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善举>>伦教教育 砥砺十年|桑梓情浓反哺故里,热心助学硕果累累

伦教教育 砥砺十年|桑梓情浓反哺故里,热心助学硕果累累

2022-01-26 16:00:27
字体:[ ]

1.jpg

2021年伦教教育基金公开募捐答谢会。


  翻开伦教教育的发展史,“桑梓情怀”是绕不过的动人篇章。


  伦教旅居港澳、海外的乡亲超过1.5万人,他们桑梓情深,身在异国他乡却心系家乡。改革开放以来,他们持续不断地为家乡各项建设事业出钱出力,倾注心血造福乡亲,让人钦佩。


  旅居港澳、海外的乡亲们深知,要想国家强、事业兴,则要教育兴。从学前教育到基础教育再到职业教育;从校园升级改造到原址重建,再到新建校舍;从设立奖教奖学基金到与学校结对定点扶持、引入师资提高本地教师外语水平……到处都有伦教乡亲奔走相助的身影,他们心怀祖国、情牵故里、心系教育,几十年如一日,捐资助学,蔚然成风,为伦教教育打造一流校舍、添置一流教学设备、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奠定了伦教教育坚实的基础,让每一位家乡学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现代教育。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伦教旅外乡亲捐赠的公益福利工程项目多达一百余项,捐资助学金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位列顺德各镇街前列。


村村都有靓校园,乡亲力量显担当


  20世纪80年代初,从伦教走出去的一批成功企业家,了解到家乡的中小学及幼儿园还存在校舍窄小破旧、功能场室严重不足、运动器材极度短缺等困难,以郑裕彤、郑裕培、周君令、翁祐、周君廉、李锡、何庆、苏善祥、何伯陶、何廷锡、翁国基、郑家纯、郑家成、陈秋、梁伟炳、罗国兴等为代表的爱国乡亲们达成了一个共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只有办好了教育,让家乡的子弟首先从思想上富起来,才能真正带领家乡人民走上致富的道路。他们有情怀,有担当,主动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既出钱又出力。于是一场声势浩大的教育帮扶接力赛就拉开了序幕。


  1983年旅港乡亲翁祐博士及何伯陶先生等人慷慨捐资110万港元,在伦教羊额村兴建起一座现代化的初级中学——伦教羊额翁祐中学,并无偿交给政府管理使用,直到今天还在服务着伦教的莘莘学子。别看现在规模不大,可在当时却算得上珠三角地区最气派、最现代化的公办学校了。


  翁祐博士等乡亲的壮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反响。不仅慷慨捐资建校,翁祐博士还一直牵挂学校的发展,经常回校看望并奖励师生,同时不断加大投入,购买校车,添置校服,建设了伦教第一个塑胶运动场,上个世纪90年代就为学校添置电脑、打印机等现代办公设备,并普及了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在翁氏家族的大力支持下翁祐中学成为整个顺德范围内第一批获得“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先进学校”的单位之一。


2.jpg

翁祐中学旧校区大门。


3.jpg

翁祐中学现在的环境。


  2004年翁祐博士弥留之际,仍然心系学校,立下遗嘱,用自己剩余的养老金创立“翁祐博士慈善奖教奖学基金”,时至今日,翁祐中学师生每年奖教奖学金额都能达到20余万元。


  父慈子孝,薪火传承,时间来到2007年,原来的羊额翁祐初级中学已经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教育发展需要,伦教政府决定易地新建顺德翁祐中学,翁公长子翁国基先生秉承先父遗志,传承助学美德,慷慨捐资1500万元人民币,助力学校新建。同时,翁国基先生还捐赠了价值400万元的动漫设备,助推学校科技发展,今天的翁祐中学已多次获得国际科技创作大赛金奖。此外,翁国基先生及其母亲翁何韵清女士为伦教教育基金捐资1000万元,造福伦教教育事业。早在1996年,翁何韵清女士斥巨资主赠兴建羊额翁何韵清幼儿园,给伦教幼童成长以悉心关怀。


  教育帮扶的接力赛于1989年来到了现在的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学校原名伦教培教中学,由伦教旅港乡亲郑裕培先生捐资港币360万元、政府拨款兴建;2005年,伦教街道办事处易地重建职校,郑裕彤博士率先捐赠1500万元、郑氏贤达郑裕伟先生捐赠200万元、郑家纯先生捐赠100万元、郑锦超先生捐赠200万元,按照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的标准建设培教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


