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媒体聚焦>>央广网:这幅“寻味顺德”美食长卷背后,到底藏着多少细节?

央广网:这幅“寻味顺德”美食长卷背后,到底藏着多少细节?

2022-05-20 10:19:51
字体:[ ]


1.png

《顺峰山居图》


  在“5·19中国旅游日”当天,一幅以“寻味顺德”为主题的国风长卷《顺峰山居图》正式“出道”。


  从双皮奶到炒牛奶,从毋米粥到拆鱼羹,从桑拿鸡到陈村粉……一道道耳熟能详的经典粤菜,融入在独具岭南韵味的水乡画卷之中。


  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表示“实名羡慕”、“等到疫情结束,要来场美食之旅”;用中国工笔画来展现美食名店、名菜,这样的形式也让不少网友喊其他城市来“抄作业”……


2.jpg


  据了解,这幅长卷从构思到最后定稿,前后历时四个多月,画中各类人物超过1100人,比去年全网刷屏的《广佛战“疫”上河图》还要多出300多人。


  此外,从卷名、布局到房屋、菜品、人物等,都藏着不少故事。接下来,就带大家一起盘点画卷中的细节。


1、为何取名《顺峰山居图》?


  顺峰山公园于2005年开放,拥有“中华第一牌坊”及青云塔等历史古迹,是顺德的代表性景点。


  取名《顺峰山居图》,是借鉴了中国古代名画《富春山居图》的思路,寓意居住在顺德过的是怎样一种生活。除了叹美食、游水乡之外,还能搭乘地铁、遇见世界500强。


3.jpg

顺峰山牌坊


2、布局有哪些讲究?


  顺德是“千河之城”,依水而建、依水而兴。


  整幅画卷以顺德水道为脉络,从左到右串联起大良、北滘、陈村、勒流等十个镇街,并尽可能对应每个镇街的特色美食,配合水乡、龙舟、舞狮等元素,人间烟火气跃然纸上。


4.jpg

龙舟、舞狮与美食相映成趣


3、到底有多少种美食?


  出现在画卷中的顺德特色菜共计41道(顺德鱼生、陈村粉、毋米粥、桑拿鸡、均安蒸猪、羊额烧鹅、冬瓜盅等),点心7种(双皮奶、伦教糕、煎堆等)。


5.png

每一道美食都备注了菜名


4、房屋形态是如何确定的?


画中的美食名店共54间,每一间店铺的外观形态尽可能对应在顺德的“中华餐饮名店”、“食在广东钻石名店”。


6.jpg

画卷中的店铺与现实中的“猪肉婆”,高度形似


5、隐藏了哪些“玄机”?


  《顺峰山居图》是陈志杰迄今创作时间最久的作品,此前两幅长卷分别以不同形式嵌入画中。


  比如,建筑上方户外大屏播放的《同心抗疫图》,去年6月发布后在全网刷屏,获钟南山院士亲笔题字,在海内外引发广泛关注。


7.jpg

钟南山题字“同心抗疫”


  再比如,国家级非遗——香云纱染整技艺的场景,取自陈志杰的上一幅作品《穿越古今看香云纱》。在去年9月的深圳文博会佛山馆首次亮相,并于去年底在广州塔举办的“2021第四届非遗品牌大会”上展出。


8.jpg


6、如何体现“全民皆厨”?


  顺德被誉为“中国厨师之乡”,有“食在广州,厨出凤城”之说。


  如果把厨艺大师比作“塔尖”,那么“塔身”则是成千上万的乡村厨师和上门包办筵席的流动厨工以及开办“私房菜”的食家,而“塔基”包括烹技不俗的家庭主妇、善烹好煮的鱼塘公(养鱼专业户),还有随手能炒两碟喷香小菜的普通顺德人。


9.jpg

从烹饪大师到乡间主妇,全民皆厨


7、为何画了这么久?


  除了人物众多、信息量庞大外(厨师69位,食客游人1038名,现代高楼近40栋、龙舟船舶44只),此次长卷还首次采取“画中画”的设计。为了直观展现美食,在每一处烹饪制作的场景,又单独绘制了菜品的细节图。


  此外,广佛地铁7号线西延段开通、预制菜研发生产等具有强烈时代印记的事件或场景也收录其中。


10.jpg


<上一篇:央广网:广东顺德成立预制菜产业发展联合会 >下一篇:央广网:狮子山下,同心抗疫!顺德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