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现场直击!广州地铁7号线顺德段正式开通初期运营

现场直击!广州地铁7号线顺德段正式开通初期运营

2022-05-02 10:57:47
字体:[ ]

24321138.jpg

5月1日,“驰骋广佛 逐梦湾区”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开通活动正式举行


5月1日,“驰骋广佛 逐梦湾区”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开通活动正式举行。佛山市市长白涛等领导出席本次开通仪式,并共同体验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首发列车。下午14时起,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正式开通初期运营。


49分钟,顺德到广州大学城零换乘


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全长13.447km,其中顺德段长约11.774km,广州段长约1.673km。共设8座车站,设1座停车场、1座主变电站,与既有广州地铁7号线一期贯通运营。车辆采用B型车,6节编组,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


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开通运营后,从起始端美的大道站至广州南站,全程运行时间约为22分钟,从美的大道站至大学城南站,全程运行时间约为49分钟。美的大道、大学城南首班车分别为6:00、6:10,末班车分别为23:10、23:15。发车间隔和运营组织与一期采用同样标准,每天高峰时段将上线18列车,行车间隔约5分半钟。从美的大道至广州南站,全程票价5元/人次。未来,北滘公园站可与佛山地铁3号线换乘,陈村站可与城际铁路广佛环线换乘,陈村北站可与佛山地铁11号线换乘。


243213319_副本.jpg

车站内满满顺德元素


在现场,城网君看到地铁站内部顺德元素满满,其中北滘公园以龙舟文化为主题,陈村站则融入了三字经、花乡元素等。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机电三分部项目经理赵彦林介绍。“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的建设,充分地展现了我们当地特色和当地的文化。”赵彦林表示。 另外,这条新的地铁充分应用了智慧地铁建设技术,无人驾驶、人脸识别进站、智能测温等让地铁能更有效安全运行。最后,地铁建设也是非常不易,疫情期间近2000人的安装、装修,节省了近半年的施工时间。


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设计总体、佛山轨道交通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刘淑燕介绍,结合顺德本地特色,在车站设计上特别考虑了与地域文化的融合,例如采用的以龙舟为原型的出入口飞顶设计,以及融合陈村镇、北滘镇等当地文化内涵的特色车站等。“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将顺德北滘、陈村片区纳入广佛一小时交通圈,打造了广佛又一条黄金经济走廊,有力支持广佛都市圈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


这是一条经济线、人才线、活力线


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开通是广佛同城迈向广佛全域同城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广佛同城13载的重大战略成果之一,将广州科学城、广州大学城、广州南站和三龙湾科技城等重大区域性平台串联一体,成为广佛两地科技、产业、资本、人才等要素高效流动对接的重要通道和沟通纽带,对广佛携手打造“广佛极点”作用重大、影响深远。


243230419_副本.jpg

与会嘉宾体验搭乘首发列车


“今天开通运营的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对于顺德乃至佛山发展而言,都是一个重大利好,将成为继广佛环线、佛山地铁二号线一期后第三条连接广佛两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大动脉,首次把顺德拉进了广州地铁网络,实现了零换乘。”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表示。


开通仪式上,刘智勇用“经济线、人才线、活力线”来形容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刘智勇表示,该地铁线路途经拥有两个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北滘,沿线三个区加起来经济总量过万亿,工业总产值更是超过2万亿元。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的开通,必定会点燃新一轮投资创业热潮。同时,该地铁串联了广州科学城、广州大学城、广州南站和佛山市三龙湾科技城等重大平台,把中大、华工、暨大等华南地区最著名的学府都拉进了“朋友圈”,相信未来有更多人才在这里圆梦。


该地铁线路更是活力线,沿线大家可以感受到如火如荼的顺德制造场景,也可以探访舌尖上的顺德美食,进出车站就能看到龙舟、美食等活力满满的顺德元素,未来这条线还将与广佛环线、佛山3号线、11号线等实现换乘互通,大家随时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来顺德品尝鱼生、双皮奶、陈村粉。


243218708_副本.jpg

与会嘉宾体验首发列车


未来,佛山市将对标国内一流城市,紧抓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机遇,积极构建层级合理、高效快捷、均衡一体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进一步深化广佛全域同城战略,全力加快推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持续提升佛山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水平,进一步促进广佛互联互通,与广州市一起做大做强广佛极核,提升广佛极核在湾区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附: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一期工程重要节点事件


2015年4月,项目正式启动,同年10月8日,工程调整建设方案获国家发改委函复同意;


2016年6月23日项目动工建设;


2018年4月18日全线盾构始发,2020年10月26日全线8个盾构区间全部贯通;


2021年12月15完成全部站点实现三权移交;


2022年1月7日,全线通过竣工验收;


2022年4月12日,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具备初期运营条件;


2022年5月1日,广州地铁7号线一期西延顺德段正式开通运营。



<上一篇:美食牵手朗诵,青少年通过短视频传递最美顺德 >下一篇:【全景专题】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开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