  伦教周君令中学是旅港乡亲周君令先生于1998年捐资500多万元创办的,办学地址为原伦教中学。创办初期,周君令先生不顾舟车劳顿,频繁往返于香港和顺德两地,出谋划策,悉心指导,全力支持。学校创办后,还捐资100万元设立奖教奖学金,周君令先生和夫人周余碧兰女士坚持每年回校参加奖教奖学活动。


  “在伦教,最美的建筑不是政府办公大楼,不是酒店和写字楼,而是学校。”负责侨务工作超过20年的伦教退休干部何炎鸿表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翁祐中学、周君令中学、汇贤实验学校、伦教小学……现在这些美丽的校园都是伦教政府的一张闪亮的名片,更是广大伦教乡亲捐资建校的“爱心结晶”,也是伦教教育史上不可磨灭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4.jpg

培教小学剪彩盛况。


琅琅书声飘校园,热诚之心惠家乡


  “如今,走在伦教的每一间学校,听着琅琅的书声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内心依然是无比的感动”何炎鸿感慨道,“旅外乡亲昔日回乡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他们的音容笑貌、他们的关心关切依然记忆犹新。”


  郑裕培先生为改善家乡教育环境、培育英才不遗余力。1982年,他捐资85万港元重建母校——伦教镇学校(后改为伦教小学),继而他又大力赞助、积极参与仕版、羊额、熹涌、大东、永丰、三洲等村居学校的建设。


  此后,郑裕培先生还带动儿子郑锦超、郑锦标一起先后为伦教培教中学、伦教新中学、汇贤中学、伦教幼儿园、熹涌幼儿园及霞石叠石幼儿园等校舍兴建慷慨捐资,捐资总额达到4000多万元,为家乡教育普及、加快家乡教育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5.jpg

1998年伦教中学落成剪彩庆典盛况。


  此外,郑裕培先生每年亲临主持伦教中学奖教奖学颁奖大会,勉励师生努力求进,还赞助顺德教育基金以及教育基金百万行。


  如果说“大疆有域,爱心无垠”是对郑裕培先生一生的生动注脚。那么,“善心留万代,真情永千秋”则是对翁祐博士的真实写照。


  翁祐博士对家乡有一颗热诚之心,他是众多港澳企业家投资内地的先行者之一;身在香港,心怀故里,为家乡社会福利贡献良多。早在1983年,翁祐博士在家乡伦教捐资兴建翁祐中学,并任校董会主席,设立奖教奖学金。


  此外,他还捐资助建羊额何显朝纪念小学、伦教中学、汇贤中学、伦教文化康乐中心、羊额公园、羊额福利基金、伦教社会福利基金、顺德慈善基金、顺德教育基金、顺德首届教育基金百万行、顺德首届体育运动会等,捐资总额达3000多万元人民币。


  翁祐博士常说:“我本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己任,为社会发展尽自己一份力量。”至谦至诚,深为世人称颂。


  谈到伦教教育发展史,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还有旅港乡亲李锡先生、杨全先生。


6.jpg

鸡洲锡全学校正门。


7.jpg

鸡洲锡全学校运运场落成剪彩典礼。


  1986年,李锡先生、杨全先生一起捐建鸡洲锡全小学,并且每年都投入善款举办奖教奖学活动,激励教学相长。此后还不断加大捐资,对学校进行校貌修缮、增加教学设备等。


  鸡洲锡全小学校长陈小燕表示,李锡、杨全两位先生28年不间断支持鸡洲锡全小学,激励着广大教师勤教乐教、学生勤奋学习。学校也一直秉持“念桑梓情怀育孝雅新人”的办学理念,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


  提起周君令先生,不少人会想起他在筹建周君令中学期间十度回乡的佳话,他热心教育、惠泽桑梓,捐资达千万港元。但是他的善举远不止于此。


  从1994年-2000年,短短几年的时间,他慷慨捐资近800万元,升级荔村小学校园环境,支持伦教新中学的建设和筹建汇贤中学。为秉承父亲热心教育、造福后人的心愿,捐资创办周君令中学。


