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物>>陈永信:从零开始,百货店员变身企业老板

陈永信:从零开始,百货店员变身企业老板

2012-11-05 15:14:37
字体:[ ]

1e51a8f9c352c51f3b6d8a800.jpg


人物介绍

姓名:陈永信

祖籍:乐从沙滘

现居:南非


   世界顺德联谊总会第八届恳亲大会在南非已经圆满结束,共有1000多名海内外顺德人相聚共叙家乡情谊。


   大会之所以能够成功举办,不得不提一个人,那就是南非顺德联谊会会长陈永信。


初来南非,语言不通生活难


  1964年,大学毕业不久的陈永信在工作了半年后,开始有了新的打算,他计划要到香港工作。作为一名有理想的年轻人,陈永信确定自己的想法后,很快就直奔香港。到达香港后,一位堂兄说要供他到法国留学,但是后来因为经费不足,法国留学的愿望最终没有实现,而这时的陈永信只能在香港工作。后来,远在南非的另一位堂兄建议陈永信到南非来拼一拼。


  最后,陈永信按照堂兄的建议,从香港转战到了南非。1964年,20多岁的陈永信来到了南非。60年代的南非并不像如今这般繁荣,当时,南非还是白人执政,整个国家实行着严格的种族歧视政策。不仅是黑人得不到社会的尊重,就连东方人也受到歧视。“当时的南非可谓是‘黑白’分明,白人和黑人的居住区是有明显分别的,黑人是不允许进入到白人区的,而中国人也同样不允许。为此,很多华人的商店都是开在黑人区,或是开在两者的交界处。”


  初到南非的陈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在当地华人开的商店当店员。由于初到南非,陈永信不懂讲英文,完全无法与当地人沟通。“当时作为商店的店员,客人讲的话,我听不懂,我讲的话,客人又听不懂,根本没法沟通。”当年,语言不通的问题是摆在陈永信面前最大的难题。


从一支笔一张纸开始融入南非


  不过,陈永信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主动地学起英文。“当时没有教我英语,我就在店里听客人讲,然后自己从一支笔、一张纸学起。”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陈永信与当地人沟通得越来越顺畅,不仅学说英文,后来陈永信还学会了南非当地土著语。


  陈永信说,在种族歧视政策下,中国人要想在南非开店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因为当地的政府是不会给华人发放企业注册证的。不过,陈永信通过多方努力,1967年,陈永信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工厂。陈永信的工厂主要是生产洗涤用品,产品市场以南非为主。


  虽然是工厂,但是陈永信的工厂只有一位员工人。当初陈永信只是想花几年的时间赚些钱,然后就走。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在南非一呆就是近50年的时间。后来,陈永信不仅在这里结婚生子,他的工厂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最大时曾有超过40名工人,如今,仍然保持着30多人的规模。


常带女儿带孙子回到乐从寻根


  在南非奋斗了十多年后,陈永信的事业初步稳定了下来,在这个时期里,陈永信想起了家乡,70年代,陈永信在离开家乡十多年后,第一次回到了顺德。由于年轻时陈永信在顺德生活过,在他的印象中,他对家乡的记忆还是十多年前的:平矮的房子。


  但是再次回到家乡时,他发现自己原来居住的祖屋不见了,而祖屋的周边也焕然一新,变成了小洋楼。“当时觉得脑子一片空白,因为现实看到的家乡与脑海中的那个完全不一样了。”这是陈永信回到家乡后的第一感觉。


  后来,陈永信只要有时间,就会抽空家乡,不仅他一人回乡,他还把自己的女儿、孙子一起带回到乐从寻根。


<上一篇:伍善雄:顺德、英国两地交流的“红娘” >下一篇:马荣业:不忘我的胎衣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