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顺德魅力>>顺德年·镇街魅|景随步移,还能偶遇美食,均安等你来

顺德年·镇街魅|景随步移,还能偶遇美食,均安等你来

2021-02-15 09:19:06
字体:[ ]

  编者按:悄然盛放的紫罗兰,大街小巷的红灯笼,欢声笑语的团圆饭……似乎都在宣告着:新春佳节到了!中国春节就像是一束自带治愈魔法的光,在平行时空里温暖照耀着每一个企盼团圆的人。我们来自五湖四海,齐聚顺德过年。“顺德十镇街过年攻略”系列报道,诚挚邀请您一起过“魅力顺德幸福年”!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新冠疫情在漫漫冬日里有所反复,很多省市倡导呼吁“就地过年”,那么今年留在顺德过年,去哪儿玩?在团圆的日子,带着家人走遍顺德,也是一段值得珍藏的美好回忆。今天,给大家推荐均安这个人少景又美的地方,走进它,总有一处能打动你。


李小龙乐园,园内风景随步移


1.jpg


均安李小龙乐园(顺德城市网摄影俱乐部“line”)


  李小龙乐园面积近3000亩,园内有22座青山环抱,湖泊连绵、植被郁郁葱葱、空气清新、环境清幽,远离都市喧闹,环境优美。乐园拥有雄伟壮观的人工瀑布、17米凤凰雕、高达18.8米的李小龙铜像、山顶观景亭、桑基鱼塘生态农庄等。


2.jpg


均安李小龙乐园(顺德城市网摄影俱乐部“line”)


  均安李小龙乐园是李小龙粉丝的朝圣之地、国际武术比赛之地、武术及岭南水乡影视拍摄基地、粤菜及粤剧品尝之地、武术研讨培训基地以及功能齐全的旅游度假基地。


东海绿岛情人岛,甜蜜的打卡胜地


3.jpg


均安南沙岛东海情人港(顺德城市网摄影俱乐部“Sandos”)


  东海绿岛情人岛所处的南沙岛,位于顺德区均安镇东北部,四边环水,素有“东海绿岛”之美誉。当你从江边环岛绿道驶入情人港,和煦微风从身旁掠过,西江水仿佛触手可及,未至情人港,便让你觉身心舒畅,怡然自得。


4.jpg


均安南沙岛东海情人港(顺德城市网摄影俱乐部“Michael02”)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你可以观赏的原生态美景、逛古村、品美食之余,还可以到婚礼基地拍照、秀恩爱,虐虐狗~


5.jpg


均安南沙岛东海情人港(顺德城市网摄影俱乐部“Sandos”)


  婚纱摄影基地,配备了玻璃教堂、纽西兰风车、情人栈道等设施,营造了一个超浪漫的现场。来这里,分分钟能美哭你!


奎福古寺,可静听禅院钟声


6.jpg


均安奎福古寺(顺德城市网摄影俱乐部“石头2012”)


  奎福古寺位于均安镇均良路星槎路段。始建于南宋乾道(公无1165—1173)年间,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据说罗浮山有一修道高僧,云游四方找寻名山龙穴,从粤北粤西一带寻龙脉至均安星槎福岸;发现前有福海,近有龟山、蛇山等群峰环抱,确认为“龙穴”。于是就地募化建起奎福古寺。


7.jpg


均安奎福古寺(顺德城市网摄影俱乐部“石头2012”)


  奎福古寺前临西江东水道,当时的江面辽阔,波涛浩瀚,白帆点点,晨昏时分雾气弥漫江面,景色壮观。清代时,在奎福寺旁建起一座“烟波亭”,以观江面烟雾朦胧,帆影依稀,涛声频传之蔚然,亭题额曰“福海烟波”,属均安古代八景之一。许多文人豪客曾在此赋诗感叹山光水色。


冰玉堂,讲述自梳女姐妹的故事


8.jpg


冰玉堂(图摄:田野№☆2)


  冰玉堂,坐落在顺德均安镇沙头社区,占地1000平方米,是新加坡顺德均安沙头同乡会筹建的华侨姐妹安老院,建于1950年,又称鹤岭静安舍。自梳女俗称“姑婆”,即不嫁的女子。


  据《顺德县志》记载:顺德自梳女的形成始于清末,盛于民初。当时,顺德蚕丝业发达,许多女工收入可观,经济独立,看到一些姐妹出嫁后,在婆家受气,地位低微,这些女工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后,不甘受此束缚,情愿终生不嫁。于是,选定良辰吉日由亲人或好友梳起发髻表示终生不嫁,俗称“梳起”,正式成为“自梳女”。


  2012年12月25日,顺德均安冰玉堂“自梳女”博物馆挂牌成立,并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对外开放。一楼是以前自梳女聚会及自梳女神位摆放的地方。二楼是以前自梳女的卧室,如今陈列了当年自梳女的手工作品,饰品、证书等物件,市民可以进行参观。


梅庄欧阳公祠,记录着关于氏族的故事


9.jpg


梅庄欧阳公祠(图摄“haitrlu1”)


  梅庄欧阳公祠位于均安仓门。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年)。坐东南向西北,三间两进,两旁外廊通往后楼,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目前主体建筑仍保存较好。走进梅庄欧阳公祠,你能看到均安这个地方中自带的历史。


  这个地方因封檐板上的“二十四孝全图”木雕,简练活泼而深蕴传统价值观,为人所津津乐道、交口相传;也因“梅庄欧阳公祠”石门额、“绍德堂”堂匾,字迹工稳平和、势雄力健,尽显顺德咸丰探花李文田的笔意。


  梅庄欧阳公祠的壁画、灰塑、木雕,尤为值得细细品味。如壁画,散布于祠堂墙楣的花鸟、人物、山水壁画,多是著名壁画师杨瑞石的手笔,用笔生动,趣味盎然。大门正中的“壹带图”,人物衣带粗犷有力,两老者倚树桩、酒坛,侃侃而谈,一文士举杯畅饮,旁边伺候的一童子含笑张望,憨厚自然。


  每当进这些沉静深邃的古祠,触摸着平滑的水磨青砖墙,我们仍可揣摩出均安各族先祖们,是如何费尽思量力拓仕途、营造宗祠,以敬宗收族、追远裕后。古祠之于我们,似乎不仅仅是思古探幽之处。


10.jpg


均安游玩地图


  除了诱人入胜的风景,在均安,无论走到哪里,你还有可能一不小心就遇见令人难忘的美食。均安蒸猪、均安烧猪、均安拆鱼羹、大头菜、均安鱼饼、辣椒饼、酿鲮鱼……你也可以在均安逛吃逛吃起来哦。


1.png

2.png


均安美食盘点长图


  看完以上均安的美食,是不是开始心动了呢?均安一直以来都被称之为山水均安,春节小长假到此处,也能满足您出游的心,更能满足您逛吃逛吃的心。如果想要了解得更为详细,下面的这份游玩攻略记得收好啦。


3.png

扫一扫二维码,可以查看如何在均安逛吃逛吃哦!


  过年出游,防疫先行,出游期间,记得做好个人健康安全防护措施,戴好口罩、勤洗手,养成“一米线”好习惯,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树立健康、文明、绿色的旅游新风尚。


相关推荐:


4.jpg

更多镇街游玩路线尽在这里,快戳!


<上一篇:顺德年·镇街魅|古典清新潮流风景点,在大良一次性玩遍! >下一篇:从历史里走来的碧江金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