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GDP同比增3%,看顺德经济如何突出重围逆势增长

GDP同比增3%,看顺德经济如何突出重围逆势增长

2020-10-26 23:32:35
字体:[ ]


     近日,顺德区公布1-9月顺德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今年前三季度,顺德GDP达2556.52亿元,同比增长3%,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漂亮的数据背后,是日夜追赶、政企同心的努力与魄力。顺德经济如何在疫情中逆势而上越战越勇?一起解锁疫情下的顺德发展。
   
   抢抓发展先机,疫情防控是基础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经济陷入低迷,企业急、政府更着急。为抢抓发展先机,提振经济,疫情初期,顺德早早计划了复工复产各项举措。2月10日复工复产首日,顺德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70%,2月18日达到90%,2月28日达到100%。骨干企业更是实现全链条复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顺德企业先行复工复产,有效抢抓先机,抢到更多市场订单,将外部压力转换为本地企业的生产力和发展动力。


     顺德是怎么做到这么早复工复产的?这与政府早谋快断、精准施策息息相关。面对疫情,顺德按最困难局面、做最充分准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稳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动员企业提前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措施,逐个劝谕已回湖北的3万多名员工安心留在家乡,并由财政提供补贴扶持,减轻了疫情防控和后续复工复产压力。


1.jpg


顺德大数据防疫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视频截图)。


     二是建立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员制度,区镇领导干部“包镇包村包企”,直接挂点联系服务503家骨干企业。在2月10日复工复产首日,顺德区组织2000多名机关干部担任企业疫情防控指导员,动员企业开展大清洁、大消毒。


  三是确保企业不因缺乏口罩无法复工复产,政府主动采购口罩机,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口罩机、转产口罩等,保障口罩供应。


  四是打通企业员工返岗通道,采取政府全额出资包车等方式接员工返岗,一个月内共接回异地务工人员超1.3万人。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政府出台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战疫情保发展”二十条措施,创新金融扶持实体经济,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超6亿元纾困资金。


2.jpg


政府全额出资包车等方式接员工返岗。


  此外,为促进经济复苏,顺德区首先面向以餐饮为主的消费领域,发放价值1亿元的消费券礼包。截至四月底,累计核销总金额约40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约2亿元,间接撬动约20亿元。在此基础上,顺德继续展开“惠顺企助消费”活动,发动美的、格兰仕等本土企业投放超亿元消费助力券,刺激经济全面复苏。


   占据村改主战场,重大项目落地顺德


     2018年起,顺德区轰轰烈烈展开村级工业园改造这一“头号工程”,推动产业发展格局重塑,依法淘汰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企业,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截至2020年10月12日,全区累计拆除整理土地67825亩、新建厂房1399万平方米、复垦复绿4621亩。


     村改腾挪出的大片土地,撬动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顺德区开展“大招商,招大商”全球招商行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新发展理念实验区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撑。


3.jpg


村民观看地块改造方案简介。


     据统计,2020年以来,顺德区引入投资超亿元项目114个、超10亿元14个、超100亿元6个,包括世界级开源芯片基地、海天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百度云计算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踊跃进驻。最新数据表示,2020年1-9月,全区共引进超亿元(超千万美元)招商引资项目109个,总投资额1287亿元。引进超十亿元的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额470亿元,已提前完成市下达的重大产业项目招商任务(260亿元)。


4.jpg


顺德区共有68个项目参加下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产业项目数量占比超70%。


     前三季度,全区共引进64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总投资额为686亿元。产业项目招商特点显著: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招商形势喜人,开源芯片基地、容桂穗乡芯片产业园、百度云计算中心、海天智能装备等10亿元以上的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户顺德。二是科技类产业项目已成为全区产业招商项目的主流,今年以来顺德共引进46个亿元以上科技产业项目,占产业项目总数的72%,投资总额约607亿元,投资额占产业投资项目的88%。三是村改招商、增资扩产已成为重大项目的重要来源,在64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中,增资扩产项目共33个,占项目总数的52%,投资总额200亿元;村改项目22个,占项目总数的34%,投资总额约230亿元。
   
   贴心政务支撑,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项目落地后如何更好推进开展,促进经济稳步向好?顺德区坚信优秀的政府服务本身也是生产也和竞争力,改革办、经促、科技、工商联等部门联合起来,结合企业需求推出系列惠企措施。


  今年5月,顺德区“24小时企业服务平台”全功能在“i顺德”APP中整体上线运行,率先在全市首推24小时企业诉求响应机制,实现企业诉求全域接收。平台将统一畅通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建立专职队伍,确保任何时段渠道反映可以做到快速响应,现在每个月月均受理一千条企业诉求,将定期统计分析,形成报告,为下阶段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同时,为促进重大项目落地、顺利推进,顺德区审改办牵头联合发改、规划、住建、气象等部门,于2018年出台《顺德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121”改革实施方案》,项目报建从36-50个工作日缩短至最短11个工作日,全国领先,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服务最优”的特色营商环境,服务顺德高质量发展。


5.jpg


顺德出台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121”改革配套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伊始,顺德区深改办牵头联合发改、规划、住建、气象等部门推出首批容缺受理和信任审批目录(附件《关于印发顺德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121”改革实施方案配套文件的通知》),其中容缺受理事项24个,信任审批事项13个,进一步优化顺德营商环境。此外,针对项目审批,顺德区推出推出工程代办服务,组建区代办中心,为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提供无偿咨询辅导,带跑代劳。目前可以代办的事项达到133项,极大缩短建设项目申报审批时间,优化企业办事审批流程。


     在抗疫中打好基础、抓住先机,在村改中腾挪空间、打响产业项目“战役”,以优质政务服务为支撑,顺德将加速全面建设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改革创新破难题,凤凰卫视聚焦顺德村改 >下一篇:经济“转正”——疫情下,顺德企业复工复产的创新与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