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顺德再夺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榜首

顺德再夺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榜首

2022-09-30 08:32:44
字体:[ ]

9月29日,城网君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顺德始终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持高质量增长总基调,近十年GDP年均增速7.4%。日前,新华网权威发布2022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地级城市市辖区)榜单,顺德再次雄踞榜首。自2012年起,顺德区从全国700多个地级市市辖区中脱颖而出,至今已连续第11年稳坐全国高质量发展和综合实力百强区冠军宝座。


该榜单客观评价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引导城市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从评价体系来看,涵盖了综合指标、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和安全发展7个目标层面,包括了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等46个细分指标。


2021年,顺德GDP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064.38亿元,相当于佛山全市33.4%的GDP,超过了广东全省3/4的地级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迅猛,2013年-2021年,顺德GDP年均增速7.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速达到了8%。2021年,顺德人均GDP(以常住人口计算),从2012年的8.38万元/人提升至12.49万元/人,工业总产值2013-2021年均增速8.3%,规上工业总产值2013-2021年均增速8.7%。


经济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城网君注意到,榜单评价体系中,创新发展层面主要从创新投入、创新创业活动和新经济发展水平三个方面进行评价,衡量指标包括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高新技术企业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等。


顺德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强区战略,806平方公里的土地,培育出两家世界500强企业、39家上市公司(含过会)、超34万户市场主体、近3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对城市发展的引领作用不言而喻。


顺德因工业总产值、上市企业市值双双突破万亿,获得了“双万亿”城市的新称呼。今年,顺德首次发布了制造业100强企业榜单,百强企业总营收超7000亿元、研发费用214.0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占近七成。


从全市百强企业榜单来看,顺德的表现同样亮眼:入选2022年佛山企业100强、制造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榜单的153家企业中,入选的44家顺德企业营收占比超六成,除去碧桂园、美的两家“巨无霸”企业之外,其余42家入选企业平均营收仍居五区第一。


对于把制造业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的顺德而言,这一组组数据成为了夺得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榜首生动的注脚。值得注意的是,高质量发展不仅体现在产业发展,还体现在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


顺德坚持以水美城、以水兴城,通过深入实施治水大会战、城市大建设、品质大提升,努力把顺德水乡的自然生态保护好,把城市的空间品质提上来。


在教育方面,顺德推动一批校园新建、改扩建,以支撑优秀学位供给,提升区域教育环境;在医疗领域,全面推进健康顺德建设,年底前完成全区健康共同体建设,跑出医改“加速度”。


宜居宜业城市,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顺德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幸福感稳步提升。据统计,顺德2021年常住人口达到326.94万,占佛山全市的34.0%,近10年流入人口65.71万。


作为城市的基本空间单元,市辖区是发展要素的重要集聚地,创新驱动、发展转型的核心引擎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体力量。顺德十一连冠展现出经久不衰的硬核实力。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风险挑战,顺德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高起点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共服务,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顺德力量。


<上一篇:均安镇冰玉堂自梳女展览馆荣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 >下一篇:佛山防疫提醒:近期来(返)佛人员要做到“三天两检”和健康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