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骄傲!杏坛新增多个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传承基地!

骄傲!杏坛新增多个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传承基地!

2022-12-22 09:08:46
字体:[ ]

  12月20日,佛山市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布关于佛山市顺德区第九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佛山市顺德区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以及佛山市顺德区第一至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评估结果的通知。


  其中,杏坛梁章来、梁国清、谭顺生、黄文涛、伍国昌共5人入选佛山市顺德区第九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佛山市顺德区拳以德立武术馆、高赞小学入选佛山市顺德区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名单;南华小学、东马宁小学、光华小学、杏坛镇光华人龙舞推广协会、光辉小学、麦村小学、陈华顺永春拳武术培训中心、逢简小学入选佛山市顺德区第一至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评估合格名单。



佛山市顺德区第一至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评估合格名单



佛山市顺德区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名单



佛山顺德区第九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一起来了解了解

杏坛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吧~


龙舟说唱


  龙舟说唱俗称“龙舟歌”或“唱龙舟”,是广府地区独有的传统曲艺形式,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佛山龙舟说唱以使用顺德腔演唱最为正宗,清唱为主,说白为辅。演唱者常手持一支上端架着精致小龙舟的长棍,胸前挂着一副特有的小锣小鼓。


  形式为一人或二人吟唱,常自击小锣或小鼓为过渡伴奏,声腔短促,高昂跌宕,在演唱到高昂急促之时,经常像烧炮仗一样不断冲口而出,然后缓慢拖腔结束,诙谐有趣。


00.jpg


  目前,龙舟说唱的艺人主要集中在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2006年,龙舟说唱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杏坛镇积极推动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通过“非遗进校园”的方式,将龙舟说唱推广到各中小学校,将本土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永春拳


  杏坛马东的永春拳已有百多年的历史,诞生了陈华顺(叶问的师傅)一代武术宗师。陈华顺武艺名震江湖,与黄飞鸿齐名。从民国至今,永春拳一直在顺德杏坛马东村代代相承。如今已经发展到第七代。马东村大部分村民大都自幼习练永春拳,形成马东人文特色。


7.jpg


  2013年11月,顺德永春拳正式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马东村也开始逐渐为人们所熟知。


  近年来,杏坛马东大力弘扬永春文化,村内永春拳元素不断增加,永春拳休闲健身公园、湖心亭比武台、木人桩石雕像等等,为村民群众提供日常健身娱乐之余,还为广大武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平台,外来游客也可以通过公园介绍深入了解永春拳武术文化。


8.jpg


锣鼓艺术(八音锣鼓)


  八音锣鼓是广东一种颇为特别的民间器乐,明末清初由粤东西秦戏清唱表演班传入,融合了粤剧唱腔和广东音乐。演奏乐器有打击、吹奏、拉弹三大类。


  杏坛素有顺德“锣鼓柜之乡”的美名,传统表演形式齐全,保存有多个制作讲究、雕工精细、装饰丰富且有悠久历史的锣鼓柜,如“饰喜华庄”“鸣盛铜台”“云门小榭”“和乐琼楼”。


  2014年,以杏坛为代表的八音锣鼓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00.jpg


人龙舞


  据史料记载,光华人龙舞自创立至今已超过百年历史。光华人龙舞是以人为龙形编演的传统广场舞蹈,由数十人或上百人组成一条长约几十米的“巨龙”,表演者随着铿锵的锣鼓节奏,表演各种舞段。


  2008年6月7日,光华人龙舞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00.jpg

资料图


<上一篇:寻味顺德,等你过年!超百项活动陪你过佳节 >下一篇:顺德治水成效看得见,扮靓环境惠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