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未来顺德将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未来顺德将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2021-10-28 16:39:26
字体:[ ]

QQ图片20211028154224_副本.jpg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顺德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图源顺宣


  10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佛山市顺德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代表区委作工作报告。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历史新起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总结过去五年工作,部署今后五年任务。


  面对未来,顺德提出了下一个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目标——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并号召全区上下高举改革创新大旗,再燃干事创业激情,为新目标而努力奋斗。


1635407202115041.jpg


顺峰山公园(顺德城市网摄影俱乐部“郑伟锋”摄)


■4个时代之问


  新目标得以于顺德区委的新思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顺德在机遇、竞争、挑战并存中,自己提出了4个时代之问。


  一问: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中,标兵渐远、追兵日近,顺德如何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积蓄发展后劲?


  二问: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中,顺德如何从“两家一花”等传统产业中催生新经济、开辟新赛道?


  三问:在全国城市品质和环境的大比拼中,顺德如何解决不城不乡、工业化和城市化“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从而更好地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


  四问:在辉煌历史、一片赞歌中,承平日久,精神松懈,作为一个老先进,顺德如何再燃激情、求新求变、挺立潮头?


  那么,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顺德要如何继续领跑?报告提出,要不为定势所困,思想再解放;要不为艰险所惧,改革再出发;要不为成绩所累,激情再燃烧。


  因此,顺德区委经过科学研判、系统谋划,提出在下一个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继续先行一步、作出示范。报告提出,先行示范,是对辉煌历史的延续,是百强区之首的担当,是顺德人民的殷切期待。


■5个大目标


1635407202260084.jpg


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顺德城市网摄影俱乐部“灯火”摄)


  设立目标后如何实现?报告提出,未来五年顺德将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强区战略,全面推动治水大会战、城市大建设、品质大提升,以水兴城、以城聚才、产城融合,全面提升顺德在大湾区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而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具体有五个小目标,即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先行示范、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先行示范、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先行示范、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先行示范、在干部担当作为上先行示范。


■5条行动路径


  一是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强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国际一流智造中心。包括实施产业“六大倍增”计划,立足“万亿顺德”新起点,加速打造大集群、培育大企业、引进大项目,用5-10年时间,将顺德建设成为世界先进制造业城市。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整体推进,开展新一轮城市大建设,打造高品质现代魅力之城。未来顺德必须继续坚持“双中心、多组团”的空间格局,推动大良、容桂、伦教深度融合,打造对接深港珠澳、面向2050的南部都会中心;支持陈村、北滘、乐从协同发展,打造辐射广佛重点城区、综合实力强劲、富有活力和带动力的北部都会中心;支持勒流、龙江、杏坛、均安组团式发展,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提档升级,实现产业发展和城市面貌的双跃升。并推广片区统筹开发模式,以大片区大建设推动大发展,高水平规划建设面向未来的马冈新城。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用好顺德特色文化资源,推动城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


  三是坚持以水美城、以水兴城,重塑水韵凤城魅力,打造美丽中国标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闯出一条治水管水的新路子,并以高标准编制治水总体规划,以流域治理为核心开展综合治理,实施治水“八大行动”,确保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100%。并构建四条贯穿东西的生态连绵带,挖掘和开发顺德丰富的水文化元素,全域构建10分钟亲水生活圈,建设一批水上公园、亲水平台。依据全域水网特点,在大良、容桂、伦教、勒流片区建设水韵凤城核心区,在陈村、北滘片区建设治水治产治城融合示范区,在乐从片区建设滨水都会区,在杏坛、均安片区打造特色水乡小镇,在龙江片区打造水乡旧城活化典范,五大水名片各具魅力、交相辉映。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要,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建设共同富裕幸福家园。包括打造高水平教育医疗服务,实施“四好工程”,将学校打造成最美城市地标,面向全国招聘一批优秀校长和教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积极开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探索,深化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登峰计划,建设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高质量建成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儿医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顺德医院新院区,支持和祐国际医院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标杆医院。与此同时,在医保、养老、社会救助、就业、优生优育、住房保障等民生保障方面兜住底线,全面治理现代化水平,织密公共安全防护网。


  五是坚持党建引领、实干担当,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伟大的事业靠人来奋斗,靠干部示范带头。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为顺德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宏伟目标提供最坚强的保障,这同样是每个顺德人的期盼。为此,顺德将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打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激励干部勇担当善作为,正风肃纪风清气正。


  大会号召,全区上下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奋力书写顺德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顺德市民,德民路6号给你的专递! >下一篇:以水兴城,顺德将奋力开创新的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