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最强大脑集结顺德 院士为预制菜高质量发展把脉

最强大脑集结顺德 院士为预制菜高质量发展把脉

2022-07-11 15:25:31
字体:[ ]

  7月10日,中国预制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世界美食之都顺德举办,这是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的首场活动,也是专家把脉预制菜产业发展方向的盛会。

  本次论坛以“预制食品·智能制造”为主题,分为院士及专家论坛和预制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两大内容,来自国内的10位院士和30多位业内顶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开展预制食品全产业链理论研究,共商行业发展大计,共创预制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现场还举行了广东省食品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D75C806E5B23D92F919197EF948108A5_副本.jpg

中国预制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世界美食之都顺德举办。


“最强大脑”汇聚

为预制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预制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由院士和行业专家围绕预制食品全产业链与全价值链发展多角度、多领域、多维度展开研讨和主题演讲,为预制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其中,院士报告环节中,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孙宝国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原所长吴清平院士分别以“中国预制菜发展趋势”,“预制菜产业链食品安全系统风险识别和高效检控技术研究”为主题作了精彩权威的报告演讲。


QQ图片20220710173454_副本.jpg

院士和专家进行精彩权威的报告演讲。


  专家报告环节中,12位专家学者围绕“水产品预制菜发展现状和趋势”“肉品加工科技进展与趋势”“中式自动化中央厨房成套装备研发”“肉制品预制菜现状与趋势”“预制肉制品加工储藏关键技术”“水产预制食品加工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广东预制菜发展现状与机遇”“食品智能制造与装备”“预制食品复热家电智能技术挑战”“预制菜区块链与全程溯源技术”“预制食品标准化与调味品标准化”“生鲜预制食品等离子杀菌保鲜关键技术及应用”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高峰论坛期间举办的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是本次论坛的另一大亮点,多位院士与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领导、省市区相关领导,以及多家预制菜龙头企业负责人开展交流互动,围绕预制菜科研、流通、质量安全、产业人才等多个行业关注的重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旨在借专家智囊团之力,提高产业认知,把握产业发展路径,推动广东预制菜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打造广东省食品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及技术探索


  “或许有人认为,预制菜就是一道菜。预制菜实质是一场变革,是一场三产融合的‘农业革命’;是一场从家庭手工作坊,到现代餐食大工业的‘厨房革命’。”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举例说明,以百亿元级单品烤鱼、酸菜鱼为例,鲜活罗非鱼3-5元一斤,成为烤鱼、酸菜鱼之后,立马变身四五十元每斤,利润空间超过绝大部分已知产业。

  今年以来,广东预制菜多项工作一马当先:出台“菜十条”、第一个建立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创建11个省级预制菜产业园、制订并发布系列行业标准等。佛山也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成立了预制菜产业联盟,开展了预制菜产业标准化试点,开发了预制菜专项贷款、供应链保险等专属金融服务,成功创建了2个省级预制菜产业园,培育出何氏水产、品珍鲜活等一批龙头企业,佛山预制菜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173C77E43EEA3C694C54A3A90F0C9BC5_副本.jpg

广东省食品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揭牌。


  预制食品消费持续升温,预制食品全产业链的未来创新发展备受各界关注。

  当日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广东省食品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的揭牌仪式。据悉,2022年3月,广东省食品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由曾新安教授担任重点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立足佛山,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食品加工关键技术与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将依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围绕预制食品品质形成与过程控制、发酵食品绿色制造、食品精准营养与智能制造共性关键技术、食品智能制造系统理论与装备创新四个主题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及技术探索。

  佛山市副市长黄少文表示,佛山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本土饮食文化,大力整合产业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条,推动佛山预制菜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为预制食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探索“佛山经验”、打造“佛山样板”。

  论坛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指导,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广东预制菜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佛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佛山市农业农村局、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承办。



<上一篇:激动!顺德这些海内外青少年们获奖了! >下一篇:7月10日起,顺德提供来(返)佛人员免费核酸检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