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打造“以水兴城,以城聚才”的容桂范本

打造“以水兴城,以城聚才”的容桂范本

2021-11-02 10:55:00
字体:[ ]

  在刚刚过去的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顺德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中6次提及容桂,充分体现了区委对容桂的关心和厚爱,同时也赋予了容桂新的责任。在容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欧胜军看来,这是容桂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10月30日,容桂召开传达学习顺德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工业立镇、工业强镇,对标对表先进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打造高质量现代化魅力之城,大力开展治水工作;坚持以水美城、以水兴城,坚持以城聚才,以才兴城。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11月1日,欧胜军接受媒体采访,描绘了下阶段容桂的工作目标、方向。


兴业

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作为中国工业重镇、品牌名镇,容桂的土地开发程度强度超过70%。乘着村改的东风,过去3年容桂改造了2.2万亩村级工业园,为产业发展腾出了宝贵的空间。欧胜军表示,这些产业空间将优先用于“回家工程”企业以及本土优质企业的增资扩产。


  同时,将用好用足政策组合拳,大力推动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引领企业作出深层次的改变。今年以来,容桂出台顺德首个镇街一级推动工业数字化及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方案及扶持办法,在未来3年里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扶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产业化量质齐升。与此同时,容桂发布了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进一步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企业“小升规”,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美城

显山露水,打造“公园容桂”


  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双中心,多组团”空间格局,以容桂水道“三江六岸”、十公里滨水长廊为主轴,串联德胜河、顺风大汕岛等优质资源,实现历史人文、自然生态、生产生活多种要素的完美组合,推动大良、容桂、伦教深度融合,打造对接深港珠澳、面向2050的南部都会中心。


  欧胜军表示, 作为南部都会中心以及水韵凤城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容桂水资源优势突出,拥有马冈半岛、顺风岛和大汕岛,辖区有36条河涌,河涌总长度90公里。近年来,容桂大力开展治水工作,污水管网实现了26个社区(村)全覆盖,重点领域做到了污水全收集,工业偷排现象大幅减少。


1635810017316886.jpg


“百园大战”助力打造“公园容桂”。


  容桂还通过村改将山边、河堤沿岸低矮破旧的工业区全部拆除,让山脚露出来,让堤围清晰起来,谋划打造42公里的环岛生态“翡翠链”。此外,通过开展“百园大战”以绿簇城,以绿惠民,全力打造“公园容桂”。目前“百园大战”已建成公园84个,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


  容桂还将积极开展水环境提升、美岸行动等工作,以水美城、以水兴城。容桂将铁腕治水,系统化推进治水各个环节,提升水环境。与此同时,容桂计划开展“美岸行动”,通过清理掉河岸边的建筑垃圾、闲置杂物等,种上花草树木,稳步修复河岸生态。


  “通过环境的打造,让水更美、让岸更绿,让城市更加美丽。”欧胜军表示,城市更加美丽,才能够吸引、留住优秀的人才,从而让容桂更加兴旺发达。


  对于“三江六岸”范围的马冈半岛、顺风岛和大汕岛,欧胜军表示,目前容桂通过村改、征地、拆除等方式,为顺德高水平规划建设面向未来的马冈新城整合连片发展用地,完成土地储备,推进各项民生实事。保持原生态风光的顺风岛、大汕岛,则谋划打造为城市的“郊野公园”,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的空间。


聚才

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以城聚才,以才兴城,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是基础支撑。


  10月31日,容桂上线“行走容桂·美化家园”容桂文明卫生随手拍小程序,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对身边的卫生保洁、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随手拍照上传,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容桂将通过建立“全民参与美化家园”长效机制,大力营造“自己家园自己爱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建设干净、整洁、有序的容桂,打造高品质现代魅力之城。


   欧胜军提到,容桂还将通过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让城市管理更加有序,群众生活更加便利。例如,针对停车难问题,今年容桂推出“容”易停工程,利用村改、“百园大战”腾出的空间以及闲置土地建设停车位,预计在年底新增停车位10000个,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


  在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容桂将借助国资力量——容桂时光文旅产业有限公司,统筹文旅资源开发,通过建设文化街区、开发文创产品等,打造好、推广好“容桂时光”城市文化IP,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容桂在湾区的知名度。欧胜军介绍,容桂争取在年内走进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讲好容桂故事。


<上一篇:以水兴城,顺德将奋力开创新的黄金时代 >下一篇:大良:全力建设南部都会中心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