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与顺德“双向奔赴”!95后香港青年为大湾区融合发展“穿针引线”

与顺德“双向奔赴”!95后香港青年为大湾区融合发展“穿针引线”

2024-01-05 11:53:22
字体:[ ]

“年轻人需要不断地探索,坚定地走下去,才会有一条新的发展道路。”简约的穿搭,大方的谈吐,从郑汶珠身上,看到的是属于活力青春的朝气与蓬勃,以及青年创业者的锐气与坚定。


bb7e0b5054f683b08ce12d4627e5d41_副本.jpg


郑汶珠,日晞集团董事长、广东日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这位来自香港的95后创业青年,此前未曾想过在不久之后,她会在顺德这片热土上,架起粤港澳交流“连心桥”,扩大湾区友好交往的“朋友圈”,成为促进三地协同发展的“在线联系人”。


敢试敢闯,善抓机遇

95后创业青年勇拓创业路


2017年,响应国家号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郑汶珠与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日晞教育,乘着这股创业春风,开始了一场追逐星辰大海的闯荡之路。


640 (6).png

郑汶珠与团队成员开会。


郑汶珠坦言,身为学生的他们,创业之初遇到很大的困难和挑战。“资金不足,经验不够,没有商业理念。我们能走到今天全靠一个‘闯’字。”郑汶珠表示,“敢闯敢试”的精神十分重要,年轻人需要有这样的韧劲和“死磕到底”的魄力。


正是凭着这股坚持不懈的“韧劲”,郑汶珠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青年企业家,6年时光,她带领团队摸索出“旅游+教育”商业模式,成功推出“广武京”等多条研学路线,打破创业困境,走出一条创业“突围”之路。


短短几年,公司也逐步形成了适应自身发展的商业模式,着重从“文教、文旅、文创”三大方面发力,并开创了“关注学生成长的黄金十年”的独立品牌;同时,根据发展需求,布局了“日晞文旅”“泽晞留学”“源晞创投”“乐晞文化”等业务版块,并在香港、澳门开设了分公司,为粤港澳人才提供一站式落地服务,带动人才、资源双向流动。


源晞创投公司与和创空间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资源共享、双创孵化、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据郑汶珠介绍,目前日晞集团已与全国多所高校建立深度合作,推出超100条原创研学线路,成功帮助30000+内地与港澳青年在学习及交流上取得更好的发展。


遇见顺德,爱上顺德

一场与顺德的“双向奔赴”


起初,郑汶珠因一场粤港澳青年交流活动与顺德“结缘”,该活动的开展让她有了走进顺德、认识顺德的机会,自此之后,她便与顺德有了更多的接触。2021年,郑汶珠受邀担任顺德区内地港人联谊会会董。


3b06fbffbd662bdcf459b2974b13d12.jpg

郑汶珠参加顺德区内地港人联谊会活动。


在这期间,郑汶珠积累了不少资源,认识了很多创业者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带动了不少港澳青年来顺德发展,不断地促进粤港澳交流合作。


“在顺港人的热情帮助、顺德对青年创业的扶持力度、大湾区加速融合的新气象,给了我在顺德发展的信心和归属感。”如今,她与团队不断寻求更多跨界合作,一方面积极与顺德本地旅行社合作,研制校企结合的主题研学路线,为研学团提供更优质的研学服务;另一方面则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信息优势,联络起顺港两地资源,助力顺港协同发展。


就在今年,顺德区大湾区办、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与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开拓创新型教育培养路径,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而郑汶珠在其中起着重要的牵线搭桥的作用,“经过一系列的精准匹配、研究评估,我们认为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的办学特色、学生发展需求与顺德产业非常契合。顺德制造业发达,产业类型丰富,能够为港澳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郑汶珠表示,正是因为看到了发展的前景,她决定促成这次的合作。


搭平台,促交流

为港澳青年融入湾区发展“架桥铺路”


随着内地与港澳交流机会增加,越来越多的港澳年轻人开始“转换跑道”,寻求在内地发展的机会。


“顺德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实力、优质的营商环境、浓厚的创业氛围、便捷的政务服务、丰富的文化资源……这对青年创业者来说,十分有吸引力。”郑汶珠透露,不少朋友有来内地发展的想法,并找上她希望进一步了解相关的情况,“我都会化身顺德推介官,鼓励他们到顺德走走看看,了解顺德的发展情况,寻找合适的市场机会。”郑汶珠说。


微信图片_20231229151021.jpg

郑汶珠参加顺港青年交流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郑汶珠还致力于促进粤港澳三地校企合作交流,助推湾区融合发展。据介绍,经前期多次对接洽商,日晞集团旗下分公司——广东日晞文旅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达成合作共识,共同发起粤港澳大湾区(顺德)文旅产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拟联合粤港澳三地高校、行业组织、文旅企业开展深层次、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综合型文旅人才,为推动湾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微信图片_20231229205806.jpg

郑汶珠与学校师生开展分享座谈。


“我们作为共同体发起单位之一,始终着力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希望通过举办更多类型的研学活动,促进学生走进社会、走入企业,推动学校与企业联合,为湾区青年打造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郑汶珠说。


近年来,顺德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多措并举吸引港澳青年来顺德发展,支持和鼓励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从前期设想、沟通对接到项目落地,顺德政府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在郑汶珠看来,这种“双向奔赴”是非常难得的。


下一步,郑汶珠计划组织不同领域的港澳访学团来顺德开展产业游,精准对接以期促成更多合作。“我们希望通过路线设计、产品开发,将顺德的文旅、产业资源串连起来,引领更多港澳、海外青年能够走进顺德,了解顺德,关注顺德。”郑汶珠说。


编辑:李素芳


<上一篇:“3D视觉第一股”奥比中光 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动工 >下一篇:顺德NO2!北滘新阶联成立,劳影妍当选首任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