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顺德网上营开营,海外华裔青年云上体验中华文化

“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顺德网上营开营,海外华裔青年云上体验中华文化

2022-07-26 08:58:07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20725211716_副本.jpg

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佛山顺德网上营和2022“同心与共”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夏令营开营。


  “风拂湖面鹭齐鸣,水光粼粼似寒星。渔舟停靠江边静,树影花姿默相映。”7月25日下午,大良顺峰小学的包沛然现场朗诵《水韵·顺德》的声音,响彻华侨城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就在这里,2022“美食诗韵·美味视界·童颂顺德”青少年社会实践短视频系列活动举行颁奖仪式。


  与此同时,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佛山顺德网上营和2022“同心与共”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夏令营开营仪式也在这里举行。据介绍,夏令营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系列课程,利用线上中华文化传承及线下爱国主义教育的双主题,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及大湾区青少年多角度了解顺德发展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725212918_副本_副本.jpg

佛山市侨联主席蔡国雄、顺德区侨联主席吴蔚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世界各地青少年参与,近700个短视频传播文化


  “美食诗韵·美味视界·童颂顺德”2022青少年社会实践短视频系列活动,由顺德区归国华侨联合会、顺德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顺德区教育局、团顺德区委、顺德区城乡品质提升办公室等单位共同举办。


  活动期间,来自顺德、香港、英国、比利时、挪威、新西兰等地的学生,提交了685件作品,他们以满腔的热情以及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活动以粤菜文化为纽带,号召广大海内外青少年以身边的粤菜美食及美食文化为内容,凝聚海内外青少年对中华美食的认知。


微信图片_20220725212232_副本.jpg

“美食诗韵·童颂顺德”诗词创编朗诵比赛特等奖团体组勒流上江小学现场朗诵《水韵顺德》。


  顺德区侨联副主席、区华侨粤菜文化促进会会长孙敏介绍,“食以诗传”部分,活动在美食竹枝词古典格律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对那些短小精干、浅显易懂、易于记忆顺德名菜小吃、饮食风俗的相关作品进行再传播,有力地展现了顺德美食文化的独特窗口。同时,活动也通过“水韵顺德有你更美”诗词创作,引导他们更好读懂中国、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唱响顺德故事。伦教糕、双皮奶、煎酿三宝、蚬肉生菜包等等,一道道顺德美食被编成了朗朗上口的美食竹枝词,被拍成了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视频,同时充分运用网络媒体平台,将这场文化“盛宴”文章做足做强,彰显了艺术魅力,弘扬了时代精神。


  经初选,确定入围参加评奖作品240件。期间,通过网络助力环节,总票数达47.9万,访问量突破25万人/次。活动组委会还组织演讲、语言艺术、新闻传媒等专家组成评委会评分。最终,“美味视界”青少年短视频比赛一等奖15名、二等奖35名、三等奖42名、最佳人气奖1名、新苗奖10名;“美食诗韵·童颂顺德”诗词创编朗诵比赛特等奖2名、一等奖40名、二等奖41名、三等奖61名。同时,评出优秀活动单位奖18家,优秀辅导老师78名。


  “美味视界”青少年短视频比赛的“最佳人气奖”获得者是来自勒流光大小学四年级的张秦赵,他所选取的美食是自己非常喜欢,也是大良非常有特色的双皮奶。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张秦赵直言学会了亲手制作双皮奶,也希望通过参加这个活动,让更多的人知道双皮奶。




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区委外办主任刘莉,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国防,共青团顺德区委员会副书记叶炜杰,区城乡品质提升攻坚队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吴艳福,顺德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孙敏,世界顺德联谊总会常务会长陈佩芳等为获奖者颁奖。


青年文化交流!“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线下夏令营


  活动现场,由中国侨联主办,广东省侨联、佛山市侨联、顺德区侨联共同承办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佛山顺德网上营开营,2022“同心与共”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夏令营也同步启动。


  据介绍,“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活动是中国侨联面向海外华裔青少年推出的促进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的公益活动。网上营目前已经收到来自留尼旺南顺会馆、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及葡萄牙语言文化中心近50名华裔青年学生的报名。接下来10天内,网上营将带领青年学生云游中国,学习体验岭南文化,认识顺德历史传统文化、民风民俗、社会服务的发展、生活习惯等,多角度了解佛山的发展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725212241_副本.jpg

非洲留尼旺南顺联谊会会长陈淑思与现场嘉宾线上交流,非常期待云端文化学习之旅。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网校校长王彩育说,共同传承中华民族血脉之根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之魂,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祝愿每位参加学习的同学,都收获满满,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非洲留尼旺南顺联谊会会长陈淑思也非常期待此次的云端文化学习之旅,期待青年学生共同了解顺德传统文化,延续华夏文脉。


  在二十大召开之年,顺德也同步举办“同心与共”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夏令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广泛参与的系列活动,加强归侨侨眷、港澳青少年、留学生子女及顺德学生之间交往,结合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培养青少年爱国爱家情怀,增强对家乡了解和认知,让青少年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荣传统、革命历程,增强了青少年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他们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725211917_副本.jpg

“同心与共”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夏令营学员宣誓。


  顺德是广东著名侨乡,有50万的海外乡亲,有着独特的侨乡文化,是“世界美食之都”、“中国龙舟之乡”、“中国曲艺之乡”,还是拥有武术、龙舟、粤曲、香云纱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岭南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顺德区侨联主席吴蔚希望营员们愉快地学习,乐于把自己的所见所思向世界各地的朋友分享,做文化交流的践行者。


  佛山市侨联主席蔡国雄也希望顺德区侨联深入挖掘顺德文化特色,完善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方案,打造出内容丰富而形式生动的夏令营课程,持续提升办营质量,激发海外华裔青少年坚持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情,从而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了解和认同。同时希望营员们珍惜这次夏令营的机会,学习新知识、开拓新视野、收获新友谊,成为传承传播中国文化的友好使者。

<上一篇:10亿芯片项目一期封顶, 投资高效落地激活容桂“芯”生态 >下一篇:华裔青少年眼界大开!佛山顺德网上营闭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