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总会活动>>爱国主义教育课开启,顺德侨领罗建生情动泪自流

爱国主义教育课开启,顺德侨领罗建生情动泪自流

2023-03-15 10:52:51
字体:[ ]

当回忆起自己的海外生活以及浓浓的思乡之情时,他动情地流下了眼泪。


3月14日下午,“拳拳赤子心,殷殷桑梓情”顺德侨领走进校园爱国主义教育课系列活动在顺德成美初级中学开启,顺德荣誉邑贤、加拿大顺德联谊总会会长罗建生是首场教育课的分享嘉宾。接下来,顺德还将举办多场顺德侨领走进校园爱国主义教育课,邀请顺德知名乡亲为青少年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315000743.jpg


该活动由顺德区侨务局、顺德区台港澳事务局、顺德区教育局主办,世界顺德联谊总会、顺德区内地港人联谊会、成美初级中学承办。顺德区侨联主席、侨务局局长吴蔚,相关单位代表以及成美初级中学初一初二年级的港澳生以及美术兴趣小组学生参加活动。


顺德乡亲感念祖国,抒发家国情怀


据了解,罗建生祖籍顺德勒流,自幼喜欢作画,于1988年移居加拿大,是加拿大籍华人著名山水画家。近年来,他以书画为媒,力促顺德与加拿大的文化交流。在加拿大将西方艺术思想融入传统艺术,更好地传播中国艺术。


罗建生自2015年起担任加拿大顺德联谊总会会长。在加拿大顺德联谊总会及安省大多伦多顺德总商会的牵线搭桥下,2017年10月,佛山市顺德区与加拿大万锦市签订友好与合作关系备忘录;同时,海外首条以“顺德”命名的道路——“顺德路”在加拿大万锦市举行揭牌仪式,该条路也是万锦市第一条有中英文名字标识的道路。


另外,在罗建生的推动下,世界顺德联谊总会书画艺术俱乐部在2018年成立,罗建生也时常将西方的艺术带回家乡,融通水乡画韵,每年举办多场公益活动教授家乡青少年学习书画,为弘扬两地优秀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将顺德与加拿大之间艺术文化交流推向更深层次。


IMG_3417.jpg


而就在这次分享前,罗建生就为成美中学的学生讲解绘画知识及文化内涵,并指导学生画画。


现场分享环节,罗建生对自己的海外生活和中西艺术文化的融合发展做交流分享,并就中国艺术在海外的现状以及如何推动中国传统艺术在海外的发展,当代艺术思潮在海外状况以及在中国渐进式地发展等问题进行分享,还与学生就世界几大传统文化与中华文化进行交流。


“思乡之情一直深藏在心里,在这里抒发自己的感受,分享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我很激动、感动。”当回忆起自己的海外生活以及浓浓的思乡之情时,他动情地流下了眼泪,情到深处,爱国情怀溢于言表。


“要让学生知道爱国主义不是喊口号,而是潜移默化、不断地发挥作用。”罗建生认为,对青少年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很重要,特别是广大华侨对家乡的情怀、爱护和关心会在海外的生活中不断体现出来。


“中国的艺术思想和文化是好思想、好文化,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自己身处一个中国文化的大家庭里面,要不断了解和理解中国文化,不要盲目追求西方文化。”罗建生说,实际上,很多华侨都是很爱国的,对中国文化很执着,很认可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



3场爱国主义教育课,乡亲激发顺德学子的爱国情操


同学们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感触很深、收获颇多。


“希望未来可以做一些有价值的,有意义的,能够影响社会的事情,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表达爱国之情。”该校学生陈颖瑶告诉城网君,她现场被罗建生的爱国情怀和思乡之情所打动。学生何韵婷则觉得这次活动让她对中西方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成美初级中学校长潘惠红表示,罗建生会长虽然人在国外,但一直心系家乡,不断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她希望成美学子能从罗建生身上感受那份殷殷桑梓情,并以他为榜样,通过勤奋学习,成长为祖国、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材。



旅外顺德联谊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顺德侨领走进校园爱国主义教育课活动计划在2023年举行3场,除了成美初级中学这一场外,接下来计划在华侨中学、顺德实验中学各举行一场。活动将邀请顺德的海外华侨、港澳乡亲分享家国情怀以及在海外、港澳成长的个人励志经历。


区侨联主席、侨务局局长吴蔚表示,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可以进一步凝侨心、聚侨力,激发港澳台籍学生以及全区师生的爱国情操,增强大家对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上一篇:“港”好遇见“勒”!翰墨飘香共品顺德水韵 >下一篇:勒流乡亲领笔,勒流以水兴城有张22米“清明上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