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媒体聚焦>>国际在线: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通水活动在广州南沙举行

国际在线: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通水活动在广州南沙举行

2024-02-01 18:23:30
字体:[ ]

  1月30日,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珠三角工程”)通水活动在广州南沙举行,标志着该工程全线正式通水。实现了从西江水系向珠三角东部引水,将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生活生产缺水问题,进一步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通水.jpg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鲤鱼洲泵站航拍图 刘伟 摄


  该工程西起西江干流顺德鲤鱼洲,穿越狮子洋,东至深圳公明水库,由一条干线、两条分干线、一条支线、三座泵站和四座调蓄水库组成,以地下深层输水隧洞形式穿越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群。据介绍,工程输水线路总长度113.2公里,工程设计年平均供水量为17.08亿立方米,其中广州南沙5.31亿立方米。


  西水东济  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务院部署加快建设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广东省“五纵五横”水资源配置骨干网络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粤港澳大湾区又一项重大基础性工程。


  广东省水利厅建设处处长朱朝荣表示,工程通水将改变广州市南沙区及深圳市、东莞市单一供水格局,实现西水东济、空间均衡,大大提高供水保障率,并为香港、广州番禺、佛山顺德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超3200万人受益,支撑约1.7万亿元GDP用水需求,还可逐步退还东江流域生态用水,进一步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生态安全。


  据悉,珠三角工程通过西江、东江水源互补、丰枯调剂,退还东江流域及沿线城市被挤占的生态用水,缓解或降低东江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高新沙泵站成为工程“调节器”和“枢纽站”


通水2.jpg

南沙高新沙水库 刘伟 摄 


  作为珠三角工程关键节点的高新沙泵站,位于珠三角工程广州南沙段范围内,是工程三大泵站之一,承担着“调节器”和“枢纽站”作用。


  据悉,从顺德抽取的西江水来到高新沙泵站后,一部分通过泵站加压提升后,再由压力管道向东莞、深圳方向输送西江水,另一部分通过南沙支线接驳至南沙黄阁水厂,向南沙提供西江水。


  “我们还修建了高新沙水库,也可以为南沙储备一周的用水量,为南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优质的用水保障。”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高新沙水库地处南沙高新沙岛北三角区域,整体外观呈三角形,是工程全线唯一新建的平原型调蓄水库,也是目前南沙最大水库。


<上一篇:中新网: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通水 >下一篇:中新网:投资28亿元 佛山长鹿新文旅重点项目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