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顺德魅力>>在园居的四季生活里,诗不再是远方!

在园居的四季生活里,诗不再是远方!

2022-10-06 10:04:37
字体:[ ]

百多年间,清晖龙氏有诗集《天章阁诗抄》《春华集》《蕉雨轩稿》《五山草堂初篇》等,述园居生活、顺德风情,诗境与园景,相得益彰。


微信图片_20221006094000.jpg


一起跟着诗句感受清晖古园林的秋冬诗意吧~


微信图片_20221006094010.jpg


 秋 实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春日夏季的园居生活,在龙氏族人的笔下显然诗意焕然。那么秋日的园居生活又是如何的?我们继续寻觅诗意中的秋居生活。


微信图片_20221006094013.png

龙应时《晓起》

林力夫书


关于乡村田园生活,龙应时的《晓起》写道:“残月落墙隅,邻鸡鸣屋角。虫吟近曙阑,晓梦先秋觉。凉风竹径行,浓翠眉间扑。门外趋获农,腰镰行逴逴”,怡然自得。


微信图片_20221006094016.png

龙元任《秋斋书怀》

蔡季畔书


历经繁华,回归园林的龙元任,自拟“十年飞鸟竟忘归,坐对庭前树长围”,与其追求官宦仕途,不若“况是故乡滋味好,秋风江上鲤鱼肥”。


微信图片_20221006094019.png

龙元任《赠处士赵八》

欧阳万清书


伊人秋水赋蒹蕸,

竹屋柴门处士家。

自喜蔍衣图笠屐,

闲从老圃问桑麻。

一窗细雨听蕉叶,

十亩香风送稻花。

幽境自探风味足,

应无尘梦到京华。


微信图片_20221006094022.png

龙令宪《始闻秋风》

叶汉钊书


清晖园最后一任园主龙令宪有诗《始闻秋风》曰:”四野啼萧瑟,空明眺目宽。天高山色朗,风急木声乾。“


微信图片_20221006094024.png

龙唫芗《次子惠棣原韵》

赖定中书


其姐龙唫芗,赏“风定荷香澈,人闲兰意幽”的园林秋景,对菊微醺之际,遥忆阳春三月的明媚。写下《次子惠棣原韵》,慨叹时光飞逝,“吾生嗟碌碌,驹隙又当秋”。


残月虫鸣、凉风过竹、农民秋收、风急天高、远霞书雁、篱菊兰香中,我们寻找到了秋的足迹。


 冬 意 


微信图片_20221006094027.png

龙唫芗《惜花词》

廖艺波书


无赖东风恶,

飞花逐水流。

恐遭藩溷劫,

怜极转担愁。


《消寒雅集画梅花一枝图成漫题》

龙元任


记得罗浮种,挥毫吐玉英。  

幽兰有真契,添尔岁寒盟。  

对雪朝吟日,围炉夜话时。  

诗情兼酒兴,只有此花知。  


昔人有冬至“数九”消寒习俗,画一朵梅花,九朵九瓣,数九天里,每天涂红一个花瓣,称为“九九消寒图”。画成,则春天已至。


为让“数九”更有诗意,园主参与“消寒雅集”,画梅一幅,写下“对雪朝吟日,围炉夜话时。诗情兼酒兴,只有此花知”之句。


园居的四季生活在这,诗不再是远方,而是回荡在时间的缝隙中,揉和在平淡的岁月里,悠远、绵长。


<上一篇:吃喝玩乐嗨翻国庆!假期来杏坛游玩攻略,马上get! >下一篇:美!想要欣赏顺德的山色水韵,来这几个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