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人物>>乐从小倩,带顺德菜闯南非江湖

乐从小倩,带顺德菜闯南非江湖

2012-11-11 20:56:41
字体:[ ]


1.jpg


陈小倩与她的昇辉酒家。


2.jpg


90年代陈小倩一家从乐从落户南非,20年间,她已经成为一名自强的餐馆老板领。


3.jpg


陈小倩的餐馆挂起了充满中国风。


4.jpg


陈小倩的丈夫把顺德菜的特色带到了南非,并获得了当地人以及华侨同胞的认可。


人物介绍

姓名:陈小倩

祖籍:乐从

现居:南非


  语录:多难得呀,这么多的顺德兄弟姐妹来南非相聚,让当地人也感受一下我们顺德乡亲的力量。


  做事干脆、利索,语言间还带着浓浓的乐从口音,这是南非顺德乡亲陈小倩给人的第一感觉。人在他乡来到南非已经20年,但在陈小倩身上,依然保留着顺德人的影子。


“一家人到南非,什么都不懂。”


  按年份算,陈小倩一家属于南非的“新侨”。1990年,陈小倩的丈夫盘祥辉首先跟随朋友从乐从一家酒店转战到南非,到达南非后先在当地一家中餐馆当厨师。陈小倩说,丈夫当厨师的水平一直不错,在去南非之前,在乐从开办的酒楼也是当地很有名气的,并担任经理。后来,有南非的朋友回到乐从,并表示南非的市场不错,建议他可以到南非去闯一闯。就这样,陈小倩的丈夫来到了南非。


  一年之后,陈小倩在丈夫的帮助下,她和两个孩子也来到了南非。“一家人来到南非,什么都不懂。”对于盘祥辉来说,一家团聚虽然开心,但是生存压力也随之而来。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夫妇二人只得更努力地工作。在中餐馆工作几年后,1994年,盘祥辉夫妇离开了餐馆,并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中餐馆:昇辉酒家。


  由于丈夫秉承了顺德厨师的厨艺,凭借顺德菜的特色以及精湛的烹饪手艺吸引了不少客人,南非昇辉酒家的生意在夫妇二人的经营下,顺利打开市场存活了下来。但在异国他乡,要想让餐馆发展的更好,就必须下更大的努力。


携顺德菜闯南非,双手拼出一席之地


  陈小倩回忆当时,餐馆的活几乎全由夫妻两人包揽,从早做到晚,几乎没有停过。“可以说,这个餐馆是我们夫妻用双手打拼出来的。”在开餐馆这么多年里,他们已经五次易址,每搬迁一次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不仅要重新吸引客人,还要面临越来越高的租金以及搬迁成本。“我记得最清楚,有一次搬馆,我们全身只剩下200块钱,连餐馆打广告牌的钱都要向别人借。”在与记者谈起那段创业经历时,陈小倩眼里饱含激动,对她来说,那段艰苦岁月让她永生难忘。


  庆幸的是,他们的努力也换来了回报,不久他们在南非找到了一席之地,凭借出色的顺德烹饪厨艺,小餐馆也逐渐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中餐馆。陈小倩介绍,这些年来,他们的餐馆接待过国家、省等领导。在她的餐馆里,记者发现,一些曾经到过陈小倩餐馆用餐的领导还与他们合影留念。


  期间,陈小倩的餐馆还创下了一个“南非之首”,那就是生炒南非鲜鲍片,由陈小倩的丈夫盘祥辉自创。“当年我们来到南非时就发现当地产新鲜鲍鱼,但是当地人对鲍鱼的烹饪方式很少,我们就在想,怎样才可以把它做成一道特色菜。”后来结合顺德的烹饪特色,盘祥辉自创出一味生炒鲜鲍片。该菜不仅成为了陈小倩餐馆的特色菜,还成为了南非有名的菜色,许多华人和当地人都慕名来吃。


顺德兄弟聚首南非,最爱是乡亲的力量


  如今陈小倩的餐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食客。在这家带着浓厚的中国风的餐馆里,我们不仅能发现他们新创的菜色,还能寻找到不少带有顺德味的菜色,包括顺德的老火汤、顺德鱼腐、豉椒蒸排骨等。这是陈小倩与丈夫不忘家乡顺德的见证,对于两人来说,虽然不在顺德生活,但是却永远会把故乡装在心里。


  包括这次的恳亲大会,陈小倩还亲自担任南非顺德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为联络乡亲以及当地有关部门和社团奔走,还为大会提供了餐饮支持。这几个月,她一方面要兼顾餐馆的生意,一方面还要负责恳亲大会的有关工作,面对双重压力,陈小倩没有任何怨言,做起来认真细致、精神百倍,“多难得呀,这么多的顺德兄弟姐妹都来南非相聚,除了大家可以交流外,还让当地人看到我们顺德乡亲的力量。”


  在南非开恳亲大会一直是陈小倩等南非乡亲的愿望,如今,愿望终于实现,陈小倩与其他乡亲都十分高兴。虽然这次大会结束了,但乡谊联络还在继续,有不少乡亲还计划在今年年底再回家乡顺德看看。


<上一篇:何杰文:就想回来做点好事 >下一篇:伍善雄:顺德、英国两地交流的“红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