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总会活动>>200多名湾区青少年同台“飙厨艺”“拼书画”

200多名湾区青少年同台“飙厨艺”“拼书画”

2023-05-28 15:58:28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305272156.jpg

写作比赛现场


以美食文化为桥,助力“人文湾区”建设。5月27日,由顺德区大湾区办、世界顺德联谊总会联合举办的2023第五届“滋味湾区1梦想家园”青少年美食文化大赛在顺德区杏坛镇马东村正式启动。活动吸引两百多名大湾区青少年齐聚顺德同台“飙厨艺”“拼书画”,深入互动交流,在畅享味蕾盛宴的同时,领略岭南文化的魅力。


当天,顺德区关工委主任霍兆忠,顺德区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邱国盛,顺德区侨联主席、顺德区侨务局局长吴蔚,杏坛镇人大主席黄永生,顺德区大湾区办副主任左子坚,顺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莉,顺德区杏坛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马良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27215353_副本.jpg

即席挥毫


本届大赛初赛来到顺德传统古村落“咏春拳之乡”马东村。村内绿水迢迢、山水秀美,至今仍保留着岭南水乡风韵,是大湾区一处不可多得的“世外桃源”。活动当天厨艺比拼、书画写生、书法挥毫、作文创作等4个比赛项目同步进行。青少年们在这里品味顺德本土文化特色,感受乡村振兴及以水兴城带来的乡村蝶变之美。


微信图片_20230527215324_副本.jpg

书画写生


当下正值杏坛桑麻黑毛节瓜最佳赏味期,厨艺比赛特别选用这款特色农产品作为主食材,参赛选手们通过煎、炒、炸、焖、拌等不同方式,烹制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且富有创意的黑毛节瓜菜式。8000平方米草坪,尽览180度江景;设有露营区、摄影景观区等多功能区域……绘画写生比赛设置在马东大草坪进行,这里前身是工业厂房,经改造提升成为杏坛文旅新空间。选手们就地写生,对景创作,在绘制精彩美好自然风光的同时,享受慢慢流淌的闲暇时光。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纷纷表示,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让他们收获满满。


微信图片_20230527215259_副本.jpg

厨艺比拼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与创业联盟主席黄恩华表示,本次活动为湾区青少年融合交流提供了机会,驱动广大的青少年群体通过大赛,增强文化认同感和家乡归属感。


富教小学书法老师林向前当天觉得本次比赛非常有意义,“书法是我们的传统文化,美食是我们顺德特色,举行这类比赛,一方面能够让学生传承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能够提升他们对家乡的认识以及荣誉感。”


东马宁小学学生麦幸晴参加“小小美食写作”比赛,喜爱鱼皮角的她写的作文主题是“如何利用好鱼皮角推动顺德逢简经济发展”。为了这次比赛,她赛前在老师的帮助下搜罗了不少顺德美食资料。“比赛让我对顺德美食更了解。”


微信图片_2023052722000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30527215834_副本.jpg

颁奖现场


顺峰小学学生林钲斌在家长的帮助下,利用桑麻黑毛节瓜和龙虾制作一道“龙游水乡”,荣获比赛金奖。“为了这次比赛,孩子利用周末时间在家积极练习。今天活动为青少年搭建了很好的展示平台。”林钲斌家长说道。


近年来,顺德区立足美食文化,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持续创新开展大湾区青少年品牌交流活动。以活动为抓手,在文化探源、交流学习等方面下功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52721580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30527215732_副本.jpg

为获得金奖的小朋友颁奖


作为顺港澳青少年重要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之一,“滋味湾区?梦想家园”青少年美食文化大赛以赛事比拼为载体、美食文化为线索、文化交流为纽带,促进大湾区青少年间的感情联系,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湾区文化、体验湾区文化,爱上湾区文化。


“希望立足顺德,推动本次活动走向港澳,走向更多的湾区城市,通过以美食、文化为桥梁,加强大湾区青年之间的交流互动。”顺德区大湾区办副主任左子坚表示,大赛自2019年首次举办,至今成功举办至第五届,每届活动都注重让青少年深度体验不同主题的文化活动,通过搭建特色交流平台、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湾区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上一篇:百名华侨青年走进顺德,直言发展日新月异 >下一篇:顺德海内外乡亲与企业家齐聚一堂,德耆慈善夜助力养老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