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影像顺德>>绽放吧!顺德少年⑤ | 北滘镇承德小学:小红豆喊你一起学粤剧

绽放吧!顺德少年⑤ | 北滘镇承德小学:小红豆喊你一起学粤剧

2023-04-07 14:55:33
字体:[ ]


佛山顺德是粤剧的发源地,北滘镇承德小学通过粤剧特色课程,联动佛山市众多的少儿粤剧资源,学习和吸收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粤剧文化精粹,为推动粤剧文化传承与创新,创设一个新的台阶,开辟一条新路子。


【北滘承德小学】绽放吧顺德少年0404_3_0.jpg


为了让小学生觉得粤剧是好玩的,北滘镇承德小学挑选了10首经典的粤语童谣,如:《月光光》《氹氹转,菊花园》等,编成一套简单的粤韵操,融合跳绳运动的大课间活动,很受师生和家长喜爱。让学生感受到粤语的趣味性,喜欢上粤语。


此外,学校还编写了粤剧特色校本教材《红豆乐》,向师生普及粤剧艺术文化,并定期邀请粤剧院专家进校园进行专业指导,保障特色课程的顺利开展。


【北滘承德小学】绽放吧顺德少年0404_2_0.jpg


与此同时,学校打造了粤剧广场,有正式的粤剧舞台可以开展“微剧场”活动。让孩子们站在舞台上,给他们一个表演的空间,在表演中获得乐趣,在表演中爱上粤剧。


北滘镇少儿粤剧培训承德小学基地,成立至今将近20年了,培养了少儿粤剧爱好者2000多人。对外演出100余场。学校也因此获评“广东省艺术特色学校”,“广东省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等荣誉称号。


IMG_2643.JPG

2022年少儿功夫粤剧《振响楼》暨精品少儿粤剧折子戏样板教材项目合作签约。


2021年,北滘镇承德小学创编的少儿粤剧《拜师记》获得了全国小梅花奖。这是戏曲艺术类全国最高奖项。佛山粤剧院自2018年以来,连续5年举办少儿粤剧艺术节,北滘镇承德小学连续5年均获得金奖。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及顺德地方文化,创编了《顺德仁、信德事》《振响楼》等节目。


现在,校园随处可见“粤氛围”,千人齐练“粤韵操”、班班会演粤故事、学科融合“粤文化”等形成了北滘承德小学鲜明的特色。


<上一篇:绽放吧!顺德少年④|吴维泰纪念小学:在研学中,寻美家乡 >下一篇:绽放吧!顺德少年⑥| 华东小学:粤剧小唱将,好犀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