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顺德魅力>>探花码头!均安新晋打卡点,速度pick!

探花码头!均安新晋打卡点,速度pick!

2023-08-18 09:14:47
字体:[ ]

在闲暇的午后,在鹤峰社区到华安涌边走一走,会惊喜地发现,这里,一河两岸风光十分宜人,俨然是街坊家门口的风景廊道。


IMG_20230809_113620_副本.jpg

IMG_20230809_113758_副本.jpg


只见阳光照耀下的河面波光粼粼,河岸两侧绿树成荫,新修的石栏杆、整洁的石板路以及玫红色的三角梅盆景扮靓了河岸,令人赏心悦目。一些老人正在树荫下纳凉,享受闲暇舒适的午后时光。


IMG_20230809_105229_副本.jpg

IMG_20230809_114910_副本.jpg


就在不远处,新修建的探花码头牌坊映入眼帘,码头上塑造的一组青铜雕像,生动还原当年“探花及第”的情景。此外,水上还有几艘小木船泊在岸边,更增添了风情水乡的韵味。


IMG_20230809_115349_副本.jpg


村民介绍,这个码头由来已久,今年5月完成改造翻新。“这个码头就是李文田考中探花之后,回家乡上岸的地方。”李文田是均安鹤峰上村人,当年寒窗苦读考取探花。华安涌正是李文田高中“探花”后返乡的水道,而这个码头是他荣归故里的地方。


IMG_20230809_111448_副本.jpg


提到这位顺德历史名人,村民是津津乐道。而事实上,李文田与水的渊源一点也不浅。


据史料记载,光绪三年,北江水患, 清远石角围溃决。李文田受两广总督委托,回到广东故乡治水。他组织百姓修堤复耕,生产自救。在修好北江石角围后,又遇上西江、北江、绥江三江汇流的三水大有围被洪水冲垮,滚滚洪流几乎淹没佛山。于是,李文田又马不停蹄,移师三水,奔走芦苞田野、绥江上下,把大有围修筑得宏伟稳固。自此,李文田治水修堤的故事广为流传,为人称道。


作为李文田的故乡,均安将“以水兴城”工作与名人文化有机结合,以文化美岸,探花码头的升级是其中一个成果。


IMG_20230809_113211_副本.jpg


华安涌(旧称华安河)全长8.3公里,横穿均安中西部,途径星槎、南浦、沙浦、鹤峰、三华、均安社区六个村(居),是均安镇六条主干河涌之一。其中,鹤峰社区通过打造极具本土特色的探花水道,推动水体质量与沿岸文化的双提升,以此实现以水为脉、绿韵美岸。


碧水潺潺、绿树葱葱。如今,华安涌一河两岸风景线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新地标。鹤峰社区也会通过开展水上研学游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以水美城”工作,同时感受水乡文化魅力,传承探花精神。

<上一篇:复古爱好者集中啦,坐标:the HOME >下一篇:慕了慕了!容桂这个社区的生活太美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