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敢闯敢试,乐从开拓发展新天地

敢闯敢试,乐从开拓发展新天地

2022-10-13 11:00:10
字体:[ ]

258833_wuhn_1665474529032_s.jpg

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与乐从高质量发展并行。/乐从宣办供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织的。


  十年很短,一个个困难挑战接踵而至,把时间折叠压缩;


  十年很长,以改革创新突破问题瓶颈,闯出一片新天地。


  这是新时代的乐从,这是新征程上的乐从。


  乐从,一个面积仅有78平方公里的小镇,从小小圩场摇身一变,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商贸重镇、中国家居商贸与创新之都,善于“从无到有、从有而兴”的乐从人写下了创新发展的传奇篇章。


  任何奇迹都有原点,任何惊喜必有由头。


  这座城,有品味、有文化、有躯壳、有灵魂,既宁谧,又繁华。从千年水乡到岭南商埠,从农业产区到经济重镇,乐从的发展历程,浓缩了岭南水乡演绎的千年历史。


  敢为人先,奋楫前行,勇当“龙头”。龙舟精神浸入骨髓,如今的乐从已是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国内、国际的城市封面,更是顺德北部都会中心的核心区域。未来的乐从,也将会是一座城兴产旺、人心向往的现代活力之城。


产业发展有新突破 “基础大盘”更牢固


  钢铁世界加快建设总部大楼;塑料市场打造出全国首个塑料贸易生态产业互联网平台;乐华家居集团总部生产基地、箭牌卫浴总部大厦、东箭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项目、乐从供销集团总部大楼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十年间,在家具、钢铁、塑料三大传统产业持续发力下,乐从贸易业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大关。


  这是一个商贸重镇的实力体现,在商贸优势的巩固下,这十年来,乐从也迈开了新兴产业的发展步伐。


  今年5月,佛山新城重点项目签约大会上,帝奇医药(佛山)有限公司经过一年的考察选择落地佛山新城。“因为看中这里的发展前景,所以我们来了。”帝奇医药(佛山)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玲和其团队的决定,正是对乐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肯定。


  作为乐从发展新兴产业率先跑出的一驾“马车”,生物医药产业的蓝图早在2016年便开始谋划。那一年,乐从将1000亩商业地调整为工业地,谋划启动生物医药产业园。如今,顺德(乐从)生物医药产业园引入和培育上市后备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十余家,一个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正在崛起。


  生物医药战新产业不断培育壮大的同时,总部经济也在强势崛起。依托高品质城市环境和现代化都市的公共服务配套,截至2021年底,佛山新城已进驻1546家企业,并集聚了德国卢科穆集团亚洲总部、中国移动佛山分公司、建设银行佛山分行、中盈盛达国际金融中心等总部企业,企业数年均增长超40%,并崛起了保利商务中心1座等5栋亿元楼。


  今年6月,一则来自佛山新城的消息更是刷爆了朋友圈。位于佛山新城CBD区域的佛山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揭牌,这座318米的佛山在建第一高楼总投资达45亿元,计划建成超高层全生态综合体建筑群,打造区域金融集聚中心。这一高楼的建设将为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集约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成为点燃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如今,生物医药、大健康、总部经济逐步成为拉动区域发展的强劲动力。与此同时,乐从还依托村改开拓发展新空间,以土地空间再造带动产业格局优化重塑,实施村改项目超一万亩,累计拆除整理土地7279亩、复垦复绿570亩,建成产业载体面积约128万平方米。


  在产业赛道上不断破浪前行的乐从,其骨子里藏着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十年来,乐从龙舟队从顺德划向世界,在各大舞台上屡屡获奖,勇立潮头,以此为代表的龙舟精神一直与乐从高质量发展并行。凭着一股拼劲,敢闯敢试的乐从,正开拓出产业的新天地。


发挥新城引领效应 品质生活越显魅力


258834_wuhn_1665475600393_s.jpg

十年精雕细琢,乐从充分发挥佛山新城引领效应,辐射带动全镇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梁斌摄 


  工作日在写字楼上班,周末早上带上小朋友到新城文化中心的科学馆、图书馆学习体验,晚上在滨河景观带漫步,欣赏亮化夜景和园林绿化,如果有雅兴,还可以在剧院看上一场表演。


  在佛山新城,这样的美好生活正变为现实。9大文化中心场馆,4大市政公园以及学校、医院等超93万平方米的公共服务设施,保利中心等13大商业项目近200万平方米商业空间,以及一河两岸的15公里长的公共滨水活力带,这些都是在佛山新城可以享受到的优质市政配套。


