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善举>>三次回乡办画展,吴佰如从美国回来了

三次回乡办画展,吴佰如从美国回来了

2016-04-19 00:06:58
字体:[ ]


1.jpg


作品涉及人物画、泼墨……还有中西相结合


2.jpg


作品《天地悠悠》


  顺德城市网消息 (记者邓贞华) 近日,“墨彩生辉--吴佰如中国画作品展”在顺德区博物馆展出,40幅画作都是1993年移居美国的顺德乡亲吴佰如的历年作品,包含了中西结合型水墨画、山水画、泼墨、花鸟、人物画、版画。
   
     据吴佰如透露,有些作品创作时间可追溯到8年前,而且这些作品都是他较为满意的作品,用作交流展出。也是这次的交流展出,也使得很多人对这位艺术家渐入化境之年,对其艺术创作步向高峰有了更多的期待。
   
     吴佰如特别介绍了几幅内涵丰富的得意之作。人物画《天地悠悠》,独看画中人物表情,“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泣下,”一个无奈忧郁的文人形象跃然于纸上;中西结合的作品《一苇渡江》,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明明这是水墨画,但是画中却是采用了西方技法,滚滚波涛如同西方油画效果一般。
   
     自古以来,文人画就与书法结合,黄宾虹就曾道"书画同源,欲明画法,先究书法",记者注意到,吴佰如画上的书法气和意专,笔意连绵不绝,更为其画赋予深层次的内涵。
   
     人物、花鸟、山水、书法、泼墨、版画……吴佰如尝试过很多题材的作品,而且在每一样上面都颇有造诣。这么多作品题材的灵感来源于哪里?原来吴佰如年轻时走遍大江南北,于是将很多风景都记在了脑海,“还试过一天画一百张速写,见到什么就画什么,”他一遍回忆一边告诉记者,作画除了天分还要勤奋,“这样画才能精,越精越勤,”如今一时没画就会手痒。另外,要创作中国画需要大量的积累,像诗词、历史典故还有成语故事这些中国文化中的精粹绝对不能少,吴佰如告诉记者,如今不用在外写生,只要一闭上眼那些画面就会自动浮现。
   
     据记者了解,吴佰如1993年移居美国,但这是他第三次在顺德举办个人画展,问及为何会在顺德举办个人画展时,他说:“故土难忘,我的根就在这里,”所以希望带作品到家乡多交流研究争取进步,同时也期待大家能够喜欢他的作品。
   
     画展从4月15日持续到5月7日,这么有书卷气的文人水墨画,喜欢中国画的小伙伴们真的千万不要错过了!
   
   ■人物简介
       
       吴佰如

   
     祖籍广东顺徳。自1987年至2010年,先后在世界各地举办五十多次个人画展,倍受好评。作品备受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及收藏。近年来与著名雕塑家潘鹤先生分别在佛山石景宜文化艺术馆,香港大会堂底座展览大厅,中国美院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巡回展。
   
     1993年移居美国,并任美国三藩市国际艺术家协会会长,广东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国中央书画艺术研究院艺委会委员,顺德凤岭书画院名誉院长。
   
   ■书画展详情
   

   主题:《墨彩生辉——吴佰如中国画作品展》
   
   展览地点:顺德博物馆二层书画展厅
   展览时间:4月15日—5月7日

<上一篇: 心系顺德家乡疫情防控,澳门顺德乡亲爱心接力 >下一篇:卢浩宏:恳亲大会是寻根之旅、商贸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