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本周末多项精彩非遗活动等你解锁 !

本周末多项精彩非遗活动等你解锁 !

2020-12-17 08:18:44
字体:[ ]

  顺德非遗之美,美在粤韵悠长、美在饮食之道、美在广绣一针一线勾勒出的衣之韵……12月19日,“记忆·传承--2020顺德区非遗文化主题活动”将于顺峰山公园牌坊前五行桥广场举办,顺德区59项区级及以上非遗项目将全体亮相。


1.jpg


非遗展览


2.jpg


大良鱼灯


  作为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中共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顺德区博物馆、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将通过非遗活态展示、非遗文艺节目等方式将顺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在顺德市民面前,使市民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提高市民对非遗的认识,从而促进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3.jpg


众涌春色


  据悉,活动现场分为8大区域,分别是主舞台区、展览区、展播区、非遗美食区、静态展示区、活态展演区、非遗互动体验区、总服务区。活动当天,将有顺德非遗美食《寻味小奇兵》、醒狮、粤剧、永春拳、洪拳、八音锣鼓等11个非遗项目进行活态展演。“诸艺之源”——洪拳的步稳势烈、手法丰富、技击性强,八音锣鼓掌板鼓点流畅清脆、打钹音色清澈响亮……关于顺德非遗的精彩,一天之内一览无遗。在活态展演区,将有传统技艺、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项目共9个节目盛情绽放。另外还有顺德广绣、香云纱染整技艺、马冈刻书技艺等在内的传统技艺、民俗约13个项目于静态展示区展出。


4.jpg


煎堆


5.jpg


礼饼制作技艺


  活动当天,非遗美食区将为市民提供4000余份非遗传统食品试吃。不容错过的还有诸多非遗互动体验活动,如在顺博工坊•非遗互动体验区,市民可亲手制作创意烧奔塔模型及年桔纸粘土盆栽,在动手、观赏、体验中读懂非遗之美。若此间未尽兴,日后亦可走进区博物馆,诚意满满的文化大展、缤纷多彩的工坊活动期待与市民来日再相逢。


6.jpg


顺德广绣


  活动当日,顺德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将发布香云纱染整技艺、广绣、顺德洪拳、顺德红米酒酿造技艺、粤剧、八音锣鼓、永春拳、龙舟雕刻技艺等八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片。这些数字资源将成为非遗传承与发展实现建档、保存、保护、传播、推广功能的重要基础。


7.jpg


马冈刻书技艺


  此外,主办方还将对顺德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顺德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以及顺德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进行授牌。据统计,截至目前,顺德区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9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9项、市级13项、区级33项。非遗传承人62人,其中国家级4人、省级8人、市级13人、区级37人。非遗传承基地34处,其中省级1处、市级8处、区级25处。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顺德的瑰宝,充分显示了深厚的人文底蕴。


8.jpg


顺德洪拳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非遗文化主题活动将在现场设置“非一般精彩·2020顺德非遗荟”展览,展览将以60米长的ins风展览形式集中展示顺德区已公布的59个非遗项目。活动现场还设有留影区、30米长大型鱼灯组景、2020顺德非遗文化项目主题造型组景。更多精彩,尽在2020顺德区非遗文化主题活动现场,快约上你的亲朋好友一起打卡吧!


<上一篇:“创业顺德”为“顺德芯”增添加速度 >下一篇:环湖路工程有新进展!桂畔海大桥主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