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贯彻新发展理念,顺德应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贯彻新发展理念,顺德应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2020-11-09 00:00:52
字体:[ ]

IMG_3442.JPG


  11月8日,顺德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进一步在全区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郭文海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郭文海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着眼于学懂弄通做实,迅速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结合实际把学习五中全会的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奋力为顺德“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郭文海强调,顺德肩负着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的历史重任,在“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局之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顺德新一轮发展指出了非常明确的方向,那就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IMG_3451.JPG


  一是抢得发展先机,打下坚实基础,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党的十九大后,顺德以“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顺德”为题,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围绕对标新发展理念,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组织到江浙先进地区学习,深入全区基层大调研,举办了多场专题研讨会,查找顺德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路径。2018年1月8日,顺德以《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 凝心聚力向现代化顺德迈进》为题召开党代会,提出“推动制造智能化、创新全球化、发展绿色化”,特别是将村级工业园改造定为党委政府“头号工程”,凝聚全区上下力量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村级工业园改造这场攻坚战。2018年4月16日,顺德召开村改千人动员大会,十大镇街书记上台表态立下军令状,正式拉开了轰轰烈烈的村改大幕。“我们是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出来的,完全吻合新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的要求。”


  郭文海表示,过去两年多来,顺德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先走了一步,抢得了先机。村级工业园与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要求格格不入,村改的过程是淘汰落后产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村改的过程是从根源上解决污染源、实现绿色发展的过程,村改的过程也是从根源上解决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隐患,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过程。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顺德腾出了7万多亩的高质量发展空间。这是来之不易的成果,也让我们对顺德在新时代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扛起“顺德样板”“顺德示范”重任。以“顺德样板”“顺德示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这是省委对顺德的信任、要求、重任,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顺德广大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自己重任在肩,自觉主动站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高度去把握、去思考。“顺德样板”“顺德示范”不单单是村级工业园改造,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各领域都要弘扬村改的精神和作风,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来谋划,努力成样板、成示范。


  “一子落,如何实现满盘活?”郭文海强调,全区上下要共同思考这个问题,尤其是区党政班子成员要率先思考,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新一轮大调研,摸清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做好产业、城市、乡村三大规划,“不能打没有规划的仗”。


  要做好产业规划,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在坚定不移推进村改,规划建设好现代主题产业城的同时,进一步把好产业、企业入园关,严控工业地产,严控自然人购买商品厂房,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予以清退,避免“炒房”推高工业成本,“坚决不能拿顺德的高质量发展来妥协,不能拿顺德人民的利益来妥协!”


  要做好城市规划,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腾出的大量发展空间,高标准做好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继续发力城市建设,提升中心城区带动城乡发展,抢先布局推动5G全覆盖,加快推进交通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顺德营商环境和城市竞争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城中村、城边村整村改造,打造一批整村改造的标杆。


  要做好乡村规划,结合村改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快完善污水管网,摸清现状、需求,通盘考虑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等建设,做出具体的建设规划和预算安排。


  三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稳中求进推进实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是建立在安全稳定基础上的发展。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贯穿实验区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防范排查化解农村基层稳定、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各领域大风险。各镇街尤其是镇街书记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紧紧把安全发展拎在手上,稳中求进、蹄疾步稳地推进各项工作。


  四是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锻造一支扛起实验区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村改能打开今天局面,取得战略性的、决定性的成果,靠的是我们干部队伍日夜兼程的奋斗精神!”郭文海强调,顺德干部队伍相互比拼、奋勇争先,是顺德龙舟精神、村改精神的生动写照。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局面和互相学习、互相比拼的奋斗干事氛围非常难得,令人十分感动。


  “这支干部队伍就是我们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可靠力量,这让我非常欣慰。”郭文海表示,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要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和坚强保障。改革开放以来,顺德依靠不断解放思想走到现在,未来也要继续领解放思想之风,充分发挥新时代顺德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让其成为干部队伍的“主旋律”。推进实验区建设、以村改为突破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不可能是一片坦途,遇到各种问题就需要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只要有利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都应该先行先试,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这才是我们顺德干部应有的精气神!”郭文海勉励道。


<上一篇:《新闻联播》聚焦顺德企业:小家电释放大活力! >下一篇:郭文海:每个周末都要举行美食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