  十年精雕细琢,乐从充分发挥佛山新城引领效应,辐射带动全镇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营造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的一流城市环境。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地铁广佛线二期通车运营;南北向岭南大道、汾江路、华阳路南延和东西向动脉天虹路西延、裕和路东延全面通车;横五路、乐华路等城市“毛细血管”全面连通……经过多年的努力,乐从全面打通周边区域与佛山新城的交通路网,打造了外联内畅、“五横七纵”的路网格局。此外,乐从还积极协调推动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佛山地铁3号线等轨道加快建成通车,加速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城市更新布局优化方面,乐从聚焦“新城”,融合“旧区”,统筹推进佛山新城以南、三乐路以北片区的城市更新,高标准规划城市形态、空间格局和功能升级;促进东平、兴乐、乐居、路州天佑城等片区互融互通、品质提升,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


  在持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的同时,乐从城市管理更专业更精细。今年4月起,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试点“物业城市”管理模式,开启智慧化城市精细管理,以优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同时实施储备地绿化综合提升工程。此外,智慧红绿灯及港湾式公交站改造有序进行,“绿波”护航新城交通一路畅通,妇幼保健院首末站试运营,广佛环线等交通枢纽即将启用,为群众营造更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258873_wuhn_1665476591483_s.jpg

优质、便捷、缤纷的城市生活正让佛山新城“旺起来”。/乐从宣办供


  一波又一波的人气也正在这座城汇聚。今年年初开始,佛山新城以文体活动打开潮玩新方式:CBA赛事在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精彩上演,佛山啤酒嘉年华、世纪莲潮墟观光夜市启动,“缤纷新城,邀您来享”佛山新城商业联盟活动季将从10月1日一直畅玩至12月。


  如今,优质、便捷、缤纷的城市生活正让佛山新城“旺起来”,正如曾参与新城文化中心、佛山新城夜景亮化项目建设的广东顺铁控股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信息技术部)副部长朱庆科所说:“新城的夜晚变得多姿多彩、人也多起来了。”截至2021年底,佛山新城大型商业综合体总面积近41万平方米,公共文化配套设施建筑面积近70万平方米,已入住新城总人数超3万人。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民生温度”更暖心


258837_wuhn_1665474900356_s.jpg

2022年,在小学舒心午休工程下,乐从小学生实现午间在校躺平舒心睡。


  今年9月,乐从教育又传来好消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乐从小学工程正式动工,根据建设计划,该校将于明年9月开学,办学规模为72个教学班,可提供3240个优质学位。


  这所由区镇共建、三龙湾大力扶持的学校,是乐从镇全力推动佛山新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缩影。目前,乐从其他重点教育项目也驶入了快车道:位于佛山新城的英华学校正式开学;佛山新城义务教育学校(初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乐从初级中学)、佛山新城未来学校的“最美校园”概念设计方案竞赛正在进行;佛山一中顺德学校的概念设计全球竞赛正在积极筹划。


  教育是引领和支撑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乐从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最大民生工程,学位更优、校园更美、队伍更强、质量更高、生态更好,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乐从着力推动学校建设,最大限度提升学位供给能力,满足教育事业发展和学位实际需求,已规划1073亩教育用地,将建设8所幼儿园和10所中小学,增加3.8万个优质学位,实现每年1所以上新学校的启用。


  除了增加优质学位供给,乐从还通过推进旧校舍改造、深化学区制改革等落实市委“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区委“四好”教育工程的部署。2022年,乐从启动“小学舒心午休工程”,继续投入430万元为剩余4所未达午休条件的小学购置床具和改造场室,新增4848个午休床位,乐从小学生实现午间在校躺平舒心睡。


  今年8月,乐从镇政府印发了《乐从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了未来乐从教育的重点任务、实施路径。以打造高品质现代城市教育为目标,全力打造教育资源配置高地、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教育人才培育高地、教育绿色发展高地,使教育成为“佛山心”的亮丽名片。


  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同时,乐从各类社会保障持续提标扩面,公共服务温暖民心。2022年全面启动14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昔日脏乱的旧市场实现“华丽转身”;社会保障方面,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补助资金508万元,聚力开展援企稳岗行动,联动社会力量提供稳岗礼包超3000万元;公共卫生方面,结合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城院区、乐从医院等医疗资源,镇村一体化卫生服务水平提升,全镇医疗服务格局进一步优化。


  十年倾力投入,乐从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标尺,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兜好民生保障底线,推进基础教育扩容提质、优质医疗增点扩面工程,打造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


<上一篇:非凡十年·顺德改革篇丨顺德改革“答卷”来了,请你阅卷 >下一篇:龙江奋力开创湾区西岸产城融合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