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均安镇冰玉堂自梳女展览馆荣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

均安镇冰玉堂自梳女展览馆荣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

2022-09-29 11:03:35
字体:[ ]

  近日,中国侨联研究确认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立方)等92家机构和单位为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均安镇冰玉堂自梳女展览馆位列其中。


微信图片_20220929105606_副本.jpg

  据了解,在区、镇侨联和沙头社区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市仅顺德清晖园及冰玉堂获评此国字号荣誉。


  座落在均安镇沙头社区的冰玉堂,是沙头在南洋当女佣的自梳女捐资兴建的敬老院,1951年落成启用。冰玉堂是两层楼建筑,一楼分左、中、右三座,中座供奉着自梳女们信奉的观音,左、右座安放着已故的自梳女的灵位,楼上是木做的阁楼,是自梳女休息的地方。


  它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是珠三角地区为数不多的记录和见证自梳女这一特定历史现象的建筑载体。2010年,顺德区文体旅游局、均安镇、沙头社区合力完成了对冰玉堂的文物维修;2012年,三方又在此基础上对冰玉堂进行了文化内涵充实工作,将其打造成为自梳女文化展览馆,展览在冰玉堂一楼门口、左右两侧的偏厅、二楼的数个空间进行布展,从自梳女产生的经济社会背景、自梳女的风俗、故事、自梳女的影响、文化研究等方面展示了自梳女的历史演化过程。


  这是首个关于自梳女的展览馆,其为全面宣传和深入研究自梳女文化掀开了崭新一页。


来源:综合中国侨联、佛山档案方志


<上一篇:共话发展,顺德区举行各界人士国庆茶话会 >下一篇:顺德再夺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