  除了兴建学校,在硬件上支持家乡教育事业之外,周君令先生还专门设立了周君令奖教奖学金,每年拿出12万元对优秀教师学生予以奖励。每年学校的奖教奖学活动,周君令先生都会和夫人周余碧兰女士亲自参加,鼓励学子并为获奖者颁奖。


  和其他乡亲捐资助学不同的是,周君令先生捐赠的项目都是亲自规划、亲临指导视察,不辞劳累,深为乡人敬佩。为了筹办周君令中学,周君令先生十度回乡。1997年,周君令中学建设竣工后,他还特地在学校大门口手书“英贤辈出”四个大字,为家乡培育英才的热情和期望之情跃然纸上。


  周君令中学副校长陈晴峰说,一提到“周君令”,脑海中会立即想到这位有思想、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老先生。他的精神与理念深深烙在了每个师生心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周中人”。


源源不断助教育,大爱无疆赤子心


  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伦教乡亲关心、捐资家乡教育的步伐40多年来却未曾间断。


  伦教小学虽经历百年,校名几易,唯乡情不改,肩负着培育英才、造就学子、振兴家邦之使命。“百年名校,倾注着郑氏家族与家乡休戚与共之深厚情怀,为梓里培育人才之盛德仁风。”原伦教小学校长、现伦教街道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郭丽华说道。


  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郑裕培先生多次为伦教小学捐资兴建新教学大楼,使得学校不断扩容提质。2011年,学校开创了“一校两区”的办学新格局,成为伦教唯一一所拥有两个校区,且办学规模最大的小学。


8.jpg

八十年代捐资改建后的伦教镇学校校门。


9.jpg

现在的伦教小学。


  2017年,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捐赠800万元支持学校新建郑裕彤楼和操场,同时伦教街道办事处拨付配套资金900多万元,为全体师生提供了更加优美的学习环境,大大改善了百年名校的办学条件。


  汇贤中学前身为三洲中学。2000年8月,伦教政府投入巨资进行易地重建。由伦教政府率先斥资2300万元,伦教各村居委会、股份社、企事业单位纷纷拨款捐资,也得到海外同胞、港澳邑彦踊跃捐款1477万元。


10.jpg

汇贤中学落成典礼。


  为了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伦教社会福利基金会(侨捐基金)先后在2011年、2019年共捐赠250万元奖教奖学金,激励广大师生奋发图强、励志成才。


  不因时代变迁而改变的浓浓桑梓情,为伦教教育奔跑和飞跃奠定了坚实基础,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累累硕果耀人眼,乡情不改奔未来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激励人心的。


  “桑梓情怀、捐资助学,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伦教街道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郭丽华看来,在这种润物细无声的精神滋养中,伦教广大师生获益匪浅,他们学会了珍惜和感恩,懂得了传承和创新,明白了责任和担当。


  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2009年获国家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5年获国家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并在2013—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中,共夺得7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019年8月,珠宝专业学生陈奇亮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勇夺“珠宝加工”赛项亚军,创造了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的最好成绩,开创了佛山职业学校学生在世界级技能竞赛获奖的新高度。


  近年来,周君令中学“君子文化”培育成果显著——《“君子文化”课程设置》成果获评顺德区一等奖,获十大优秀校园文化称号,并入选佛山市德育特色“一校一品”案例;德育工作方案《君子文化理念下课程建设》入选佛山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2019年,顺德翁祐中学实现了建校以来的突破,以优异成绩荣获“顺德区初中教学质量优秀奖”。学校还被评为佛山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基地、顺德区先进学校。学校正向着有品位、高品质的品牌标杆学校阔步前进。


  每所学校耀眼的成绩中,都有一份伦教旅外乡亲的期待、心血。更是桑梓情浓反哺故里、热心助学硕果累累的生动映照。


  因为这份情怀,校园成为伦教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因为这份情怀,伦教学子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教育;因为这份情怀,伦教连续十年获评“顺德区教育先进镇”称号;因为这份情怀,伦教教育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更加底气十足地向前冲……


  伦教教育,未来更可期!


<上一篇:旅港乡贤反哺家乡教育,27年助力奖教奖学 >下一篇:美国三藩市顺德行安堂董事局情系乡亲,派送口罩和礼品券传递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