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总会活动>>全球顺德人汇聚,第十三届恳亲大会已进入香港时间

全球顺德人汇聚,第十三届恳亲大会已进入香港时间

2024-03-25 18:57:39
字体:[ ]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5周年之际,时隔24年,依旧是充满希望的3月,万物复苏,好事正酿,全球顺德人再次在香港汇聚。


3月25日至3月26日,第十三届顺德恳亲大会在香港举办,之后的两天(3月27日至28日),海外嘉宾“家乡行活动”将在顺德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80多个社团的职首和代表齐聚一堂,参与总人数将达800多人,共话桑梓,共谋发展,共同为顺德发展助力。


微信图片_20240325173744.jpg

马来西亚金宝南番顺会馆到达香港国际机场,参加恳亲大会。


微信图片_20240325173755.jpg

94岁的2010年顺德荣誉市民、泰国华文民校协会永远名誉主席梁冰,带着孙女一起参加恳亲大会。


本届恳亲大会创造了顺德恳亲会历史上众多第一次。这是在疫情结束恢复通关之后,第一次在境外举办的恳亲大会;也是首次创造性地将恳亲大会和港澳新春团拜活动合并举办的恳亲大会;更是第一次实行顺港两地跨地域举办的恳亲大会。


这是一个顺德与世界的共同约定


顺德有近50万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自明朝以来,顺德先民漂洋过海,在异国他乡谋生,创业,发展,生根。凭着顺德人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灵活精明的经营头脑,为住在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部分更成为当地政界商界的翘楚。


世界顺德人如何团结在一起?1995年成立的旅外顺德联谊总会(原“世界顺德联谊总会”),1998年就在顺德召开首届恳亲大会,来自世界五大洲的300多位海内外乡亲相聚在家乡顺德。此后,平均每两年举办一次恳亲大会,大会走遍了五大洲,至今已举办12届恳亲大会,还在2020年因疫情特殊情况,特别策划举办了云恳亲大会。


微信图片_20240325173759.jpg

乡亲赠送纪念品给世界顺德联谊总会。


2000年,第二届顺德恳亲大会在香港举办。大会上,“我是顺德人,我以做顺德人为光荣”的表达不绝于耳,充分表达着众多乡亲对家乡的眷恋和深厚情感。


微信图片_20240325173803.bmp

2000年3月,第二届顺德恳亲大会在香港举行。


如今,时间来到了2024年,顺德以城市之名,向世界顺德人邀约,全球顺德人再次在香港相约。


回忆过往,顺德在这里致敬乡亲,大会将开展“顺德荣誉邑贤”致敬活动。2022年首次对19名“顺德荣誉邑贤”进行命名,这次将再次以城市之名礼遇邑贤,对为顺德各项建设悉心奉献、屡建丰功的12名乡贤进行颁授仪式,在全社会范围内树立爱国爱乡的标杆模范,凝聚起尊重乡贤的共识,弘扬爱国爱乡、实干兴乡的社会风尚,激励顺德与海内外乡亲赓续血脉情谊、同心再立新功。


这是一次顺德与海外青年人才的“双向奔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连续12年夺得全国百强区首位的顺德,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青年的积极贡献。


一直以来,顺德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顺德籍海外、港澳和留学生青年们,比如通过培养青年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事业、搭建交流平台等多方发力,鼓励和推动各界青年积极参与侨团事务,投身家乡发展,为广大青年发展提供助力,也为建设现代化美丽顺德贡献新生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325175850.jpg

第十二届顺德恳亲大会上,举办了系列文化和经贸交流活动。


顺德的百年侨团和新兴侨团遍布全球几十个国家,海外青年是侨务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生力量。


因此,在活动筹备时,顺德就特别邀请世界各地侨界青年同胞们齐聚香江,共谋发展,互助共赢,让顺德与青年人才实现“双向奔赴”


在本届恳亲大会期间,作为大会的重点之一,全球顺德青年高峰论坛首次举办,论坛期间将举行全球顺德“全球顺德青年英才领袖”发展计划启动仪式,颁授第一批“英才领袖”荣誉,组织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唱响顺德推动海内外青年传承发展的“主旋律”。


这是一次顺德深化与世界交流的机遇


恳亲会,既是乡亲的联谊会,更是乡亲的发展交流会,顺德精神的传承大会,更是推介顺德、推动各地发展的大会,是顺德深化与世界各地交流的机遇。


据介绍,本届恳亲大会以“联谊天下 同心前行”为主题。恳亲会上,顺德全方位多维度展现顺德魅力。举办顺德城市推介会,铺陈出顺德以水为魂、以食为媒的人间烟火气,演绎好文旅赋能、品质民生、能级提升的城市魅力,充分展示顺德当下之形与长远之势,让更多乡亲了解顺德、关注顺德、走进顺德,吸引优秀港澳及海外人才来顺德兴业投资,实现自身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形成支持家乡发展的更大合力。


与此同时,顺德将充分用好并充实医养优质资源,在家乡行活动安排参观顺德华侨博物馆、顺德华侨中小学、和祐国际医院及和泰安养中心,让海外乡亲感受顺德民生事业的新跃升。鼓励广大港澳乡亲把握商机与利好机遇,通过顺德荣誉邑贤和同乡社团首长们发挥领袖作用,广泛宣传发动,带动更多港澳才俊参与到医养结合项目中来,深入打造“家门口”医养结合服务品牌,树立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示范标杆。


顺德是“世界美食之都”,在本次恳亲大会上更将推动顺德美食飘香“四海”,擦亮顺德美食金字招牌,响应中国侨办“中餐繁荣”计划。在27日的顺德美食菜推广及晚宴上,将举行顺德美食菜出海同盟授牌及全球市场拓展同盟签约仪式,迈出全区预制菜出海的重要一步,推动顺德美食加速进军海外市场,让世界共飨“顺德味”,让越来越多海外乡亲在当地就品鉴到正宗的顺德味道。


编辑:万家长


<上一篇:最短的路,是回家的路!@全球顺德乡亲,欢迎回家! >下一篇:澳门选定为2026年第十四届顺德恳亲大会举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