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媒体聚焦>>中国小康网:佛山北滘:“百千万工程”赋能千亿产业赛道

中国小康网:佛山北滘:“百千万工程”赋能千亿产业赛道

2023-11-16 09:02:04
字体:[ ]

  近年来,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制造业创新高地,竞发千亿产业赛道。


  北滘镇位于佛山市顺德区,是一个建制仅六十多年的城镇,下辖20个村(社区),常住人口37万人。在9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平均每平方公里产出超10亿元,全国每20台工业机器人便有一台出自北滘。改革开放40多年,北滘由一个不靠海不沿边、没有外资、没有国企的落后小乡镇,建设成为一个产业发达、城美乡富、发展协调的现代化城镇。


  今年以来,北滘镇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将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人才建设等作为发力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助推“百县千万工程”提速增效。


  转型升级 锻造千亿产业集群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浪潮当下,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正重塑全球经济格局。作为国内镇域经济发展的标杆,北滘坚持工业立镇,历经40多年的发展,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立足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北滘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赛道,坚持龙头引领、集聚发展、创新驱动、精准服务,无论从产业发展还是项目引进,都跑出了“北滘速度”。在全省高水平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大棋局中,北滘亦扮演着“排头兵”的角色。


  近年来,工业机器人、服务业机器人等已经越来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北滘作为“机器人之都”目前已形成了“一核双擎五组团”的机器人完备产业链,即以北滘新城综合活力区为核心,围绕智能家电、机器人、数字创意、城市服务四大重点产业,加快布局高能级载体和功能性平台,美的总部便是坐落于此;西翼机器人产城融合发展区围绕数字科技创新,主导发展工业机器人和机器人零部件研发制造;东翼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区围绕现代都市产业,主导发展建筑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研发制造以及机器人示范应用等。基本形成了涵盖机器人关键部件、本体制造、系统集成、终端产品等全周期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近五年,北滘机器人产业产值增长超3倍,招引机器人产业及配套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近400亿元,以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为引领的现代化新兴产业体系雏形凸显,成为镇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北滘.png


  今年以来,北滘镇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制造业创新高地,竞发千亿产业赛道。图为库卡机器人


  未来,通过“一核双擎”支撑建设TOD国际人才社区组团、机器人装备产业组团、数字制造组团、机器人产业孵化组团、机器人创新产业组团“五大组团”,逐步打造产业链完整、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机器人产业集群,构建大湾区机器人产业高地。


  强大的产业体系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2009年,全国首个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省区共建”产业园区落地北滘。广东工业设计城用了短短四年时间实现了从800名设计师到8000名设计师的目标,为广东乃至全国工业设计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了工业设计产业的升级和蝶变。


  北滘作为我国知名的家电制造业重镇,拥有家电千亿元级的产业集群,为此,北滘镇积极摸脉搭桥,加速设计企业和制造企业合作,推动设计产业成果转化。如今,广东工业设计城已然成为北滘高质量发展的智库。


  一流产业聚集一流人才,无论是园区还是产业,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北滘,美的、碧桂园、广东工业设计城等企业、园区所聚集的人才数以万计,全镇汇聚超过10万多本科生、一万多硕士、三千多博士。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无论是昨日、今日和明日,北滘的未来都是和青年人紧紧捆绑在一起。”北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德华表示,未来,将“出招”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北滘发展。


  产城融合 激发镇域能量


  在过去“小散乱污”的村级工业园曾一度制约着黄龙村的发展。


  黄龙村拆除村级工业园近600亩,并将腾出的空间打造集党建学习、智能制造、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产城人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同时,黄龙村加快建设70余亩体育公园和休闲公园、村史馆、党员教育基地和生态滨水栈道等园区配套载体,将工业元素、红色元素点缀串联打造片区精品工业和红色旅游路线,推动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的黄龙村,道路宽敞整洁、树木葱郁,保持岭南水乡独有韵味的同时构建起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品质生活,实现工业与乡村相融合的美丽容貌,这是黄龙村乡村振兴的缩影。


  大力实施治水大会战、品质大提升,通过以水兴城,实现治水、治产与治城融合发展,让生态资源辐射全镇、延伸农村,建成城市美、农村强的新时代“融合样板”。


<上一篇:央广网:为更好的顺德 | 齐聚凤城 共话城市新未来 >下一篇:中国新闻网:顺德均安上榜广东省首批35个森林城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