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媒体聚焦>>央广网:狮子山下,同心抗疫!顺德是这样做的……

央广网:狮子山下,同心抗疫!顺德是这样做的……

2022-03-02 10:30:03
字体:[ ]

  香港第五波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佛山顺德,连日来从政府到民间积极行动,筹集物资、援建项目、发动乡亲互助……


  狮子山下,同心抗疫!


  面对疫情,与香港一衣带水的顺德,用自己的方式送去温暖,也传递着信心与力量。


吹响“集结号”

四批抗疫物资陆续抵港


  3月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在顺港两地连线举行。


  本次捐赠金额合计29.1万元人民币,1万元港币。捐赠物资包括20万个医用口罩,1万多个N95口罩以及3000份快速测试剂、消毒液等。这批抗疫物资将快速转运至香港顺德联谊总会。


1.png

顺德区内地港人联谊会筹集了17.6万元援港抗疫善款及一批抗疫物资(央广网发 顺德区委统战部供图)


  据悉,这是香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顺德区统战系统筹集的第四批援港抗疫物资和款项。截至3月1日,顺德区统战系统援助抗疫物资款项已达280万元。


  筹集活动由顺德区委统战部和顺德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共同发起,得到了顺德区政协委员、区内地港人组织、区留学生协会,以及港澳台同胞等社会团体、各界热心人士的积极响应。


2.png

顺德边检站启动“供港防疫物资专用绿色通道”(央广网发)


  为保障载运供港防疫物资船舶抵港即可生产作业、出境通关“零等待”,顺德边检站在北滘、容奇、勒流和顺德新港4个口岸,开通24小时“供港防疫物资专用绿色通道”,服务载运供港防疫物资船舶安全、顺畅、便捷、高效通关。


  “无论在世界的哪一个地方,顺德人都一条心、共患难!”顺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唐磊晶表示,作为在港顺德乡亲的大后方与坚强后盾,顺德区委区政府将竭尽全力,以最快速度回应乡亲所需。


3.png

香港顺德人联会收到物资后,向家乡表示感谢(央广网发 顺德区委统战部供图)


贡献乡亲力量

穿梭在香港街头的“支援队”


  “由衷感激支援队为在港顺德乡亲抗击疫情所提供的帮助!”在港顺德乡亲周燕卿收到物资后,表达了对家乡顺德以及“支援队”的感谢。


  她口中的“支援队”,实际上是为抗击疫情而临时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疫情发生后,香港顺德人联会等社团便组建了“顺德抗疫互助支援队”,在香港开展抗疫工作。


  义工们除了将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以福袋的形式,送到在港顺德乡亲的家门口外,还开通电话热线,了解乡亲们的真实情况及物资需求。对于已经确诊新冠或者有紧急需求的乡亲,支援队会优先处理,及时送去抗疫物资及药物。


4.png

“顺德抗疫互助支援队”的义工,为在港顺德乡亲配送生活物资(央广网发 顺德区委统战部供图)


  截至目前,顺德区已发动在港18个顺德籍同乡社团积极参与香港抗疫,参与抗疫的支援义工达110人次。


  一批又一批来自家乡的物资,一支行走在香港大街小巷的民间力量,温暖的是人心,传递的是力量。


  正如在港龙江籍乡亲蔡永玑所说,“有家乡顺德与支援队的坚定支持,在港顺德乡亲们将齐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必定会战胜疫情!”


5.png

收到物资的在港顺德乡亲,在社交平台表达对“支援队”的感谢


全速开工

保障“港版方舱医院”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制造业强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顺德的本地企业还发挥优势和产业所长,助力香港抗疫。


  近期,香港竹篙湾5期、6期及启德隔离设施项目开工建设。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钢贸市场,乐从钢铁世界负责项目的主要钢材供应,预计将在4月6日前为项目提供3万吨钢材,满足约1万个隔离房的建造需求。


  这次的需求量,比乐从钢铁世界以往参加建设的防疫项目要多十倍,短时间内调动所需材料难度极大,且需调动大量的加工配套和物流运力资源。


  “我们马上成立了项目组,通过自建的大数据平台,联动全园区商家调集钢材。”乐从钢铁世界驰援香港防疫建设钢材供应项目组经理林庆斌介绍,园区商家立刻召集工人24小时加急调货加工。


  “为了解决特殊材质规格的原材料供应,有的钢厂全力以赴,紧急停止原有生产,当晚换模换坯料生产项目材料,第二天就发往乐从。”


6.png

乐从钢铁世界内的企业全速开工,保障钢材供应(央广网发 顺德区委统战部供图)


  据悉,在钢厂制成热轧卷板后,往往需要原地冷却一周以上才能外运。但这一次,在各方紧急协调下,为了赶进度,热轧卷板下线后不久即发货,从下单到运抵顺德最短只有三天。


  “材料从钢厂运过来都还是热的,20多年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景。”3月1日下午,看着等待深加工的热轧卷板,林庆斌感叹到。


  如今,乐从钢铁世界每天向香港项目供应的钢材超过600吨。随着产能的爬坡,预计这一数字近期将提升至800吨以上。


<上一篇:央广网:这幅“寻味顺德”美食长卷背后,到底藏着多少细节? >下一篇:央广网:场面震撼!“中国龙舟之乡”顺德举行传统“起龙”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