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顺德魅力>>细闻沉淀于西山庙的历史底蕴——山门

细闻沉淀于西山庙的历史底蕴——山门

2022-10-12 15:11:58
字体:[ ]

闹市中的幽清园林

浓缩岭南古建之精华

畅游西山庙

一同细闻沉淀其中的历史底蕴


1.jpg

 

西山庙最具有历史底蕴的就是山门,此山门集中了许多具有岭南特色的古建筑艺术,包括砖雕、石雕、灰塑以及彩陶塑像等。

 

2.jpg


山门上的花脊,采用双龙戏珠、日月双神、独占鳌头、双凤朝阳、百年好合单体陶塑对称分布;脊顶陶塑是双面组画,人物古朴传神,均为《三国演义》故事题材,如:三顾茅庐、夜读《春秋》、仿水镜、收关平、卧牛山五组三国故事。这些陶塑是1985年重修时石湾美术馆新制的;门额“西山庙”则是由顺德清代探花李文田的孙子、著名书法家李曲斋题写;门额左右两旁的“二龙争珠”为晚清时期石湾文逸安堂所造。

 

再往下可以看到有一排精巧的砖雕,它是南方砖雕纤细秀丽风格的代表,分别有麟凤朝阳、渭水求贤、太狮少狮三个主题。往下那一对醒目的蓝匾金字的对联,上面写着“愿天常生好人,愿人常行好事”,出自顺德现代书法家连登的手笔。位于山门正中央是一块团龙石,造于清同治年间。团龙石学名称“陛”,只有帝王才能享用。当然除了人间的帝王还有天上的帝王,所以只有供奉北帝、关帝等神仙的庙宇才能使用。

 


大门两旁的石狮,则造于清光绪年间,看着好像一模一样,其实是一雄一雌,雄狮昂头撑腿玩球,雌狮匍伏摇头扶子。

 

5.jpg


西山庙按宫殿式结构建筑,设五个门。中间的大门是帝王走的,左右阙门是文武官员走的,而且要按左文右武作区分,西山庙供奉的关帝是武官,所以右阙门就留给关帝爷走。最外边的小门则是平民百姓走的。一般在左侧进去,右侧出来。山门的梯级也是有讲究的,一般为单数,所以这里是五级。

 

来源:大良文化


<上一篇:美!想要欣赏顺德的山色水韵,来这几个地方吧! >下一篇:勒流龙眼村:梁氏大宗祠的灰塑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