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影像顺德>>热闹回归!伦教仕版城隍庙会文化节开幕

热闹回归!伦教仕版城隍庙会文化节开幕

2023-05-30 16:00:16
字体:[ ]


城隍出游、祈福、市集、文化汇演、贺诞围餐……5月30日,伦教仕版城隍庙会文化节热闹回归,为市民呈现一场民俗盛宴,更表达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祈愿。


IMG_0545.JPG

IMG_0550.JPG

伦教仕版城隍庙会文化节热闹回归。


上午9时左右,伦教仕版城隍庙附近敲锣打鼓,人头攒动,前来逛庙会祈福的群众络绎不绝。精彩的龙狮汇演、游龙队伍更是吸引了不少市民拿出相机、手机记录。


城隍文化节的重头戏——城隍巡游于当天上午举行,环绕仕版村行走一周,代表送福到民间,同时也祈求风调雨顺,人民幸福安康。


IMG_0584.JPG

IMG_0537.JPG

上午9时左右,伦教仕版城隍庙附近敲锣打鼓,人头攒动。


出巡队伍先也大有讲究,龙狮打头阵,然后分别是三面写着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城隍庙的黄旗尾随,扛旗的人还带着锣,三步一锣,三位代天宣法的法师紧跟其后,一众后生提着灯笼跟在后,接下来就是仪仗,然后才是八壮汉抬着城隍爷出巡,后面跟着大批男女老少信众。


巡游队伍沿着彩虹路、梁家大道、仕版大道、永安路、三续西路、位阳路一带行走,沿途欣赏仕版村“以水美城”、人居环境提升成果。


IMG_0516.JPG

IMG_0470.JPG

城隍巡游环绕仕版村行走一周,代表送福到民间。


据介绍,本届城隍文化节以“城隍赐福、吉祥水乡、恩泽万家——伦教仕版城隍庙宝诞暨城隍文化节”为主题,计划开展城隍出游、城隍祈福、庙会摊位、粤曲汇演、贺诞围餐等丰富活动,让市民共同感受本土城隍传统文化。


此外,今年仕版城隍文化节推出了主题为“醉美顺德·幸福水乡”的庙会摊位活动。以仕版彩虹路为中轴线,现场设有打卡牌坊,以及文创、公益、美食、工艺等摊位约80个,一次过满足群众祈福、美食、游玩的打卡欲望。


将粤剧《八仙贺寿》作为开场剧目是仕版城隍诞延续至今的传统,以示为城隍贺寿。5月30日晚,城隍庙更是邀请了《七十二家房客》的演员嘉宾到场助阵。

 

■知多D


仕版城隍庙位于彩虹路奋扬公园内,相传初建于宋代,历经元、明、清三代修建,至明末清初定型,庙宇成型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其与肇庆德庆悦城龙母祖庙、广州黄埔波罗庙并称“广东三大庙”。


传说城隍是守护城池的神祇,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在以前,一般县级以上城市才有城隍庙,但伦教的城隍庙却位于仕版村内,实属少见。仕版城隍诞为农历四月十二至十五日(正日是四月十三),与安徽安庆城隍诞(五月十五)、湖北荆门城隍诞(九月初九)等地与众不同。以上独特之处,让伦教城隍庙多了几分神秘色彩。


<上一篇:顺德陈村:人与自然,遇见美丽 >下一篇:绽放吧!顺德少年⑩| 伦教中学:传媒特色,多元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