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物>>卢浩宏:恳亲大会是寻根之旅、商贸之旅

卢浩宏:恳亲大会是寻根之旅、商贸之旅

2016-03-21 14:30:48
字体:[ ]

1.jpg


今年1月,香港顺德联谊总会新任主席卢浩宏带领2016-2017年度新一届会董会成员回乡拜会顺德区委区政府。(区外事侨务局供图)


  3月19日,沥沥小雨。在顺德城市网记者忙着整理雨中行走留下的污渍时,香港顺德联谊总会新任主席卢浩宏西装笔挺地出现在记者面前。在与记者交谈的一个小时里,他谈到最多的一个词是顺德,说得最多的是一句话是“我是顺德人”。虽然在香港生活多年,但卢浩宏的“顺德味”依然浓烈。


让香港青年更了解顺德和祖国


  卢浩宏是勒流人,十几岁时离开顺德去了香港,现今已五十有余。尽管在香港生活了二十多年,但卢浩宏的顺德情怀从未消散过。“我时不时都会回来顺德看看。”不仅自己回来,卢浩宏也会带着女儿们回顺德看看,让自己的后辈了解顺德,清楚自己的根在哪里。


  从事餐饮行业的卢浩宏于2009年在香港创立“顺德经典”餐馆,专门供应正宗的顺德家乡菜,现在香港已拥有两家分店。“因为我是顺德人,这也是我心中一份情意结。”卢浩宏笑着说,很多人都说顺德菜好吃,那么作为顺德人的自己也应该把这份美味推广出去,而且想到可以把和顺德有关的招牌挂在自己店里,就会很开心。


  作为香港顺德联谊总会(以下简称顺联会)新任主席的卢浩宏一直致力于加强香港和顺德两地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加强香港新一代青年对大陆、对顺德的认识和了解。“希望可以扩大顺联会的青年部,吸纳更多的旅港顺二代加入。”据卢浩宏介绍,顺联会目前已经开办了14间幼儿园及中小学学校,已拥有13000名学生,目前也和顺德多间学校结成了联盟,往后会大力促进港顺两地的学生有更多的交流。


  此外,顺联会也会成立助学基金,对部分学生进行求学资助,同时也将会带他们回到大陆,让他们更了解祖国。“现在有很多香港出生的青年对家乡对祖国的认同度不够高,而我们想通过各种方式加大香港青年和祖国的联系和认识。”卢浩宏表示,为了吸纳更多的青年加入顺联会,顺联会也会策划更多新潮好玩的活动吸引青年的注意,让他们愿意多点回到顺德看看。

2.jpg


卢浩宏对顺德有着深厚的感情。


亲大会是一次寻根之旅,期待更多的惊喜


  离开顺德多年,每一次回到顺德都在感受着一次新变化。“我离开顺德那会,开汽车的人是极少极少的,现在回到顺德想找个停车位都难。”卢浩宏感叹道,交通建设的变化给了他很大的感受,以前从顺德到中山要坐几个小时的货车,途中还要呕吐几次,现在从大良到中山也许连1小时都不需要。


  “以前哪有这么多高楼大厦,现在全是高楼大厦。”顺德人的素质和生活水平提高了,顺德医疗、教育、交通等等各方面配套也在不断完善,这是卢浩宏深切感受到的。也正因此,卢浩宏对4月份在顺德举行的第十届恳亲大会更充满了期待。


  卢浩宏参加过几次恳亲大会,但这次于他而言意义是不同的。在卢浩宏看来,往届的恳亲大会可以简单看做是恳亲之旅,而今年在顺德举办的恳亲大会却是一次寻根之旅。“恳亲大会在顺德举办,可以让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顺德人都相聚顺德,这是一种回归。”对于年青一代而言,这也是一次亲密接触故乡,了解顺德的好机会。


  同时,恳亲大会也是一次商贸之旅。卢浩宏认为,恳亲会可以展示顺德制造,把顺德的产品带出去,也可以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顺德华侨吸引回来,在顺德投资。“每次参加恳亲会都觉得特别亲切和惊讶,想不到在非洲都会有顺德人。”卢浩宏感慨道,当年的顺德人真的非常勇于开拓,敢于去到世界各地,从零开始拼搏。因而,对于今年的恳亲大会,卢浩宏更是充满了期待,期待着今年也会有更多的惊喜和亲切。


<上一篇:乡贤吴国宝:带上美籍教师参加恳亲会 >下一篇:79岁旅美乡亲:很高兴能为顺德教育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