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总会活动>>见证顺德变化!顺德侨界人员共盼家乡新发展

见证顺德变化!顺德侨界人员共盼家乡新发展

2022-09-25 17:47:44
字体:[ ]

“这些地方以前我都去过,看起来很亲切!”一位区内地港人联谊会代表动情地说。


“顺德近几年发展得好快,有很多地方好威水的!”几位区内归侨代表忍不住惊叹。


“顺德的变化好大,变得更靓了!”区留学生协会的代表们纷纷为顺德的变化点赞。


……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佛山市顺德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举办了顺德区侨界“同心庆国庆,喜迎二十大”学习行活动。

 

多元活动精彩纷呈,一同回顾顺德变化

 

9月24日上午,活动正式开始。区侨联领导、区委统战部机关第一党支部委员及党员代表、区内归侨代表、区旅外顺德联谊总会代表、区华侨粤菜文化促进会、区留学生协会代表以及区内地港人联谊会代表等参与该活动。

 

活动的第一站,侨界人员来到了顺德工业发展馆。在解说员大雄的带领下,大家尽阅顺德百年工业奋进史,找寻了顺德糖厂光辉岁月的记忆拼图、感受顺德本土企业的匠心精神、观看了改革开放后顺德“智”造的科技成果、倾听了顺德实业先驱郑裕彤先生令人动容的创业故事……顺德在工业发展上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不断擦亮制造业重镇的名片。侨界人员在参观时频频感叹“顺德这么多年都在‘闷声干大事’,实在是太低调了!”


侨界人士来到顺德工业发展馆尽阅顺德百年工业奋进史。.jpg

 侨界人员来到顺德工业发展馆,尽阅顺德百年工业奋进史。


随后,他们一起来到了欣得堂·顺德鱼皮角博物馆,听解说员讲解凤城非遗文化美食鱼皮角制作的工序,并在现场品尝了新鲜出炉的鱼皮角。接下来,他们乘车前往容澳经济文化交流中心,观看了许多关于此前开展的恳亲会的珍贵历史影像材料,一同领略桑梓情怀。


侨界人员来到欣得堂·顺德鱼皮角博物馆参观。.jpg

侨界人员来到欣得堂·顺德鱼皮角博物馆参观。


侨界人士前往容澳经济文化交流中心领略桑梓情怀。.jpg

侨界人员前往容澳经济文化交流中心领略桑梓情怀。


下午,侨界人员来到文筑书店。顺德区现代社区治理研究中心负责人何煚围绕“时代之问、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三大方面的内容为侨界人员开展了一堂生动的“治国理政”微党课。


侨界人员前往文筑书店学习“治国理政”微党课。.jpg

 侨界人员前往文筑书店,一同学习“治国理政”微党课。


感慨万千,他们为家乡发展点赞

 

“顺德工业发展馆是顺德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缩影,反映了顺德人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和务实低调的态度,这让我很受触动。”顺德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孙敏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孙敏自1992年来到顺德,如今已经有三十多年的时间,虽为外地人,他却早已将自己视作顺德人。三十多年间,孙敏亲身体会到了顺德的变化,他也对顺德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认为“顺德未来的前景无可限量!”

 

“顺德的变化很大,和70年代相比已经截然不同。”据顺德区内地港人联谊会常务董事、香港大良同乡会联谊会内地港人服务部部长谈嘉杰回忆,在他离开顺德到香港经商时,和全国其他一线城市相比,顺德不论是经济实力还是人居环境都比较逊色。而近年来,当他再次回到顺德,发现顺德的高楼大厦增多了、“世界美食之都”的名片越来越响亮、电器也走出了国门……他为家乡的变化由衷地感到骄傲。

 

区留学生协会代表劳浩鹏表示,他从小在顺德长大,2013年前往澳洲攻读研究生。2020年,当他再次回到顺德时,他发现顺德的产业取得了巨大的飞跃,自主研发出了多种智能化设备,并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的本土企业,让他看见了顺德发展的潜力和空间,这也是吸引他回乡就业、扎根顺德的原因。


“顺德的人居环境很好,发展得也很快,我好中意顺德!”香港归国华侨陈爱华说,她3岁时就从香港回归了顺德,目前已经在顺德生活了70年。据她回忆,1963年她在顺德糖厂工作,一直到1997年退休,当时的顺德糖厂实力雄厚,她也为自己是顺德糖厂的员工而深感自豪。

 

区旅外顺德联谊总会代表曾明轩表示,改革开放以来,顺德先行先试、敢闯敢干,带动了地方经济的腾飞,用智慧开启了制造之路。在顺德区乐从镇生活的40多年间,他也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变化。据他回忆,70年代的乐从以农业为主,售卖的家具大多也是板凳、茶几等简单的家具。而如今,乐从已经建立了家具城,乐从生产的家具也逐渐走出了家门,走出了国门。“我很庆幸,我是顺德人!”曾明轩如是说。


参与活动的侨界人员合影留念。.jpg

 参与活动的侨界人员合影留念。


共盼恳亲会,以“侨”搭桥为顺德觅机遇

 

城网君获悉,世界顺德联谊总会将于今年12月举办第十二届顺德恳亲大会,届时将围绕“汇聚乡贤乡梓,传递乡情乡谊,凝聚发展共识”的主题,采用“云直播+现场大会”的模式开展,旨在为全球顺德人构建聚会和交往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提升顺德区以“侨”为桥,拓展港澳及海外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面对即将到来的恳亲会,侨界人员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期待。顺德区内地港人联谊会常务董事、香港大良同乡会联谊会内地港人服务部部长谈嘉杰希望通过恳亲会可以打造一个让来自海外各地的顺德侨界人士进行沟通交流的平台,在会上结识更多海外华侨,增进互信。澳洲留学生代表劳浩鹏则希望自己可以在恳亲会上和来自不同领域的侨界前辈进行交流和学习,深入了解顺德的发展历程,拓宽自己的职业发展空间。澳门侨界人士李孟秋也希望可以让更多湾区青年来到恳亲会现场,为顺德的发展献言献策。

 

<上一篇:顺德:味香四溢湾区,共绘梦想家园 >下一篇:喜迎二十大,顺德统战系统“以球会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