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全国博士后代表走进顺德 “全景式”体验高质量发展

全国博士后代表走进顺德 “全景式”体验高质量发展

2021-10-25 14:07:41
字体:[ ]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顺德莨绸保护基地天意莨园、广东工业设计城、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格兰仕工业4.0示范基地……10月24日,顺德邀请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广东集训营53位参赛队伍代表,分成三条主题线路,开展为期1天的产业、文化参观考察活动,“全景式”体验顺德的高质量发展和一流营商环境。


1635074465626069.jpg


  据悉,10月22日、23日、24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广东集训营正式开班,100多位参赛队伍代表齐聚顺德区,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专题培训,为11月19日的全国赛作最后冲刺。本次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也是覆盖全国联通海外的一场博士后创新创业盛事。


走进产业急先锋 感受顺德发展脉搏


  在碧桂园集团下属的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博士们深入了解了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以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情况。在机器人样机展厅内,种类繁多、功能各异的智能装备吸引了博士们的目光,其自主研发的多款建筑机器人和充满科技感的作业场景,刷新了博士们对传统建筑业的认知,令人耳目一新。在博智林机器人餐厅,博士们饶有兴致地研究起这位六轴协作机械臂的“厨师”,左右开弓,“左手”负责封装饮料,“右手”负责抓取甜品,短短10秒左右就可以将饮料、甜品送至取餐区。


  在2020年4月才正式投产的格兰仕集团工业4.0示范基地,博士们真切感受到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强大产业优势。对这个基地的生产线6.7秒能生产一台微波炉,4条生产线一年生产超过1100万台微波炉,博士们纷纷表示惊叹。


1635074515682441.jpg


  作为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和国家级产业孵化中心,广东工业设计城刚获评为“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成为省内首个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博士们通过展馆的详细介绍了解了整个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发展历史,以及园内良好的创业氛围、政策支持等。园区现今吸引国内外企业283家,聚集设计研发人员2828名,孵化原创品牌50多个。当博士们看到园区企业所设计制造的一系列有趣新奇的产品,更是赞叹不已,感受到工业设计的产业附加值魅力。


释放顺德新动能 助推健康产业发展


  大健康产业是未来发展的“新蓝海”,以生物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在顺德区雏形已现,日益成为顺德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动力。


1635074530478341.jpg


  在体必康生物科技(广东)股份有限公司,博士们纷纷对国际上首张结核杆菌蛋白质组芯片、世界首创细菌超声分散计数仪等“高精尖”产品,产生浓厚的兴趣。自2012年底,广东省珠江人才创新团队带头人、中科院生物大分子卓越中心核心骨干人才毕利军,带着技术和团队来到乐从,至今已把多个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成为了顺德区的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头羊”。


  博士们还参观了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的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这是全国第一个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通过积极传播生命健康叙事理念,营造良好的生命健康科普环境,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


探索新能源发展 挺起顺德“动力”脊梁


  在碧桂园集团的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悬挂在空中的汽车结构框架吸引了博士们的目光。新能源汽车小镇主要以新能源与信息化为主导产业方向,迄今已吸引了142家企业入驻,进一步打造顺德特色鲜明、生机勃勃的科技创新新高地,促进顺德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1635074546841787.jpg


  作为是一家提供新能源汽车(软包)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佛山市天劲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工厂”“黑灯工厂”,深深地撼动了各位博士们。这里没有埋头苦干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不停往返的机械手以及地表穿插有序的轨道,充满了力量和机械的美感。


打造“美丽”新经济 拓展顺德美好生活


1635074568108237.jpg


  珠宝产业是顺德打造的第三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年产值已超过400亿元人民币。这次考察邀请了博士们来到周大福珠宝文化中心进行参观,博士们纷纷被璀璨夺目的珠宝作品所吸引。其中珠宝文化历史长廊,让博士人才们直观了解到珠宝的历史变化、变迁,珠宝由过去的单一形态发展至今变得更为丰富的整个过程。


  在国家非遗顺德莨绸保护基地——天意莨园,博士们看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如何在传统技巧与现代设计的碰撞中,打造出独特之美。


1635074626535831.jpg


  本次活动还带领了各位博士们品尝顺德名菜、探寻黄但记、猪肉婆、荔园等顺德美食名店,生态休闲、都市风光、岭南美食、特色产业在顺德交相辉映。各位博士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带上亲友再次来到顺德。


  2021年年初,顺德区正式推出“919人才工程”,并将每年的9月19日定为“顺德人才日”,持续地对人才工作的“加码赋能”,再一次展现了顺德的“求贤若渴”。本次活动除了走访参观以外,还向各位博士们赠送了顺德区“919人才工程”的文创书签、欢姐伦教糕的系列小吃伴手礼、《顺德全球合伙人》以及丰富的人才政策“大礼包”,在大力宣传顺德的产业、经济、人文等风貌的同时,表达了顺德招才引智的拳拳诚意,展示出顺德区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所作出的努力。


<上一篇:顺德组织近百名台港澳青年观看爱国电影 >下一篇:惊艳!一幅长卷看万亿顺德的未来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