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招生政策快问细答!港澳台胞子女在顺德该如何入学?

招生政策快问细答!港澳台胞子女在顺德该如何入学?

2022-05-20 14:14:19
字体:[ ]

QQ图片20220520000847_副本.jpg

在顺港澳台同胞子女入学招生政策线上解读交流会。


港澳台同胞随迁子女可以插班入学吗?因为疫情孩子证件过期是否影响入学?……5月19日下午,顺德区台港澳事务局举办的在顺港澳台同胞子女入学招生政策线上解读会,线下参与的港澳台代表及在线的家长代表通过视频方式,一起了解顺德入学招生政策,区教育局招生办相关负责人现场解读并在线答疑。


此前,很多顺德市民看到机会愿意到香港就业,如今,随着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逐步有更多港澳台同胞到内地发展,顺德就是他们的选择热点之一。那么,港澳台同胞到顺德后,其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如何解决?


顺德区台港澳事务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专门邀请了区教育局招生办相关负责人,针对在顺港澳台同胞关心的子女入学招生政策进行面对面解读,同时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覆盖到更广泛的港澳台同胞的家长群体。


“总体上我们遵循‘欢迎就读、一视同仁、就近入读’原则,合理安排港澳台同胞子女在顺入学。”交流会现场,区教育局招生办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目前顺德区幼儿园、小学、初中阶段招生政策,尤其是针对港澳台同胞子女制定的专门政策,并现场和视频与代表进行互动及解答相关疑问。


顺德区内地港人联谊会(上图)、顺德台商协会(下图)向向区教育局致赠感谢信。


以幼儿园阶段入学招生为例,相关负责人介绍,持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居民适龄随迁子女享有与内地居民同等待遇,可以申请入读居住地或工作地的幼儿园。符合高层次引进人才政策的享受户籍生政策待遇,可以申请入读公办幼儿园。


对于小学、初中阶段入学招生,根据佛山市相关方案,港澳人士享受与内地居民一样待遇,申请入读公办学校的,如果符合政策性借读生的条件按政策性借读生待遇安排入学,不符合则按普通借读生积分入学,申请入读民办学校的则按照民办学校政策执行。其中,在佛山市居住的台湾人士适龄子女符合政策性借读生的条件。


而在中考及高中招生方面,2022年顺德区普通高中面向区内招收港澳台生的学校共有5所,分别为华侨中学、北滘中学、德胜学校、东逸湾实验学校、广东碧桂园学校等,比去年增加了3所。此外,中考中,申请审核通过,台胞学生可以加5分;而在高考方面,港澳台生如符合条件可同时参加全国联招和广东省高考两类考试,但最终入读高校只能选择其中一类。


在线上解读交流会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还与顺德区内地港人联谊会,镇街内地港人服务部,顺德台商协会等互动,并通过视频逐一解答了家长们线上提出的疑问。会后,区教育局还将开通热线电话0757—22830277,为家长答疑解惑。


■港澳台学生招生政策快问细答


有辖区小学学籍初中直接入学


问:小孩在辖区范围内就读小学,那是否可以在居住区域读初中?


答:可以的,具有辖区小学六年级学籍的,是刚性安排辖区公办初中学位的。


插班生看各镇街学位情况


问:大良服务部谭家杰:港人插班生有无指引,疫情没有回去香港,想在顺德插班就读。


答:义务教育插班由各镇街具体实施,每年6月、12月接受插班申请,具体以插班公告为准,接收的插班对象一般为两大类,各镇街户籍生和本镇工作高层次人才子女。港澳台有政策性借读生的,相当于户籍生的待遇,当学校有空学位即可申请插班,学位数少于申请数则需要摇号等确定。


跨镇就读有具体要求和条件


问:跨镇就读公立学校,小学、初中、高中是否可以跨镇?比如容桂居住,但容桂没有学位,但想去大良等其他镇街。


答:招生是允许跨镇的,但有条件。比如小孩户籍不在顺德,父母在顺德不同的镇街。符合哪个镇街的借读生,有明确的界定,社保和居住证都满五年,只能在容桂。居住证在大良满五年,容桂连续5年社保,那以居住证为准,那不可以到容桂报读。容桂连续五年社保,大良4年的居住证,只能在社保地容桂报名。


居住也可以通过缴税来证明


问:在顺德住满五年,社保也交了,但拿不到材料证明自己住满五年,怎么办?


答:居住证没办法的话,可以用缴纳税满五年,或者经营的企业经营执照代替居住证。社保连续满五年,居住证可以缴税。


台胞有居住证其子女可享受政策性借读,中考可加5分


问:台湾人在顺德,没有社保、也没有房产,适龄儿童是否可以报读公办小学?


答:台湾人士只要办理了居住证,适龄儿童直接符合政策性借读生的条件,和户籍人员同等待遇。


问:台胞子女初中升高中有没有加分?


答:中考照顾入取政策,台湾学生有加5分的政策,学生提出申请。区教育部门和区台港澳事务局审核。


问:港澳人士子女报名民办学校有无要求?


答:民办学校只要有内地的居住证就行了。


因疫情证件过期不影响入学报名


问:这几天遇到小升初阶段,香港疫情很多人回不去,刚好这一波小孩证件全部过期了,11岁要换儿童身份证,回乡证过期了,是否影响入学报读等。


答:因疫情原因儿童证件过期不影响。

<上一篇:揭秘!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零换乘”的创新模式 >下一篇:有补贴!在大湾区创业的港澳青年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