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媒体聚焦>>架起世界顺德乡亲联谊桥 助佛山市顺德走向世界

架起世界顺德乡亲联谊桥 助佛山市顺德走向世界

2010-11-12 10:05:17
字体:[ ]

  据中新网报道,据佛山市外侨局消息,日前,伍步高等38名佛山顺德乡贤和国际友好人士被授予“顺德荣誉市民”称号。颁授仪式上,顺德区长梁维东表示,世界各地的顺德乡亲既是顺德发展最宝贵的资源,也是顺德联系世界五大洲的情感纽带。


  显然,这是一个重要的战略体系,其中的深长意味显示了海外乡亲将顺德带向世界的时代价值。海外乡亲,身处异国,但情系桑梓,宣传“家乡”。例如,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下,今年世界顺德联谊总会顺利出访英国、比利时、法国,还有伦敦“顺德美食之夜”的成功举办等,为顺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不断创造条件。


  冲出亚洲已不易,走向世界当更难。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顺德凭借其敢为人先、甘于务实的改革精神,凭借“顺德制造、中国骄傲”的产业优势,与海外乡亲各展所长、协同发力,共同开辟出一条条与各国联系紧、贸易多、可持续的合作渠道。


  随着顺德经济社会的发展,海外乡亲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其作用将从扶持故土,如慈善捐资、项目捐建、经济投资,扩展到推介顺德,再到将顺德带向世界,意味着在顺德的发展战略中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海外兵团”。此后,如能好好发挥“海外兵团”每一名的能量,他们必将成为顺德未来走向世界的新捷径、新优势。


  “顺德荣誉市民”中已出现了第三代,这说明强大海外乡亲将面临“代沟”的挑战,如不少年轻乡亲是首次“回家”,故土记忆淡化,顺德精神欠缺,等等。化解这些挑战,关键在于挖掘乡亲资源,弘扬祖辈精神,政府积极引领,健全制度安排。


  从某种意义上说,将顺德带向世界,是海外乡亲的历史使命,考验着广大海外乡亲,也考验着顺德本土的万千民众。


<上一篇:南非顺德联谊会邀乡亲参加第九届世界顺德恳亲会 >下一篇:世界顺德联谊总会举办恳亲会 温哥华逾50华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