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影像顺德>>顺德人自己的“鸟巢”要来啦!德胜体育中心全面封顶

顺德人自己的“鸟巢”要来啦!德胜体育中心全面封顶

2022-09-16 18:04:58
字体:[ ]


  超大跨度钢结构围合成马鞍椭圆形,俯瞰神似“鸟巢”,顺德区德胜体育中心综合体育场于日前封顶,顺德区德胜体育中心工程(二标)项目迎来新进展。前期,其他场馆也已封顶,这意味着整个德胜体育中心已全面封顶。


2022年顺德德胜体育中心技术观摩交流会会议现场.jpg

2022年顺德德胜体育中心技术观摩交流会会议现场。


  9月15日上午,由佛山市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指导,佛山市顺德区土木建筑学会主办,广东顺德中心城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顺德区德胜体育中心工程(二标)项目质量技术观摩交流会”,在顺德区德胜中路上海宝冶项目部召开。


  本次活动旨在推动顺德区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建筑项目新标杆,促进施工企业同行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观摩学习和互相交流的方式,互学互鉴,提升相关项目的建造水平。


  区住建水利局建筑设计科技科(总工室)科长曾纯早、质安监督一科副科长梁城宇 、顺德区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方沛江等参加了活动。


6548972f4cfab5566c44ea4f24d909b_副本.jpg

2022年顺德区德胜体育中心工程(二标)项目质量技术观摩交流会现场.jpg

2022年顺德区德胜体育中心工程(二标)项目质量技术观摩交流会现场。


  “德胜体育中心工程(二标)项目是顺德区的一个重点工程,同时也是一个大型的民生工程。”区住建水利局建筑质安监督一科副科长梁城宇表示,此次项目钢结构跨度很大,采用了很多的新工艺和新工法,希望通过相互的学习借鉴,促进顺德的建筑行业有质的提升。


  据了解,顺德区德胜体育中心工程主要包括“一场三馆”,即综合体育场、综合体育馆、训练馆及游泳馆。建筑面积约21.16万㎡,其中体育场2万座,场内有400米标准田径场和足球场;体育馆1.2万座,面积3.7万平方米,馆内有一个可多功能转换的主赛场,另设有一个2000座的附属训练馆;游泳馆2千座,面积2.1万平方米,馆内有一个标准比赛池,一个训练池以及室外无边休闲泳池。


  此次举行观摩活动的顺德区德胜体育中心工程(二标)项目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德胜河北岸、顺德港片区,为中型乙级的综合体育场,可容纳20000人,体育场内包含 400米标准田径场和一个标准足球场,总建筑面积43624.87平方米,层数为5层,总高度52.4米,最大跨度137.38米。结构形式下部为混凝土框架结构,上部屋盖采用巨型桁架+张弦网格结构体系,幕墙及屋面采用不锈钢金属面板,面积约65000平方米,看台采用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共使用看台板1585块,踏步板898块,钢结构用量为8000吨。


现场航拍情况_副本.jpg

顺德区德胜体育中心已全面封顶。


  该项目是在“顺德港澳城”发展规划背景下建设的区域重点项目,未来将成为顺德“中心城区”的重要地标。目前,顺德区德胜体育中心工程(二标)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在紧锣密鼓进行预制看台、幕墙和机电的安装作业,预计将于2023年3月底完成看台板安装工作,2023年8月底完成幕墙和机电的安装工作。


  城网君了解到,德胜体育中心工程(二标)项目钢结构屋盖是本次项目的亮点同时也是重难点,钢结构屋盖采用巨型桁架+张弦网格结构体系,项目巨型桁架重量大,最大构件起重量73吨,吊装作业采用500T履带吊吊装每段约70T的巨型桁架进行作业,吊装作业在钢铁丛林中展示着外科手术般的微操技巧,以毫厘之差精准定位桁架安装点。为了保证施工安全,钢结构屋盖采用152座支撑胎架用于屋盖施工过程中的支撑。


有水印——德胜体育中心整体效果图.jpg

有水印——德胜体育中心内部效果图.jpg

顺德区德胜体育中心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项目所使用的相贯口施工技术,项目圆管构件较多,相贯口连接种类复杂,存在两管相贯、三管相贯、六管相贯、七管相贯、八管相贯等众多相贯节点,再加上项目构件均为弧形,施工时对安装精度的控制要求极高。为了解决精度问题,施工时采用了地面拼装、散件吊装的方式,严格控制安装精度、焊缝外观质量以及焊缝无损检测质量。


  区住建水利局工程安全监督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吴索户在分享中表示,为了保证项目施工稳步推进和保障施工的安全,专门设置了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督两个监督组进行日常的监督工作,截至目前,工程进展安全状态平稳,并且还通过了广东省双优工地、示范工地的检查。


  梁城宇表示,顺德区政府对德胜体育中心工程(二标)项目给予了高度重视,下阶段,计划聘请省级评优专家对项目进行每月的指导和检查,做好民生工程。


<上一篇:2分钟,广东新闻联播头条报道均安优化营商环境做法 >下一篇:汇聚网络正能量① |用镜头传播顺德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