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直通顺德>>村改整理土地近7.5万亩,人大建言招好商

村改整理土地近7.5万亩,人大建言招好商

2020-11-23 09:29:36
字体:[ ]

  11月20日下午,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推进情况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初审报告。


33391605023975.jpg


村改腾挪出的空间吸引了许多优质企业在顺德投产


成效显著,村改整理土地近7.5万亩


  会上,顺德区村改办副主任潘民权详细汇报了顺德区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推进情况。据了解,截至11月2日,全区382个村级工业园已有165个园区392个项目启动改造,143个园区启动拆迁,在建工程项目136个,累计完成土地整理74445亩、复垦复绿4899亩、新建厂房1442万平方米。


  同时,村改腾挪出的空间实现882家优质企业进驻园区并陆续投产,总投资额约122亿元,投资强度、产值和税收等均超改造前土地上的企业,改造红利初显,目前还有一大批企业正洽谈签约,准备进驻。


  对此,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初审认为,自村级工业园改造启动两年来,区政府紧紧围绕各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按照村改总攻行动的既定节奏,坚定村改总目标,带领全区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今年克服疫情影响、坚定不移向村级工业园发起总攻,村级工业园改造显现成效。


12901604805788.jpg


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已经深入人心


人大建议统筹招大商、招好商


  虽然村改捷报频频,但同时目前村改工作仍然存在一定问题和难题。对此,现场顺德区人大常委会成员积极建言献策。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何倩馨认为,区政府要考虑好为村改项目招大商、招好商。她认为村级工业园改造要不忘初心,推动现代化产业园建设。“建议出台专门政策,指引产业园区建设,防止‘麻雀’乱飞现象,完善招商引资办法,招大商、招好商。”


  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陆建中表示,村级工业园改造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定位不动摇,要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关系,要做到招商数量和质量并重。同时在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中要为乡村振兴、岭南水乡留下发展空间。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驭洪建议出台精准使用的产业招商政策,打造符合顺德未来发展方向的主题集中的中小园区,安置传统优势产业链配套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保障优质企业留在顺德、稳步发展。


  对于村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冼阳福表示了肯定,他认为顺德坚定不移推动村改,为顺德发展腾出了宝贵空间,吸引了许多高端产业项目进驻。接下来全区要加大村改共建力度,建设“产城人文”融合的现代化产业园,推动村改成果反哺乡村振兴。同时他强调区人大常委会要将相关意见整理好,助力村改工作。


<上一篇:郭文海:坚持党建引领,以整村改造支撑乡村振兴 >下一篇:大良村改“11箭齐发”,大门北村村改方案表决启动