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媒体聚焦>>广东:“设计顺德”成为产业新动能

广东:“设计顺德”成为产业新动能

2019-12-12 19:20:04
字体:[ ]

  据人民日报人民周刊报道,工业设计每投入1元,就能拉动产值100元,这是个非常有诱惑力的新产业。十年前,顺德用敏锐的触角感知了工业设计带来前所未有的前景,就如同改革开放初期嗅到珠三角地区迎来快速发展的绝佳契机一样,凭着国内知名的工业制造之城积累的资源,顺德率先全国在工业设计领域“施展拳脚”。


  到2018年,随着“设计顺德” 三年行动计划实施,顺德正式将工业设计提升产业设计的战略高度,在丰富工业设计内涵的同时,更把设计作为新兴产业来培育,成为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3b87e950352ac65ce18923cde7cf511492138a47.jpeg


改变的三个时间节点


  5年、7年与10年是见证顺德工业设计发展重要时间节点,在这三个时间点发生的历史事件将载入顺德设计史册。


  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工业设计城,提出了聚集8000名设计师的殷切期望。人们发现,自改革开放以来:每一次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到来,都给顺德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激励顺德继续大胆探索。


  “当时广东工业设计城才创办不到4年,总书记到来时设计城里一些新楼还在施工。”广东工业设计城负责人说,经过7年的发展,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国际化成果显著,其中最大亮点就是围绕制造业需求配置全球设计资源,为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增添强劲动力。


  时隔7年,广东工业设计城已聚集超过8300名设计师,不但发展数量实现了总书记希望的目标;而且表现在发展质量上,除了家电,教育装备、生命健康、军民融合等多个行业,广东工业设计城正着力建设实体经济、创新设计、现代金融、人才聚集、协同发展的工业设计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就在习总书记视察广东工业设计城后第二年的9月28日,清华大学美院枊冠中教授、湖南大学何人可教授、广州美院童慧眀教授携全国30位高级工业设计师共同倡议:将每年12月9日设为“中国设计日”。


  5年间,广东工业设计城每年都要在“中国设计日”举办以设计为主题的大型活动。通过搭建顶级交流平台,集聚国内外设计大咖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对接设计成果,促进顺德设计产业的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为“顺德设计”高质量发展赋能。


  或许外界并不知道,10年前,广东工业设计城是一个由废旧厂房改造过来的园区,最初只有6家企业、50名设计师进驻:而10年后的今天,这里已吸引国内外设计企业280多家,企业注册自主品牌40余个,创新设计产品转化率近85%,设计服务收入40亿元,成为了中国工业设计集聚高地。


  据广东工业设计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十年,广东工业设计城先后和美国、德国、瑞典、日本、韩国等全球近30个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立了全球创新设计资源共享体系,引进德国、法国、韩国、土耳其等设计机构落户园区,更与国际设计院校签订合作协议。


“设计+”跨界融合新业态


  清华大学柳冠中教授在顺德出席“2019中国设计日活动” 时强调,设计是跨界的,不应把工业设计变成一堵墙,应该推掉这堵墙,实现工业设计与产业设计、城市设计、文创设计等跨界融合发展。


  顺德当年抢先布局工业设计产业,只是为了推动以工业设计为主导的设计创新,助力制造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而今,得益于“设计顺德” 的顶层设计,加之许多设计师不断探索以设计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顺德呈现出多样化的“设计+”跨界融合新业态。


  在顺德,一些有实力的设计公司并不满足于设计本身,逐步尝试从事产品生产制造,建立相关生产销售部门,制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产品,以满足消费者日新月异的需求。顺德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宏翼设计创始人卢刚亮精心设计打造爆款产品,逐步建立起“榕树林”创新生态,逐渐完成了工业设计服务、家电创新产品平台、家居创新产品平台、供应链、制造中心、品牌中心、市场营销服务的生态链条布局。


  目前,“设计顺德” 己与科技、电商(跨境)、互联网、智能制造等走向深度融合,“设计+” 跨界融合成为常态 ,设计大数据、电商设计产业联盟、SaaS设计交易系统,榕树林设计创业生态等优质项目不断涌现。


  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布的“设计+教育”创新探索成果,设计城同时与24所中小学、10所优质设计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多方共建教育创新实践平台。未来,将开展以工业设计为切入点的创客教育课程,促进学生培育,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生活质量,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与此同时,另一款“设计+城市” 融合也呼之欲出。广东工业设计城近期公布升级换代方案:要把设计城内部公共活动场地打造成公共开放空间,借此辐射周边社区居民,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工业设计城不应该只是设计师上班的地方,希望这里也是设计师生活的地方,是北滘居民休闲的地方。”顺德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表示,希望广东工业设计城未来有更广泛的功能与内涵,进一步与周边村改项目联动发展,打造成一个“设计田园”。


  据广东工业设计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工业设计城将继续发展智能设计、品牌设计、社会设计、新媒体和体验交互设计等高端领域,通过“设计+”的形式与新产业融合发展,如探索“设计+生命健康”“设计+体育装备”“设计+珠宝装饰”“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构建“设计+”创新生态圈。


“设计顺德” 凸显战略高度

  

  “顺德要建设成为全国工业设计高地,让‘设计顺德’成为顺德新名片。”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顺德依托前期在工业设计上的良好基础,以“科技—设计—产业”一体创新发展思维,大力发挥工业设计科技成果转化器和产业升级加速器的巨大潜能,在粤港澳大湾区大科创体系中谋求应有的角色。


  去年初,顺德作出“设计顺德”战略部署,明确将工业设计提升到战略高度,作为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以科技为牵引,以工业设计为主线,开创科技、设计和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


  时隔两个月,顺德又发布了《“设计顺德”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开启了全面实施设计创新系统工程,在拓展设计产业空间、营造设计营商环境、完善设计创新体系支撑上作出系统部署,并在财政上设置专项资金加以保障推进落实。


  一年多来,“设计顺德” 行动收获满满,亮出了好的成绩单。


  “我今年参加了很多场工业设计联盟活动。”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副局长何邵欣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多来,顺德全面推出龙江、北滘、大良、乐从、伦教5个镇街6个设计园区项目,空间扩容很快将超过10万平方米,这些都得益于“设计顺德”计划的推出。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顺德新增工业设计企业注册100家,总数达380家,地区集聚工业设计企业居于全省第二位。顺德新增设计类高企约10家,总数达到约50家,目前整个顺德工业设计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


  除了规模上的增长,顺德的设计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今年以来,顺德共有3家企业(美的制冷、新宝电器、东方麦田)入选第四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顺德国家级中心从原来的1家增至4家。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广东省共有2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其中仅有2家为工业设计企业,分别是顺德的东方麦田公司与深圳浪尖设计公司,其余均为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制造企业),可见顺德设计在全省的领跑位置。


  此外,今年顺德还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总数达到14家,省级以上设计中心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新增设计高新技术企业10家,总数达50家。


  不仅如此,顺德设计驱动型企业效益显著,云米、小熊两家设计驱动型企业成功上市,麦田、青鸟等4家工业设计企业完成股改并准备走向资本市场。


<上一篇:广东顺德:深化“村”“农”改革 拓展发展新空间 >下一篇:央广网:广东顺德向村改发起总攻 2020年将拆除整理3万亩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