打响。


2020年9月26日,“百园大战”在桂洲社区禄安路打响。容桂提出,通过村改、危房拆除、公园提升、闲置地盘活等方式对城市空间进行拔点抽疏,增加更多的生态文化公园、停车位等公共配套,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实现“以园簇城,以绿惠民”,在容桂“处处见公园,处处见绿荫,处处飘书香”。按照计划,在2022年9月前建设或改造提升不少于100个生态文化公园,建成公园面积超21万平方米。


089f720210926091440521758.jpg


改造提升后的禄安公园焕然一新。


这“宣示”着,容桂这座血液里流淌着工业基因的制造业重镇,在村改的东风下,以绣花的功夫,开启了城乡形态“重塑之路”。


项目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形成了“自己家园自己建”的浓厚氛围。


截至2021年9月26日,建设公园选址共115个,预计总投资额近1亿元。已完成公园建设74个,合计18.7万平方米,其中政府建设公园39个,面积约5.9万平方米;企业捐赠35个,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在建公园为22个,约4.3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年底完成110个公园建设。


980ec20210926091951365223.jpg

海尾桂龙公园,这里原是一片低矮破旧的工业厂房


以绿惠民:形成“自己家园自己建”的浓厚氛围


城市更新做加法容易,做减法难。


据了解,“百园大战”刚推出时,有人提出容桂寸土寸金,旧厂房拆了搞公园没有经济效益,挺可惜的。“我们坚持工业立镇不动摇,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升级;同时更要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市民群众。而在家门口建公园、停车位,对于市民来说这样的获得感是最直接的”欧胜军说。


“百园大战”是村级工业园改造与推进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有机融合,只要方向对,就不怕困难多。容桂决定用三个月的时间,打造一个“样板”出来,让市民群众感受到这是实实在在的惠民成果。


1783620210926092338435076.jpg


改造后的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经过短短的3个月时间,在2020年12月25日,“百园大战”首批16个公园正式投入使用,这是送给容桂市民的一份特别的圣诞礼物。容桂城市空间经过第一轮拔点抽疏,已处处见公园,处处有绿荫。


难能可贵的是,“百园大战”启动以来,广大热心企业家纷纷出钱出力。比如万和新电气投资2000万元建设9万平方米的绿色生态公园;好太太电器捐建杰森企业共享公园并无偿管养公园;村居集体或私人无偿提供地块建设公园,还有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公园的绿化种植和养护,形成了“自己家园自己建”的浓厚氛围。


5427c2021092610041225222.jpg


杰森企业共享公园。


企业捐赠代表、佛山市长辉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添文是土生土长的容桂人,积极响应号召捐建长辉公园,他说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曾经垃圾成堆的空地通过改造提升变成了公园,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周边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真的很开心,为社区作贡献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细滘作为顺德的南大门,由细滘股份社无偿提供土地、政府投入100万元改造的容桂南入口公园,最近焕然一新,打造成了一个标志性及功能性门户公园绿地。容桂细滘股份合作经济社理事长何汉辉表示,该地块原属工业厂房,每年的租金收入达到10万元。但是,要看长远的“收益”,改建为公园后,大家有了更好的生活居住环境,值得!


a21db20210926094236802165.jpg


容桂南入口公园。


听说家乡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百园大战”,旅居在澳洲的朝阳社区乡亲主动提出把自家快坍塌的危房改造成社区公园,卫生死角由此变成了舒适的休闲空间,为街坊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在“百园大战”中,热心企业、集体、社区居民等主动捐赠公园、养护公园的情形层出不穷、例子比比皆是,他们只是其中的缩影。


以初心赢民心:解决群众停车难的突出问题


“百园大战”不仅更新了“城市界面”,也为教育发展腾出了空间、为市民解决了“急难盼愁”问题。


据了解,“百园大战”启动以来,新增停车位近2000个。以禄安公园为例,原来这是一处公有旧厂房,由于年代久远,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提升改造后,打造为一个集党建、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公园,并配套停车位近80个,如今还安装上了充电桩,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停车、出行。


5768220210926093446555155.jpg


“百园大战”腾出的空间配套停车位,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难的问题。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上佳市小学校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家长感到无比的惊讶和自豪。这是容桂村改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直接体现。容桂街道还“乘胜追击”,计划在上佳市小学南边,同样是用村改腾出来的空间建设一个生态文化公园,并配套停车位,切实解决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时停车难的问题。


在今年的9月10日,欧胜军到容桂小学朝阳校区慰问,了解到学校老师停车难的诉求。他马上协调相关部门,提议在学校后面一处属于社区的村改地块用来建设公园,并配套停车位,以解决学校老师的停车位难题。值得一提的是,从学校提出诉求到协调相关部门、社区到确定改造方案,仅仅用了4天时间。


“百园大战”不仅改出了空间,还改出了新的民心工程。作为中心城区的容桂,是产业大镇、人口大镇,2020年汽车保有量超过15万台,但停车位缺口量超过8万个。对此,容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充分发挥国资力量,借助“百园大战”以及“村改”腾出的空间,对闲置土地、村改土地,实施“容易停工程”,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便民停车场、路边停车位,到今年年底将新增停车位超过1万个,将大大缓解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以时光创未来:湾区品质名城“呼之欲出”


眼尖的市民会发现,每一个新建或改造的公园,都有一个亮丽的LOGO——容桂时光。实际上,“百园大战”并不是简单的建设或改造公园,而是作为城市形象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系统谋划。


337b62021092609263518368.jpg


容桂时光的LOGO遍布大街小巷。


以容桂时光原点公园为例,该项目临近旧马路、南环酒店、渔人码头等“容桂时光”门户位置,以“时钟”为设计概念,契合“时光”主题,“钟面”设计有12个时间年份,分别代表不同的历史故事,刻录了容桂不同时期的标志性历史事件。而在南入口公园、桥西公园,则增加了“中国品牌名镇”“中华美食名镇”等全国响当当的容桂名片,虽然是小小的改变,却让容桂城市的“辨识度”一下子清晰了起来。


b9e5c20210926093925131861.jpg


容桂时光原点公园。(王文锋摄)


容桂还成立了顺德首家国资文旅公司——容桂时光文旅产业公司,以更好地推广“容桂时光”品牌。利用42公里长的河岸线打造“环岛翡翠链”,打造产业容桂、经济容桂之外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公园容桂;容桂首家国营文创屋开门迎客,市民游客可以购买到容桂特色美食“容桂制造”小家电、龙舟仔工艺品等特色手信,留住容桂时光;“容桂之夜”等系列活动陆续开展,为市民带来非一般的文化盛宴。对于容桂来说,“容桂时光”承载着一个文化IP背后的城市新梦想,“百园大战”则加速了新梦想实现的步伐。 


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春云表示,除了百园大战,接下来容桂还将全速推进交通路网、生态环境、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工程,把容桂全力打造成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湾区品质名城,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篇:顺德美食登上人民日报:这味道很中国! >下一篇:看顺德“四小园”建设成效,瓜果蔬香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