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中新网:广东顺德加速迈向制造强区 首发制造业百强榜

中新网:广东顺德加速迈向制造强区 首发制造业百强榜

2022-09-26 18:11:46
字体:[ ]


1261639774.jpg

“顺德制造业100强”企业榜单 顺德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佛山9月25日电  广东顺德25日高规格举办“深耕顺德共享未来”顺德区制造业百强发布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活动上,顺德首次发布了“顺德制造业100强”榜单,42个优质项目现场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超450亿元。


  制造业是顺德安身立命之本,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顺德如今已发展成为中国制造业规模最大、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县域之一。2021年,顺德工业总产值达11421.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万亿工业强区。


  “顺德制造业100强”榜单按企业2021年营收规模前100名来编制,企业包括美的集团、海信家电、联塑集团、格兰仕集团、新宝电器、盈峰集团、巴德富集团、万和集团、科达制造、富华机械等。据统计,榜单中的百强企业去年营收总额合计7063.86亿元,同比增长27.91%,展示出顺德雄厚的制造业实力。上榜企业超过80%是顺德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


  记者注意到,上榜的百强企业是顺德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主力军”。百强企业在生产流程数据打通、产业链协同、5G应用等领域打造出了一批世界级、国家级、省级示范项目,占全区各类标杆项目总量比例超过40%,为顺德乃至佛山市、广东省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形成示范引领作用。


  其中,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成为广东省第三个、佛山市第一个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美的制冷入选2021年度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揭榜单位;伊之密精密入选2021年度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库卡机器人2022年获评省级智能工业机器人研发、测试及生产全流程提升标杆示范项目。


  上榜的百强企业纷纷跨界布局前沿产业。据介绍,美的持续布局和投资新的技术前沿,已向机器人、医疗器械等方向延伸,并投资100亿元在顺德建设数字科技产业园;伊之密全球首发LEAP7000T超大型智能压铸机,与一汽建立战略合作加快研发9000T压铸机,抢抓新能源汽车风口;科达制造紧跟新能源发展步伐,先后涉足锂矿、锂电池等领域。


  近年来,众多企业落子顺德、逆风奔跑,体现的是企业对顺德这座城市的信任。会上,联塑集团负责人表示,将大力发展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其中,广东联塑班皓新能源集团科技有限公司总部设在顺德,建设年产10GW(吉瓦)的N型TOPCON高效晶硅光伏电池片项目,建设10GW光伏组件生产基地,建设光伏电站逆变器、电缆和支架等配套零部件生产基地和储能电池及充电桩等光伏全产业链产品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年产值将超300亿元。


  面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顺德区委区政府全力当好“服务员”。会上,政银助力企业发展行动正式启动,顺德区政府将与银行机构合力,满足优质企业发展壮大的资金需求,携手广大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9月至12月,顺德拟供地重大项目多达42个,总投资超450亿元,供地面积超3900亩。据统计,今年以来,顺德已为47个重点项目供应土地,供地面积达4504亩,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上一篇:央广网:“全国首个万亿工业强区”首次发布制造业百强名单 >下一篇:中新网:广东顺德试点“联围治水” 重塑水韵凤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