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媒体聚焦>>央广网:场面震撼!“中国龙舟之乡”顺德举行传统“起龙”仪式

央广网:场面震撼!“中国龙舟之乡”顺德举行传统“起龙”仪式

2022-05-30 10:49:48
字体:[ ]

1.png

岸上锣鼓喧天、彩旗飘飘,迎接“沉睡”的龙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端午节临近,5月29日,佛山顺德勒流黄连社区举行起龙仪式,两艘龙船在“沉睡”一年后被“唤醒”。


2.png

众人合力将龙舟拉出水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龙舟文化寄托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顺德人重视龙舟文化,每到端午前后,龙舟竞渡的场面激励大家砥砺前行、奋勇争先。


  端午的龙舟仪式分为起龙、点睛、藏龙。起龙是端午的开端,一般在端午节前十天至半个月,各地藏于水中的龙舟就会次第出水,谓之“起龙”。


3.png

龙舟起出水面后,众人合力清理船舱内的淤泥和积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当天上午11点许,勒流黄连居民早早来到黄连古庙公园旁的藏龙船之处。在进行简单的祈福环节后,青壮年男子陆续下水,在湖里掏船舱泥沙、摇船底泥浆,岸上市民游客欢呼助力。


  两艘龙船在众人合力之下陆续“出水”,其中一艘具有150多年历史,长达23米,可载数十人的老龙船更是吸引了众人的眼光。


4.png

起龙的勇士们时不时在水中泼水打闹一番(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黄连起龙以人手从水中起龙,是顺德范围内为数不多还保留着传统的起龙方式。


  “起龙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特意带孩子来参观,让小朋友体验顺德起龙习俗。”勒流麦先生告诉记者。


5.png

龙舟起出水面后,众人合力清理船舱内的淤泥和积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随着端午节的临近,黄连多个社坊已经举行了起龙仪式。“这两天,黄连有4个社坊举行了起龙仪式,唤醒了8条龙舟。”黄连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6.png


<上一篇:央广网:狮子山下,同心抗疫!顺德是这样做的…… >下一篇:中新网:广东顺德筹集物资和款项 驰援香港乡亲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