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首次!顺德牵手广州“云上”进行跨区域远程评标

首次!顺德牵手广州“云上”进行跨区域远程评标

2022-04-25 16:43:10
字体:[ ]

IMG_20220425_151402_副本_1.jpg

顺德首个跨区域异地评标工程项目(龙江镇大坝工业园坦西地块B区电力线路迁改工程)顺利完成评标。


“我们常听到招投标,对它既熟悉又陌生,但具体怎么操作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交易监管科科长董培基介绍,招投标具体过程包括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其中评标是招投标活动的核心环节,关系着招投标结果的公平、公正。


就在4月25日上午,顺德首个跨区域异地评标工程项目(龙江镇大坝工业园坦西地块B区电力线路迁改工程)顺利完成评标。


这是顺德推动“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试点工作以来首个实现跨市异地评标的本地工程项目,标志着顺德区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工作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规范专家评标,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化”


董培基介绍到,在实际招投标工作中,评标专家是招投标过程中对投标单位及其投标文件进行审查、评审的专业人员,也应是招投标活动公平公正的维护者,但在实际工作中,少数评标专家抵受不住诱惑,底线失守,评标有失公允的情况时有发生。评标专家的评标质量成了交易监管工作中的难点、痛点。


顺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创新评标制度,堵塞监管漏洞,作为落实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内容。经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同意、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支持,顺德作为全市“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工作试点,率先探索跨市、跨省远程异地评标。


那么“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具体是什么意思呢?


微信图片_20220425210255_1.jpg

顺德远程评标室。


它是指依托互联网,打破地域限制,实现远程操作,同一项目由两地或多地的评标专家在不同的城市“不见面”评标,堵塞了招投标当事人与评标专家的串联通道,增加专家抽取的不确定性,有效防止评标专家被“围猎”、评标委员会“熟面孔”、“本地圈”等情形。


4月11日,顺德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广州交易集团(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署了《佛山市顺德区-广州市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协议》,正式建立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战略合作关系,实现广佛两地评标专家资源共享,提升评标活动质量和效率,促进区域协同发展、要素跨区域流动。


签约广州后迅速迎来“首次”,效果达到预期


在广州交易集团(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力配合下,签约双方高效完成技术对接,在合作协议签订两周后,顺利完成首次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


“首先采用这种方式,专家无须来到顺德,从物理上阻隔了专家之间的联系。签约广州后,专家的选择也更多了。同时,广州的专家进评标室前是完全不知道要评哪个地区的标的,堵塞了漏洞。此外,这种方式也有利于疫情防控,避免专家因为疫情而‘不敢来’‘不想来’‘担心不能回’”董培基说。


70003.jpg

通过平台可全程见证、监督评标专家评标过程。


佛山市顺德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梁永康也表示,本次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得到了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设备、业务上的全力支持,过程顺利,视频、音频传输顺畅,专家评审无障碍。


“顺德每年都会有近400个评标项目,此次通过互联网实现远程异地评标是个很好的开端。”梁永康说。“龙江这个项目共有6个投标单位进入评标环节,通过省评标专家库随机抽取的5位评标专家,3位在顺德主场评标,2位在广州副场评标。我们可通过监控设备同时对主场、副场的评标过程进行见证、监督。整个效果达到预期。”


据介绍,采用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且预计当天可以完成评标的工程项目,原则上都适用于远程异地评标。未来,条件成熟的话,顺德还将探索同时举办多场远程异地评标。根据计划,今年顺德将有多个工程招标项目实行跨区域远程异地评标,并逐步把区域范围扩大至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在条件成熟时,还将进一步探索实施跨省远程异地评标。


编辑:王美琪、邹建华


<上一篇:街坊们请放心!顺德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总体稳定 >下一篇:“留住英才,协同发展”,顺德区留学生协会“云”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