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人民网:广东顺德率先推动公共数据资产“入市”

人民网:广东顺德率先推动公共数据资产“入市”

2022-08-18 19:43:46
字体:[ ]

  日前,广东省政数局在佛山市顺德区发出首批《公共数据资产登记证书》,在全省首次推出公共数据产品“入市”。佛山市数据要素流通产业联盟也同时成立,集聚超500家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力争两年内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000亿元。


  顺德是制造大区,随着数字化企业不断涌现,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市场对包括公共数据在内的各类数据资产的需求与日俱增,数据的产品化和流通交易势在必行。近年来,顺德通过建设运营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云平台,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孤岛”,累计数据规模超过32亿条,涵盖183个系统清单和超4000个数据目录清单。


  去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佛山成为全省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试点之一,顺德则主动承担攻坚任务。今年以来,顺德加大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力度,将数据要素市场化全过程细分为“汇聚、授权、治理、开发、评估、登记、运营、撮合、流通、监测”10个阶段,率先攻破了互信、确权、定价、安全和监管5大难点问题,确保产品在特定场景、特定企业、特定范围使用,蹚出一条“政府主导、各方合力、共同获益”的路子。


  此次顺德首批“入市”的公共数据产品涵盖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高科技、工程、安全生产、气象等六大场景,由顺德区政数局授权、省政数局备案,顺德区属全国资企业顺科智汇公司凭《公共数据资产登记证书》开展运营服务,并获得相关银行、保险机构的数据支撑,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顺德在全国率先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全流程合规和监管规则体系实践,对我省未来的探索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广东省政数局局长杨鹏飞说,广东将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胆创新,打造更多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成果。


<上一篇:人民日报:广东顺德率先推动公共数据资产“入市” >下一篇:人民网:“世界美食之都”2022大湾区美食文化周在顺德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